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苗栗山林美學之旅:看見地方創生與文化觀光潛力
Promotion

苗栗山林美學之旅:看見地方創生與文化觀光潛力

為推動觀光發展,並呈現台灣在地文化與內涵,文化部規劃十條深度體驗的旅遊路線,以學習、體驗進而帶來反思的概念串連各景點,期待旅人打開五感,深度認識在地文化。

悠然寫意的山城苗栗,是客家文化的原鄉,沿著內山公路前行,蜿蜒路途見證先民蓽路藍縷的拓荒精神,透過橫跨世代的百年工藝,更能體會在地職人的堅持與匠心。近幾年文化部與在地組織串連有形與無形的文化資產,以文化觀光的形式,帶領日漸式微的在地文化走出低潮與黯然,讓山城持續傳唱一個個動人的故事。

為了推動文化觀光發展,並呈現台灣在地文化與內涵,文化部規劃十條深度體驗的旅遊路線,以學習、體驗進而帶來反思的概念串連各處景點,期待旅人打開五感,深度認識在地文化。

地方創生到文化觀光:學習、體驗、反思

「人是散落一地的珠子,文化把大家串聯起來,從此腳下生了根,對地方產生共同記憶。」提起文化的定義,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感性地說。在他眼中,「文化觀光」正是其中穿針引線的角色,以嶄新的旅遊形式體驗文化資產的根本樣貌。

數年前,社區開始思考如何透過文化帶來產值,促成在地發展,於是有了「地方創生」的想法;如今李連權再結合休閒與體驗經濟,讓概念進化到「文化觀光」,使在地人認識家鄉,旅人亦能了解台灣豐富且多元的文化能量。

山城五感體驗 改寫「觀光」的本質與意義

若從苗栗銅鑼與三義的文化場域出發,恰好是一趟結合五感之美的文化行旅。踏上坐落於銅鑼的客家文化園區,在大面採光的綠建築中觀展、聆聽導覽,可系統性地了解客家族群如何成為台灣多元文化的一環。

復古的採茶人便當,不露色香味都令人回味。

結合觀光與製茶文化的銅鑼茶廠。

而銅鑼得天獨厚的地形與土壤,讓此地成為北台灣重要茶葉產地,台灣農林公司於2016年設立「銅鑼茶廠」,串連製茶文化與休閒觀光,不但可以品茗,甚至能換上一身花布衣,參與採茶、焙茶等體驗,亦可帶上一份饒富古早味的「採茶人便當」,以開闊茶園為景,享受悠閒的午餐時光。

午後轉往三義搭乘鐵道自行車,沿著穿山越河的舊山線緩緩前行,從高處俯瞰龍騰斷橋,再下車近距離欣賞被樹根盤踞的南斷橋遺跡,帶來無比震撼的視覺體驗。

三義搭乘鐵道自行車。龍騰斷橋。

早在上個世紀,三義以提煉精油與製炭聞名。炭窯利用相思木燒製木炭,無數的挑夫在崎嶇山嶺間踏出一條「挑炭古道」,而古道旁的茅香炭坊保存苗栗早年重要產業,以蒸餾法提煉香茅、紅檜精油,持續讓記憶中的氣味飄香。

而相思木除了製炭,在木雕藝術家林進昌眼中,是截然不同的樣貌。他所創的札木工坊,以相思木的樹枝為材料,推出小木偶手作課程,讓更多人體會到創作的樂趣。

旅程最後,記得多留些時間給宛如世外桃源的卓也小屋,園區內種植數十種染料植物,致力於復興客庄最經典的藍染文化;穿上藍布圍裙,紮染出獨一無二的藍染作品,成為珍貴的記憶與收藏。這趟旅行不再走馬看花,昔日凋敝於丘陵間客庄文化,在文化觀光的推進之下,今如大紅豔紫的花布,在山林裡開滿了花。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邱璟綾
  • 攝影/林家賢
  • 編輯/林穎宣
  • 核稿/吳哲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