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目圍書店:隱藏在台南巷弄中的攝影專門書店

目圍書店:隱藏在台南巷弄中的攝影專門書店

台南「目圍書店」重視內閱體驗,讓讀者或坐或臥的舒適空間中走進近千本店長精選的攝影書世界。

北部無疑集中了全台攝影文化資源,然而在南國,攝影的交流場域也能有另一種想像。重視內閱體驗的台南目圍書店,無論重度攝影迷或是初訪的好奇讀者,都能在或坐或臥的舒適空間中,與近千本(且不斷增殖)的店長選書來上一場驚喜偶遇,一同沉浸在閱讀影像與激盪想法的美好。

初訪目圍的讀者,或許迷蹤在成大附近的蜿蜒小弄中,很難想像專營攝影的書店竟藏身於靜謐的住宅社區。人稱「雙面膠」的店長,因為對攝影的熱愛,讓他放棄近十年安穩的會計工作,毅然決然投身攝影創作,而後更「南漂」到了台南,與友人共同創辦目圍書店,成為攝影教育的推廣者。身分不斷變換的他,不變的是一個追尋攝影的夢,而書店正是讓他的夢定錨於現實的方法。

讓南國與攝影交會的場域

雙面膠一身散發台南人那般注重生活,悠緩而自有步調的態度,一時之間竟讓人忘記他可是道地台北人。「在台北的37年並沒有覺得不好,但要我現在離開台南,會痛苦。」生活在他鄉只是另一種人生的選擇,過去的一段感情將他帶往了南國,幾次的遊歷中,他逐漸喜歡上台南這座城市的氛圍,移居的念頭在心中滋長。於是2018年,目圍在台南誕生了。

經營書店是雙面膠權衡現實生活與理想後的抉擇,將攝影做為職志後,家人擔憂他純以自由接案收入不穩定。雙面膠本身就樂於交流分享對攝影的想法,過去在台北學習攝影創作時,經常為攝影課的同學們選書與代購。以此為契機,與家人溝通後,在好友幫助下他創立書店為據點,延續他實踐攝影與推廣知識的熱情。

店長雙面膠(圖中最右)與客人互動,書店內閱區提供各類豐富攝影藏書與珍稀古本讓付費的讀者自由翻閱。

選址在台南,也是在南部打造攝影交流場域的一種想像。台北有moom bookshop、免費借閱的Lightbox圖書室以及今年開館的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等蓬勃的攝影文化資源,中、南部相形稀缺。雙面膠提到台南過往婚紗照盛行,不乏攝影愛好者,現在也有使用底片的穩定群眾,然而在地人對於書店的觀念多停留在連鎖書店或如政大書城、街邊書局那樣傳統書店空間的認知上。

「台南人沒有場域接觸這些資訊,較難想像會有專門展售攝影書的書店,甚至以為攝影書是一般圖文書」,專營攝影的目圍對在地或許是一種新鮮的刺激。

此外,南部有成大、南應、南藝、中正、崑山、高科大等大學院校,在地更有傳承暗房傳統的家齊高中,廣大的學生族群也成了考量點。雙面膠認為攝影應更有包容度,希望將觸及攝影資源的年齡層向下推,「尤其一些藝術、設計系的學生,一次往返南北就是很大的經濟負擔」,透過目圍的能量,多少消弭文化資源的落差。

內閱制連結攝影書與讀者

販售書籍與代購服務之外,內閱制一直是目圍經營的核心模式。攝影書可以看作是種紙上的微型策展,以視覺為主體的編排邏輯與文字書有很大不同,閱讀方式更需要有人引導。雙面膠經常觀察客人的喜好,旁徵博引類型相近的攝影師並分享書本的創作脈絡,希望藉此讓讀者都能真正深入攝影書的美好,甚至在彼此經驗的交流中激盪出不同思維的可能性。

「攝影書看起來很酷很好玩,但我不是要成為一間很酷的書店,我希望是有在地連結的,甚至讓不理解影像的人都能因此愛上攝影。」

目圍書店二樓空間進行創作評圖會,雙面膠適時引導、講評。

因為開店,原先專注私攝影【註1】領域的雙面膠,對於不同領域的影像及攝影觀念接受度逐漸開闊。「很多資訊我會輸入以後再輸出,我喜歡跟客人一起成長的感覺。」這在北部租金的壓力下是很難實現的,書店勢必須複合餐飲或找尋其他開源的方式,成本壓縮到與客人的相處、交流的能量。

