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屏東,實踐人本環境的南國家園
Promotion

屏東,實踐人本環境的南國家園

如今備受討論的地方,多了廢校改建的南華微光、眷村再造的勝利星村、相映森林光景的圖書館總館,還有結合歷史遺構活化再生的縣民公園,各建設由點至線,再由線到面,扎扎實實地褪塵穿新而生。

熱帶森林與蔚藍海景圍繞之下的屏東,得天獨厚的自然地貌與熱情奔放的人情味,處處展現獨特內涵,沿著筆直平整的道路向南,經過椰影婆娑的陽光海灘、秘境山林步道,還有充滿南國風情的小巷市街,心往往隨之豁然開朗。

近年的屏東,很不一樣。過去大家聊到屏東,十之八九都直接聯想到墾丁,但屏東的美不僅止於此,如今備受討論的地方,多了廢校改建的南華微光、眷村再造的勝利星村、相映森林光景的圖書館總館,還有結合歷史遺構活化再生的縣民公園,各建設由點至線,再由線到面,扎扎實實地褪塵穿新而生。

各大令人有感的亮眼成果,皆來自屏東縣長潘孟安與他引領的縣府團隊實踐「以人為本」的施政主軸,讓屏東充滿幸福與人文溫度。

南華微光:打開環境與居民交流的邊界

位於屏東大武山下的南華國小,2020年因學生人數不足而廢校;為了活化空間,縣府審視當地種植區的特色,將廢棄校園重新整理、打開邊界,改造為智慧農業基地兼地景公園——南華微光。

這裡向內設立了屏東智慧農業學校,使青農們多了一處學習據點,可以充分認識專業技術,緊密跟上未來AI農業的發展趨勢,也可以在栽種多樣可食用植物的園區,與前來採摘的民眾相互交流;向外則拆去圍牆,以層板平台解決地面落差,打造友善高齡者的無障礙空間,居民們因而享有安全的道路,多了感受在地風土變化、自然光影流動的時刻。潘孟安縣長表示,南華微光挑戰將開放空間與人行道路整合,不僅提升了路人安全,也充分深化環境與居民間的關係。

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充滿巧思與故事的文創聚落

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包含勝利新村、崇仁新村(成功區、通海區、空翔區)、得勝新村,共三個眷村,原與台灣大多老眷村命運相同,都因時間演進而漸入暮色。但潘孟安縣長與縣府團隊積極與文資委員會、文史團體討論此區去留,2018年爭取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屏東飛行故事再造歷史場域計畫」,陸續完成修復勝利新村、崇仁新村(成功區、通海區)眷村的眷舍空間並決定將崇仁新村(空翔區)及得勝新村以遺構公園概念整修,成功締造全台保存面積最大的眷村。

在謹慎規劃修復後,園區內猶如一座尋寶祕境,處處藏有老花磚、瓦片、窗花、軍機零件等時代感元素,而在諸多歷史紋理間,又有現代藝術裝置錯落,加上周邊獨立書店、餐飲、時尚設計、音樂與表演藝術等超過77個不同品牌進駐,以及不時舉辦的市集和節慶活動,老眷村澈底變身為充滿年輕氣息的文創聚落,也成為在地居民共榮共生的經典場域。

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最美的閱讀樂園

影像來源: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丰宇影像 Yuchen Chao Photography

佔地接近五公頃的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自1984年開館至今近40年歷史,整建前,圖書館建築與周圍道路缺乏整體性的連結規劃,民眾必須沿著狹窄、不連續的步道行走才能進入。

為改善民眾使用體驗並提升用路安全性,2018年起,潘孟安縣長率領縣府團隊開始針對圖書館與周邊環境進行全盤改造,屏東總圖在2020年8月28日以全新的森林圖書館面貌與大家相見。館外保留了50年的老樟樹群,並新植大量鳳凰木、風鈴木及苦楝樹,民眾享受閱讀樂趣的同時,也能細細品味富有層次的款款綠意;室內則相應著玻璃落地窗外的景緻,既明亮又寬敞舒適,館內藏書空間也從原本的13萬冊提高至40萬冊,無論是閱讀推廣活動或是館藏,均採全齡化,是一座適合全年齡層來訪的圖書館。

