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Merci裏山:咖啡、植物、古道具,藏身陽明山的生活美學實驗場

Merci裏山:咖啡、植物、古道具,藏身陽明山的生活美學實驗場

士林深山咖啡館「Merci 裏山」之所以能吸引絡繹不絕的人潮,與三位不尋常的幕後推手有關,這是他們聯手恣意揮灑共同愛好的遊樂與實驗。


Merci裏山靜謐空間內的「生命之樹」。

咖啡、植物、古道具,是深山咖啡館「Merci裏山」的主旋律,也是景觀建築師吳書原、Merci Cafe主理人老王與景觀苗圃「裏山」經營者沈映仁彼此氣味相投的熱情所在。三人恣意揮灑愛好,將原為苗圃倉庫與空地的場域改造成咖啡館,以風格清奇獨特的景觀和陳設,詮釋他們一直以來追求的理想生活樣貌。

2022年初春2月,咖啡館「Merci裏山」開始週末試營運。這間座落士林平菁街的咖啡館,雖地處僻遠的內雙溪山區,交通不便,亦無大肆宣傳,卻依然吸引了絡繹不絕的人潮前來造訪朝聖。

為什麼一間新開業的咖啡館受到如此矚目?也許是因為「Merci裏山」的幕後推手太不尋常:前庭以雜木野草砌成的花園,洋溢令人感受豐沛生命力的繽紛色彩,是引領台灣野草美學風潮的景觀建築師吳書原親自操刀;咖啡、甜點與古道具陳設,譜成美味與風格的完美協奏,由板橋知名的老宅古物咖啡Merci Cafe 主理人老王進駐經營;空間、植物與古道具的提供,則是自家兩代專營日本庭園樹及古道具進口的裏山主理人沈映仁。

三人因對咖啡、植物和古道具的共同愛好而偶然結識,彼此氣味相投,最終催生了「Merci裏山」。對他們來說,這個合作計畫更像是一場聯手恣意揮灑共同愛好的遊樂與實驗。

「我們希望把我們追求的『生活的美』都融入這個空間,讓它漸漸長成我們理想生活的樣貌。」沈映仁笑說。

左起老王、吳書原、沈映仁。

從苗圃地誕生的Merci裏山

平菁街一帶聚集了許多園藝設計公司及苗圃業者,堪稱是台北的園藝街區。「Merci裏山」的場地,即是裏山主理人沈映仁自家經營的苗圃事業「綠生活」所在。

綠生活創立於1986年,是台灣第一間以貨櫃進口日本盆栽、庭園樹木並設苗圃於日本的批發業者,同時兼營日本古道具進口的「拾久舖」。設計背景出身的沈映仁,開始協助父親打理家業以來,並不滿足於既定經營模式,而是希望做出不一樣的嘗試——以「裏山」為名,打造一座植栽和古道具的展示空間。

「但是只展示植栽和古道具很可惜,日本現在很流行咖啡、植栽和古道具的複合式生活風格空間,所以我就向 Merci Cafe 的老王提議來玩一下,開一間植栽和古道具的咖啡館。」沈映仁笑說。

裏山入口,繼續往前將通往一間充滿植栽和古道具的咖啡館。

於是,沈映仁與老王兩人開始著手整理改造苗圃大門一側的倉庫,鋪設地板,並在側邊開闢新門,原為正門的斑駁木牆則作為展示古道具的空間。工程期間,恰逢長期與綠生活合作的吳書原到訪,他對這個深山咖啡館計畫十分感興趣,即自告奮勇要為倉庫前庭的草皮空地設計花園。

沈映仁將花園交給吳書原自由發揮,只設下一個前提:使用綠生活苗圃的樹木。

吳書原以「火山熔岩上的浮島綠洲」概念為Merci裏山設計的庭園。

火山熔岩上的浮島綠洲

與沈映仁最初的想像不同,吳書原並沒有大量選用長青的日本松柏,而是以自己一向主張的自由自然「野草美學」為主題,大部分選用有四季變化的「雜木系」日本樹木。

「冬季落葉,春季新綠,夏季翠綠,秋季變葉,讓人可以感受到其中的生命力。」吳書原說:「景觀跟時間是有關係的,植物要能呈現季節遞嬗和歲月變遷,才會和人的生命更接近。」Merci裏山的花園是吳書原少數不畫設計圖的創作,他只從在地的大屯火山群發想了概念「火山熔岩上的浮島綠洲」,找來象徵熔岩的建築廢料作為花園的鋪面石塊,在苗圃點選了植物後,就直接請園藝團隊拉到現場施作,反覆調試出最佳的設計,相當即興而大膽。