引領訪客揭開攝影世界的大門,實際體驗影像的獨特魅力後轉換為自身的知識與熱忱,是雙面膠真正想做的事情。「記得有年輕的同學再來台南旅遊時,特別拉著爸媽興奮地介紹目圍與攝影書」,當來訪的客人獲得回饋,內閱黏著了客群,書店也有穩定的營收,是他認為在台南適合目圍持續經營的方式。

每個人都像是一本攝影書

目圍因攝影書進書管道與一般通路不同,並未加入獨立書店聯盟,雙面膠仍密切關注台灣書店的發展動態,與在地同業保持友好互動。支撐一間獨立書店固然不容易,雙面膠笑道:「靠一個意志力,就看你有沒有熱情。」而目圍一週營業四天,餘下就是「店長出任務」的時間。從業餘投身攝影的雙面膠,擴延攝影的交流場域到了書店之外,進入校園與各公立圖書館教課演講,以開放的心態,希望攝影能貼近任何有興趣的人。

雙面膠「店長出任務」至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攝影社講課。

2020年底遷居後的書店擁有整棟透天厝的格局,內閱空間更為寬敞舒適,也更利於小型的展覽與講座活動舉辦,像是林予晞的「雙木林」個展與《遊目》新書發表會,就是新址的首發活動;舊居大片的塌塌米移至了二樓,成為了評圖會與攝影講課的空間;而三樓的空間,雙面膠與暗房工作者好友計畫修整傳統暗房。

對於邁入第四年的目圍,雙面膠有了更大膽的想像,未來活動的類型期待能連結到如舞蹈與聲音等不同創作領域之外,也希望最終能提供暗房創作、展覽與攝影書編輯諮詢等整合性服務,讓有志創作的人在目圍獲得完善的協助。

「我跟其他書店不同的地方是,我自己是做創作的人」,雙面膠藉由閱讀攝影與創作經驗的分享,接觸、連結到與他相處過的每個人,盡可能去感同身受,就像他默默將所有人,看作是一本本隨著時間不斷更迭新頁的攝影書,細細品味,伴其成長。

目圍書店承接了在南國渴求攝影知識的靈魂。談到現在,雙面膠開玩笑說,就在成大校區附近目圍幾乎成了「成大附屬書店」,他與地方上的學生、北往南來的訪客舊友們,一起吃晚餐宵夜、聊攝影聊感情生活瑣碎,在夜半的街頭玩起滑板、徹夜漫走街拍,曾為他方的台南早已成為我鄉,目圍與雙面膠真正在南國深根了。

店長的私推攝影書單

① 台灣/DIS-or-DER 物間移記

創作者:SUPER ADD 超級注意力不集中


SUPER ADD也曾經在台北朋丁辦過實體展覽,台灣拍攝靜物的創作者相對較少,而這本攝影集整體包括裝幀設計、影像編排完成度非常高,我個人還蠻喜歡這樣儀式感的擺拍。

② 英國/Ray’s a Laugh

創作者:Richard Billingham


這部作品1995年初版,店內收藏到後來的復刻版,但價值也不菲了。這本曾改編為電影《屋簷下的記憶》,影像陳曝他酗酒的父親Ray和滿身刺青的母親Liz的私生活,是家庭紀錄也是他自身的成長寫照。

③ 日本/《母恋》(母戀)

創作者:殿村任香


日本攝影集中,長島有里枝最早期的自拍與這本都是我很喜歡的。台灣比較少人知道殿村任香,荒木經惟曾形容這部是「在黑暗中嬉戲」。他大膽拍下母親的性愛場面並在書中交織著其日常生活照,以此審視作為「女人」身分的母親,展現母女無須多言的信賴感,這在台灣及華人社會是較難發生的。


【註1】私攝影一詞出自於日本攝影家荒木經惟提出的「私寫真」,此類攝影創作經常自曝攝影師個人生活,飯澤耕太郎《私寫真論》對此有詳加論述;在西方攝影的脈絡下,夏洛蒂.柯頓《這就是當代攝影》則將其歸類為「親密攝影」。

雙面膠|本名林思萱,目圍書店Orbital Books店長、自由攝影師與創作者,致力推廣攝影教育,曾任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攝影社團指導老師,並於多所高中、大學講課。獲得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大賽2013貳獎、2016佳作,及2017 TIVAC 攝影獎,並參與2016台北國際攝影藝術交流展(WFD)。氰顯影作品曾獲法國巴黎Zlotowski藝廊典藏。

|延伸閱讀|

回到專題:非典型圖書館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吳哲夫
  • 圖片/目圍書店Orbital Books、吳哲夫提供
  • 責任編輯/吳哲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