屏東縣民公園:銜古接今的時光廊道

影像拍攝 ©Yi-Hsien Lee and Associates YHLAA 07

由台糖舊紙漿廠改建的縣民公園,不只是屏東境內最大的公園,也是全台首座以工業遺構為核心、複合水岸廊道的公園,佔地達20公頃,承載了藝術、休憩、學習的各種可能。

縣民公園的前身——屏東紙漿廠,營運於1977年,是過去台灣糖業公司的副產品加工廠之一,後來隨台灣製糖業沒落,於1994年關閉並閒置多年,直至潘孟安就任縣長,才驅動縣府團隊歷經五年工程的努力,翻轉蛻變。

潘孟安縣長指出,縣民公園的第一期工程在2018年完工,曾作為2019台灣設計展「超級南」主展區;第二期則以殺蛇溪為主軸,串聯附近的公共設施、藍帶與綠帶周邊環境,打造為融合在地古今特色的城市桃花源。「然而,正當我們覺得一切都在掌握中時,意外的挑戰就出現了。」他回憶,工程團隊為解決土壤鹼化問題、如火如荼進行地表下的換土作業之際,竟挖出了舊紙漿廠的備料地坑,和五個用以處理廢污水的圓形沉澱池,使得工程進度瞬間嘎然而止。「究竟該掩土塵封,抑或正視處理?」潘孟安縣長在心中思量了千百回,最終意識到,讓民眾重返歷史現場的機會如此可遇不可求,於是拍板決定留下這座獨特的製紙漿工業遺構。可說是獨特的機運,促成了縣民公園的獨特樣貌。

走入屏東縣民公園,見到舊紙漿廠斑駁的地基牆面、牆上模糊的標語,猶如見到過去與現代的疊影,心也隨之沉澱;然而一轉身,踏入秘境花園或地景劇場,熱鬧豐富的活動又使心情轉為明亮。

今年四月於縣民公園舉辦的一大盛事「人本生活節」,即體現公園從硬體建設至軟體應用都呼應人本精神,活動發生的週末,不僅有熱鬧豐富的市集與闖關遊戲,更有林宥嘉及在地的紅豆樂團、fly樂團、拾穗樂團、洋蔥騷冷冰、紛亂交錯、RK魯凱音樂誌、Why樂團和鍾庚樺、李科慰輪番演唱。潘孟安縣長分享,為了讓所有民眾自在享受,人本生活節在動線上以無障礙概念規劃,不搭建高聳的主舞台,而是讓公園環境與表演者融合一體,拉近演出者與觀眾的距離,傳遞專屬國境之南的幸福氛圍。

全人政策,實踐安居樂業的幸福藍圖

時間回到2014年底,潘孟安在縣長就任典禮上,以毛筆寫下「人」字,宣示所有施政項目,都會以人為本。但人本精神究竟是什麼?又該如何落實在建設上?潘孟安縣長認為,人本精神不是提倡單一的主流文化,重點在於透過不同方式,讓不同群體都生活得自在自適,在屏東這塊土地上,體會到被愛的感受。「空有建設的城市,宛如缺了魂的軀殼,外在的硬體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仍是內在的核心價值,我認為在這之中,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就是『人』。」他時刻謹記七年多前就任那天,自己懷抱什麼樣的心情寫下「人」的大字,往後至今的每一天,都與縣府團隊共同努力,構築屬於屏東的幸福藍圖。

文字/鄒明珆 圖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編輯/Annie 核稿/郭璈
文字/鄒明珆 圖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編輯/Annie 核稿/郭璈
文字/鄒明珆 圖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編輯/Annie 核稿/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鄒明珆
  • 圖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 編輯/Annie
  • 核稿/郭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