花園中的土佐水木。

花園滿鋪灰白石塊,其間長出一叢一叢的浮島綠洲──島洲之上,從日本渡海而來的銀杏、土佐水木、白花繼木、珊瑚閣紅楓,以及燈秤、木蓮、銀葉鈕扣樹與綠珊瑚等雜木各自傲立,其下高低錯落地植有狼尾草、芙蓉菊、長葉腎蕨、金雀花及蔓綠絨等野花草。雜木與野花草的形態奔放,色彩繽紛鮮活,迎著金色暖陽與山風,招展出豐沛而強韌的生命力。

跳脫傳統苗圃的模式,Merci裏山這座有故事的花園,讓人可以深深感受到植物與自然的美好。

吳書原的一向秉持自由自然的「野草美學」。

一個安靜感受的山中所在

Merci裏山的空間和餐飲經營,則交由在板橋成功打造一系列人氣咖啡店的 Merci Cafe 主理人老王一手規劃。

「相對於屋外花園的生機沛然,我希望室內是安靜的。」老王說:「讓人可以安靜下來,好好感受開闊山野、書原老師設計的景觀,和室內陳設的古道具之美。」

老王從綠生活兼營的「拾久舖」挑選日本古道具,作為咖啡館的陳設:以幾座玻璃木櫥櫃劃分了內外兩個空間;靠近門口的外空間設有數桌,內空間則設一張老王手作的大木桌,可作為包廂使用;倉庫原正門的木壁板飾以木馬、天狗面具、鐵製招牌等老件,甚至有一座木造的圍爐裏,成為來客最愛拍照打卡的地方;櫥櫃內外則裝點了可愛的招財貓及不倒翁。古道具與老倉庫斑駁陳舊的氣息相得益彰,匯集成屬於 Merci裏山的獨特空間風格。


裏山藝文場域裡頭,有著一處由倉庫改建的「裏山茶室」,由一攬芳華主導設計。

一株原本要被處理掉的枯樹,也在老王的巧思之下,成為為空間增添侘寂詩意的「生命之樹」,成為Merci裏山的象徵。

「這裡的所有古道具,只要客人喜歡都可以隨時買走。」老王笑道:「然後我就要再發想新的陳設規劃,這對我來說也是很大的挑戰。」

目前「Merci裏山」提供Merci系列咖啡館既有的餐點飲品,像是備受歡迎的焦糖布丁、磅蛋糕、小山園抹茶巧克力甘納許佐柑橘餡的「小富士」及早午餐等。但老王希望未來陸續增加Merci裏山限定的餐飲品項,例如應素食者沈映仁要求設計的蔬食餐點,選用在地有機小農的新鮮蔬果為食材。

Merci Cafe的合作咖啡烘豆師、同時也是Merci vielle的店長 Eric,也為Merci裏山特別調配了兩支發想自在地的咖啡豆,以「松」和「霧」命名;老王則正在嘗試以松葉煮糖漿,希望使用在咖啡和甜點中,讓人品嚐屬於裏山的滋味。

目前提供的甜點都是Merci系列咖啡館最受歡迎的品項。

裏山的藝文場域計畫

在沈映仁的構想中,咖啡館「Merci裏山」其實是裏山藝文場域計畫的一部分。

在Merci裏山後方,還有另一座倉庫改建的「裏山茶室」,目前開放空間租借使用。茶室設計由專擅庭園空間設計的「一攬芳華」陳元慶主導,規劃為簡約的日式禪風,陳設以拾久舖的古件,將成為舉辦藝文展演活動的空間,或作為花藝、盆栽、茶道的教室及展覽空間使用;茶室前後方則在一攬芳華的操刀下,築以兩種不同風格的傳統日式庭園,展示不同於 Merci裏山花園的庭園植物。

裏山藝文場域計畫的第一步,就是在未來舉辦一場小型的「蚤之市」,邀集其他古道具攤商與手作工藝職人到裏山共襄盛舉,開始累積藝術能量。

在台北的裏山祕境之地,一座令人訪之忘憂的藝文場域,正在漸漸成形。

裏山茶室外由一攬芳華設計的傳統日式庭園。

Merci裏山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平菁街112號
電話|0938-998-399
營業時間|營業時間請查詢臉書

|延伸閱讀|

Merci裏山將於5月7日至8日至VERSE雜誌節參與文藝生活市集,門票熱烈販售中。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回到專題:不只是夜市:士林不可錯過的咖啡與甜點店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蔚靜
  • 攝影/林蔚靜
  • 編輯/黃銘彰
  • 核稿/郭振宇、梁雯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