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No.1 關於台灣漫畫消失的記憶(上)

毛豬漫談

No.1 關於台灣漫畫消失的記憶(上)

年幼時期的我,覺得台漫一點都不輸給日漫,並且對於台漫和日漫同時刊載一本雜誌的這個情景,認為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


年幼時期的我,覺得台漫一點都不輸給日漫,並且對於台漫和日漫同時刊載一本雜誌的這個情景,認為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


前些天去朋友經營的咖啡廳,無意間瞄到了許久未看的《JUMP》漫畫雜誌,封面刊著《死亡筆記本》的新短篇吸引了我的目光,儘管是冷飯熱炒系列(這幾年的風潮?),但還是看得大呼過癮,真香。想起以前學生時代,下課後很多時光都是在互相傳閱大本的漫畫雜誌,搶破頭都要趕快知道最新的漫畫劇情——像是武藤遊戲該怎麼逆轉下一回合,或是魯夫又多了哪一位新夥伴⋯⋯突然間一道塵封的記憶被解封:「印象中,以前的大本漫畫雜誌裡,除了日本漫畫家的作品,也有很多台灣漫畫家的連載作品?」難道說台灣漫畫曾經也跟那些日本著名作品在同一本雜誌上競爭著?還是說我的記憶在不知不覺中被唐鳳竄改了?為了解開這個謎團,我打開了 Google ,開始搜索這段模糊的記憶,尋找台灣漫畫消失十年的來龍去脈。

這一搜尋不得了,原來台灣漫畫雜誌業界,曾經有段堪比戰國時代的亂世。在這個時期,許多出版社會直接盜版日本的漫畫來發行。這時期比的是誰的手腳更快,只要先翻譯並完成上架,就能熱賣一波發漫畫財。這個亂象在解嚴後更加嚴重,原因是這時期的版權法規上有一段真空期,既然有這麼明顯的漏洞,各大出版社豈有放過這大好時機的理由?當然是卯起來拼命盜版⋯⋯

那個時候的漫畫有多便宜?跟我年齡相仿的朋友,相信小時候都有機會在柑仔店中看到一本十塊錢的盜版哆啦 A 夢,當時盜版的版本名稱叫做《機器貓小叮噹》,裡面有些內容甚至是台灣人自己畫的!除了這個之外,還有可能會看到一本只要 30 元的「漫畫雜誌」,裡面刊載著《七龍珠》、《城市獵人》等超熱門漫畫,這些漫畫雜誌夾帶著這些巨星作品,因為不用付代理版權費用給日本的出版社,因而能讓成本大減,價格自然能壓低到讓許多青少年有能力消費的起,於是書出得去,錢進得來,漫畫出版社真的發大財啦!

儘管這也讓台灣背負了盜版的臭名,後世也有不少人認為這時期大量引進的日本漫畫,擠壓了相對還不成熟的台漫生存空間,但我認為這也是啟蒙我們這一代許多人對「漫畫」喜愛的重要時期,一個混沌但卻非常神奇的時刻。

雖然沒有找到最愛的熱門少年 TOP,但還是在友人的贊助下,翻出了很多古早的漫畫雜誌,當時本土漫畫雜誌蓬勃發展的程度遠遠超乎現在的想像,或許未來能有機會訪問一下當年在漫畫雜誌產業的編輯們,聊聊這段曾經輝煌的「台灣漫畫史」。

當然,政府不能一直讓盜版的刊物這樣大肆橫行,在 1992 年終於修正了著作權法,於是各家出版社開始紛紛依循正規管道代理作品。在當時,台灣漫畫出版有兩間比較具有規模的出版社——東立出版社以及大然文化,分別成立了正版授權的漫畫雜誌《寶島少年週刊》、《熱門少年 TOP》,這兩本漫畫雜誌瓜分了大部分《日本少年週刊 JUMP》上的熱門作品,而我記憶中曾經看過台灣漫畫與日本漫畫同時刊載的記憶,就是從這個時期的漫畫雜誌開始。

這本由大然文化出版的《熱門少年 TOP》正是我記憶中的真相。當時除了熱門的日本漫畫:像是《海賊王》(對,那個時候還叫海賊王)、《遊戲王》、《灌籃高手》、《JOJO 的奇妙冒險》等超熱門大作,也同時有不少台灣漫畫家在上面刊載作品,我自己最有印象的台灣漫畫,是一部刊載在《熱門少年 TOP》上,叫做《熱狗熱 GO》的漫畫,這一部漫畫乍看是走一個所有角色都是食物、老套路勇者打魔王的故事,但實際上惡搞了很多當時的人氣作品以及很在地的笑點,角色的設計與畫功也都很棒,後來甚至還有台灣的電玩公司為其製作了大富翁遊戲,在當時算是少數漫畫 IP 能做到跨領域的作品之一。

年幼時期的我,覺得台漫一點都不輸給日漫,並且對於台漫和日漫同時刊載一本雜誌的這個情景,認為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然而到了現在,只要跟身邊的朋友提起:「你知道曾經有一本漫畫雜誌上,有很多台漫和日漫一起連載嗎?」大部分的人都還是會感到這是什麼不可思議的光景,甚至懷疑我在唬爛他們。


所以,消失十年的台漫,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這個故事,要從尚在發芽階段的台灣漫畫,卻面臨造成台灣漫畫記憶斷層的巨大衝擊事件說起⋯⋯

(下集待續)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毛豬
  • 插畫/子仙
毛豬

毛豬

喜愛漫畫、插畫、音樂,同時也是「毛豬經紀日誌」、「我的焦慮室友」的漫畫原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