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早安財經發行人沈雲驄:疫情導致「理財閱讀」大爆發的2020年

早安財經發行人沈雲驄:疫情導致「理財閱讀」大爆發的2020年

早安財經發行人沈雲驄在「評書的人」專欄中,敘寫疫情時代下的理財閱讀熱潮,他說2020的關鍵字毫無懸念,非「投資」二字莫屬。

沈雲驄|早安財經文化發行人、資深廣播人。長期關注國際財經趨勢,致力於透過出版與廣播「把複雜的財經內容變簡單」。

博客來的商業理財類暢銷書關鍵字,2020年毫無懸念,非「投資」二字莫屬。在大流行病席捲的一年,股票、交易、市場,在讀者心中,與「工作」二字成了同等重要的事。

「年度TOP 10」更是一口氣擠進了三本理財書,分別是《我畢業五年,用ETF賺到400萬》、《跟著柴鼠學FQ,做自己的提款機》和《富爸爸,窮爸爸》,商業理財類的前十名當中,九成都是理財書。不只有博客來如此,誠品財經類「2020年度TOP 10」排行榜上,一半以上都是跟投資理財相關。先前一度流行的斜槓、創新、說服等商業書,這一年只有少數幾本擠上各大書店年度百大排行榜。

閱讀市場上這股理財學習巨浪,是被兩大經濟狂風掀起的。首先,是失業風暴。這波席捲全球的疫情,讓數以千萬計的上班族、打工族,無法再像過去一樣外出工作謀生,外加歐美無數大學生沒法上課,被迫留在家中。

但同樣被困家中,命運卻不太相同:少數白領上班族可以藉由網路,展開「work from home」的生活實驗,收入暫不受影響,但絕大多數藍領工人、靠打工謀生的年輕人就沒那麼幸運了,他們頓時沒了收入,在坐吃山空的焦慮中苦思對策。就在這時,他們目睹了另一股大風吹起:股市飆風。在疫情肆虐中,全球金融市場居然節節高漲。

沒錯,疫情剛爆發時,曾經一度嚇壞了投資者,標準普爾500指數重挫,市場人心惶惶。但誰也料想不到,美國股市短短33天之內就走出了熊市,緩緩爬升五個月之後,又回到疫情爆發前的高點,接著屢屢再創新高。看在數以百萬計受困家中的失業族眼裡,誰不眼紅、誰不心動?

於是,過去這一年全球散戶大舉湧入金融市場。從未涉入股市的大學生、原本忙著上班沒空理財的中產階級,此刻都在利用無法外出的時間,摸索著前進金融市場,希望能從上漲行情中分一小杯羹。

當不成馬斯克、祖克柏、巴菲特,也沒機會在知名跨國大企業上班,買一點跟他們有關的股票、ETF、基金,賺點小錢,總可以吧?這也是為什麼,過去一年受矚目的企業與創業家傳記,幾乎全是市場上當紅的企業熱門人物。例如影音串流當紅,Netflix執行長里德・海斯汀的《零規則》、迪士尼前執行長羅伯特・艾格自傳《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都成了重點新書。

隨著特斯拉股價創新高,老闆馬斯克的《鋼鐵人馬斯克》,今年也重新回到平台上。就連他母親梅伊・馬斯克的《女人的計畫》,也一度受到熱烈討論。此外,幾本關於科技業傳奇的著作——如托馬斯・拉普德寫PayPal創辦人生平的《矽谷天王彼得・提爾從0到1的致勝思考》——都曾引起話題。」

看在許多投資家眼中,這股理財學習熱潮是令人既喜且憂的。喜的是,現代金融市場與你我生活愈來愈關係密切,每個人都應該透過更多閱讀,瞭解市場運作;但憂的是,各種真偽難辨的投資理財建議,會不會害得原本已經捉襟見肘的散戶,在財務上更雪上加霜?

「股票,」正如老投資家約翰・伯格生前曾說:「沒你想像中那麼好賺。」他提醒湧入市場的年輕人:可以被市場吸引,但別在投機中迷失。「天底下沒有神準的選股魔法師,」他說:「投機是一場穩輸的遊戲。」

這不是出版市場第一次出現理財閱讀熱潮,2000年的網路泡沫熱、2008年金融風暴前,理財書籍的關注度也隨著全球股市一起高漲,但也雙雙在泡沫爆破、風暴降臨之後紛紛退潮。有很長一段時間,台灣散戶大軍對股市失望,理財類書籍熱度也大不如前。或許,當巨浪消退,下一年的暢銷榜也會有另一番樣貌吧。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4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回到專題:關於閱讀的各種模樣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沈雲驄
  • 圖片/沈雲驄提供
  • 責任編輯/吳哲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