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吳興國第叁號作品《蛻變》:當代傳奇劇場推出「大師經典復刻」系列

吳興國第叁號作品《蛻變》:當代傳奇劇場推出「大師經典復刻」系列

對當代傳奇劇場總監吳興國來說,封箱演出的意義在於將傳承的重任交棒給下一代,也是自己舞台生涯的一個里程碑。

橫跨電影、電視、舞蹈和傳統戲曲與現代劇場,獲獎無數的當代傳奇劇場創始人:吳興國,活躍舞台逾三十年,在創立當代傳奇劇場之後,便致力於融會傳統戲曲於當代劇場、不僅傳承更創新。

「把當代傳奇的經典好好演一遍,對熱愛的舞台深深一鞠躬,以最浪漫的方式完成一個演員的舞台生命」——吳興國

自2016年弟子軍「興傳奇青年劇場」成立,吳興國便開始將過往經典劇作重新搬演上台,帶來一系列的封箱演出。2020年第壹號封箱劇作《李爾在此》,是再見也是告別,透過封箱巡演,同時宣告著自己的黃金時代即將走入歷史。

對吳興國來說,一個時代的告終,也象徵下一個時代的開始,封箱演出的意義在於將傳承的重任交棒給下一代的年輕弟子,也是自己舞台生涯的一個里程碑。

由內而外,脫胎換骨

即將啟動巡演的第叁號作品《蛻變》,是吳興國改編自卡夫卡同名經典文學作品的獨角劇作,原預計於今年五月份開始巡演,不料適逢COVID-19疫情重擊表演藝術產業,讓演出日期一再延期,但這份預期之外的「緩衝」,也讓他意外為自己爭取了更多的時間去面對「舞台退休」的重大決定。

創團34年一路走來的甘苦無盡,《蛻變》是吳興國醞釀十年、集編、導、演於一身的重要作品,在封箱重演的第貳號作品《暴風雨》之後,吳興國有感於三級警戒期間封閉全民在家的精神狀態變化,決定在疫情緩和後首先推出作品《蛻變》,透過和卡夫卡的跨時空對話,也梳理台上、台下,觀演和虛實之間,於自己、於外在世界的關係質變。

劇作《蛻變》誠如劇名,講述主角因為對一成不變的生活心生厭倦,想要藉由變成蟲的物理轉變,逃脫生存之苦,卻因此被週遭的家人、主管驅趕、狠打最終流血而死的超現實經歷。

「我們唯一能夠逃避的就是逃避本身。」——卡夫卡

透過戲曲、舞蹈等元素的加注與改編,在吳興國的《蛻變》中,他以獨角戲形式探索人生歷程,將劇作故事軸線分為「夢」、「醒」、「門」、「愛」、「禁」以及「飛」六個夢境般的場景串接,從家的恐懼、生活的壓力到面對自我的孤寂。

透過《蛻變》的表演,呼應疫情期間遙遙無期的自封狀態裡,人人都被強迫要面對自己、生活的情景。吳興國尤其認為,能夠從經典作品中感受今日、回看自己的生命,就是一種意識上的蛻變。

吳興國演出劇照。

《蛻變》排練記錄。

卡夫卡之於吳興國,除了是存在主義文學的先驅,更是能夠用文筆洗鍊表現情感的鬼才。

每次重讀《蛻變》,吳興國都能感受到當時卡夫卡行筆時激動與詰問,以及他在潛意識中對不變生活的厭煩。但是「文學」靠的是讀者想像,可以將一隻蟲的變化與遭遇描寫得拳拳到肉,但在舞台上要如何將其立體化?不論對於編劇、導演和詮釋,都是一大挑戰。

善用表演藝術中的豐富性,吳興國以跨域結合各種表演型態發展《蛻變》,以不同場景、角色的精神狀態作為章節的分水嶺,刻劃超現實中的現實,加上與科技的結合、水墨表現,並以人字形狀延伸、張大春揮毫的文學詞句打造《蛻變》中的精神王國,吳興國自信地說:「《蛻變》的核心是要用東方哲學回應卡夫卡的提問,是對話,更是一種幻想的共串與超脫」。

巡演在即,回首創團的幾十年光景,吳興國除了自覺幸運、在許多國際舞台上都能帶著多部鉅作獲得佳評與迴響,也自期能夠在退居幕後的將來,繼續拉拔後進,藉由經典劇作的的重演和新譯,學習傳承和跨界,也鼓勵新一輩的弟子軍們要同時自求創新,才能真正地進入時代、與時俱進,讓傳統融入當代,透過跨域的嘗試,為戲曲的未來再次蛻變。

|演出資訊|

  • 10/15 (五) 19:30-21:20
  • 10/16 (六) 19:30-21:20
  • 10/17 (日) 14:30-16:20

演出地點: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
演出長度:110分鐘(無中場休息)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林穎宣

林穎宣

1990年生。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東海大學哲學系肄業,旅居法國三年餘,期間就讀巴黎高等藝術學院。曾任《VERSE》採訪編輯、電台採訪記者、誠品書店編輯,台中國家歌劇院行銷公關部門。熱愛寫作,天性浪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