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南美春室The POOL:在美術館頂樓打造結合餐飲體驗的「天空公園」

南美春室The POOL:在美術館頂樓打造結合餐飲體驗的「天空公園」

位於台南市美術館2館5樓的「南美春室The POOL」,集結台灣頂尖設計與餐飲團隊,在美術館打造融合咖啡、甜點、餐飲、選物的嶄新空間。

結合美術館建築師坂茂碎形樹蔭採光的設計概念,南美春室在美術館頂樓打造一座天空公園。

位於台南市美術館2館5樓的「南美春室The POOL」,即將於2022年1月27日開幕,集結台灣頂尖設計與餐飲團隊,在美術館打造融合咖啡、甜點、餐飲、選物的嶄新空間。

隨著歷史發展,美術館不再是特定階級才能造訪的場所,而是大眾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開放給大眾的餐飲空間,如今更是國內外眾多美術館的「標準配備」,咖啡、餐飲品牌與場館建築的結合也成為近年來引發關注的熱門話題。

由普立茲克獎得主、日本建築大師坂茂操刀的台南市美術館(以下簡稱南美館)2館,自2019年初開幕起,前來一探究竟的人潮從未間斷;幾何形狀交互堆疊的潔白外觀,在別具巧思的採光設計下,隨著日照時時刻刻變幻光影,無疑是許多人心目中台灣最美的美術館。


在南美春室,無論晴雨皆能感受到建築所展現的不同風情,以及台南城市的生活感。

南美館最頂層5樓近日由 「南美春室The POOL」全新進駐,W春池計畫與春室The POOL總策劃,繼位於新竹市「春室Glass Studio + The POOL」後,再度集結台灣頂尖的設計及餐飲團隊,透過咖啡、甜點、餐飲、選物作為循環設計的媒介,打造出細節滿室、表情萬種的餐飲體驗空間。

從空間規劃、使用器皿到餐飲企劃,都能感受到團隊對於各層面設計近乎偏執的用心,以及扣合W春池計畫循環經濟精神的具體實踐,讓南美春室既是飄著甜香的咖啡池,亦是承載藝術價值的絕美空間。

以天空公園為概念,打造不論晴雨都可感受城市生活感的空間

「我們這次以『天空公園』為概念打造南美春室,一方面呼應台南的城市樣貌跟生活感,另一方面呼應建築師坂茂最初為南美館設計的碎形樹蔭採光。」W春池計畫主理人T.A.(吳庭安)以此核心概念出發,延續新竹春室Glass Studio的合作經驗,邀來擅於梳理環境脈絡的「彡苗空間實驗」規劃空間,打造開放、有彈性、可包覆著各種可能性的空間。

當陽光穿過碎形幾何的玻璃屋頂進入室內,如同玻璃容器與其內容物的關係,更與「幸中家具廠」攜手製作,延伸碎形概念,因地制宜打造有如玻璃碎片不規則輪廓的餐桌椅,相互襯托營造不同層次的體驗與樣貌。

南美春室桌燈由無氏製作設計,結合多種不同的循環材質,打造出新型態燈具。

究方社設計的識別手環,以春池量子符號編排而成「南美春室」。

此次主責空間規劃設計的彡苗空間實驗共同創辦人鄭又維說,「希望到訪的人,不論晴天雨天、坐在空間中哪一個位置,都能夠好好的享受當下的每一刻,因南美春室的所有體驗而被療癒。」值得一提的還有,大至空間、家具,小至擺放於桌上的燈具都別具巧思,南美春室桌燈由無氏製作設計,結合多種不同的循環材質,打造兼具溫潤質地及簡約美學的新型態燈具。

除了硬體規劃,南美春室聚集各方設計好手,在各自擅長的領域充分發揮。識別設計攜手設計師方序中主理之「究方社」,延伸設計包覆春池量子概念至南美春室logo,藉由春池量子符號編排而成「南美春室」,並將符號包覆在兩款識別手環上,使用W春池計畫的綠色與玻璃透過光照射出來的灰色,區分兩款識別手環的使用角色。

選物區注入循環設計概念,實踐永續循環目標

循環選物區域則與「朋丁pong ding」合作。朋丁共同創辦人陳依秋表示,「團隊從七個關鍵字:循環、再生、環境友善、材質探索、打開感官、體驗式消費、親子來思考整體選物企劃,精選相關品牌進駐,」有別於南美春室需消費始能入場的形式,民眾無論有沒有消費餐食,皆可至選物區域參觀選購,「如同公園的概念,是一個開放給所有人的空間。」選物區也導入春池玻璃的W LOOP循環行動實踐,串聯台南循環店家共同探索、推廣永續循環,讓循環從南美春室散落至台南各處,並透過展覽、藝術讓循環再次匯集至南美春室。

朋丁以循環設計為選物概念,包含春池玻璃作品與其他循環選物。

自試營運期間便備受討論的餐飲,不僅外觀搶眼,實際上也大有來頭。南美春室的餐飲規劃由擁有豐富餐飲經驗的嘉義餐飲品牌木更Mugeneration統籌,供應由晶英酒店及阿霞飯店設計的台南特色餐點,亦可品嘗新竹春室The POOL多款展覽限定甜點,如:量子雞蛋仔、芝麻鮮奶油戚風、抹茶苔球等。

「發想上,其實也是呼應公園的概念,以及南國較溫暖的氣候型態,邀來蜷尾家、阿霞飯店、晶英酒店等知名在地品牌合作,打造像是接骨木蘋果冰棒蜜檸桂花氣泡飲、啤酒滷肉米糕、雞肉涼麵等餐點,透過這些餐飲的設計連結各種美好事物。」木更Mugeneration共同主理人Rainie分享道。

南美春室餐飲由嘉義餐飲品牌木更Mugeneration統籌,圖為與阿霞飯店合作設計的台南特色餐點啤酒滷肉米糕。

集結台灣眾多一時之選團隊打造的南美春室,在世界級的建築空間裡頭,體現循環設計價值,並充分展現在地生活風格與台灣漸趨成熟的設計能量,不僅與台南美術館2館結合得恰入其分、甚至增色不少,更演示著台灣藝文場館餐飲空間媲美國際水準的全新可能。

|延伸閱讀|


|延伸聆聽|

春池玻璃推出的「W春池計畫」,積極跨界與不同設計師與品牌合作,倡議永續經濟的可能性。本集MY WAY節目中,春池玻璃副總經理吳庭安將分享如何讓逐漸消失的老工藝擁有全新價值。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黃銘彰
  • 攝影/Kris Kang
  • 圖片/春室The Pool提供
  • 編輯/梁雯晶
  • 核稿/梁雯晶
黃銘彰

黃銘彰

出身嘉義,畢業於臺灣大學法律學系財經法學組,曾任《VERSE》執行主編、《The Big Issue Taiwan》主編。編有《本地 The Place:屏東》、《本地 The Place:嘉義市》等多本刊物,並曾於 2021 年臺灣設計展、2022 年臺灣文博會擔任分區策展人。現經營創意工作室「平凡製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