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從「黃氏兄弟瑋瑋」到「歌手黃挺瑋」——讓我唱進你的生命裡

VIBES

從「黃氏兄弟瑋瑋」到「歌手黃挺瑋」——讓我唱進你的生命裡

YouTube頻道「黃氏兄弟」的黃挺瑋(瑋瑋)在今年8月推出首張EP《Pull n' Push》,以「創作營」的方式,與知名製作人共同創作,六首歌像是拉開內心櫃子般,希望唱進你我的生命裡。

由哥哥黃雍哲(哲哲)以及弟弟黃挺瑋(瑋瑋)組成的YouTube頻道「黃氏兄弟」,從開播以來,日常真情的互動、歡樂趣味的題材及創意多元的內容,帶給觀眾許多歡笑也吸引了兩百多萬的訂閱。從小就熱愛音樂的瑋瑋也在哥哥的鼓勵之下,以黃氏兄弟的名義推出了第一首歌曲〈不專心〉,持續在音樂路上不斷精進的他,今年8月推出首張EP《Pull n' Push》,拿下VIBES與KKBOX共同推出的9月號潮流新聲。整張EP以「創作營」的方式,與知名製作人共同創作,六首歌像是拉開內心櫃子般,希望唱進你我的生命裡。

VIBES(以下簡稱V):今年8月正式以歌手的身份推出首張EP《Pull n' Push》,很特別地用創作營的方式來完成這次的EP,可以跟我們分享這次合作的契機?

瑋瑋(以下簡稱瑋):這次的合作非常難忘,因為之前發的單曲都是我自己去找製作人,跟製作人討論歌曲的曲風,再自己處理MV。大約2020年,我發表第一首自己的詞曲創作,2021年跟Sony Music第一次合作〈Bye了極限〉這首歌,成效應該還不錯,加上我也持續創作,所以就聊到或許可以做一張較多首一次發行。

我永遠記得那一天非常的隆重,Sony Music華語部的企劃、社群、總監等,然後一整排的製作人老師:張伍老師 、剃刀蔣老師 、米奇林老師 、JerryC老師 、跟蔣卓嘉老師,所有人坐在一張長桌,我整個人戰戰兢兢地坐著,但同時也感受到他們很重視我的這張EP,希望給我最大的幫助。

V:這次的創作營,你跟製作人們是如何共同創作呢?

瑋:首先張伍老師負責這張EP的A&R,他會跟我聊整張作品的概念,以及我想要表達的東西。其實從2020年開始我就持續在寫歌,不一定是很完整的,可能是一個段落、幾句hook或歌詞,我就用手機記錄下來收藏在雲端。因為這次的EP,我特別整理一些現在聽還可以發展的音樂,大概選了二十幾首給張伍老師,由他挑選認為符合EP概念、也可以繼續往下發展的歌曲。

選完歌後,每個製作人老師會選擇一到兩首的歌曲一起co-write,大概需要兩天的時間,邊創作的時候,張伍老師會給我一個初版的歌詞,錄下demo。老師們跟我說,音樂很神奇的地方是:當下你創作完後覺得很棒,但可能過了一、兩天再聽就會覺得這是什麼東西,所以會先唱一個demo,然後我們回去沉澱再來聽,覺得有問題的就調整,沒問題的就保留。我會回去練習,將歌曲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後,再找一天錄音。

V:跟這幾位重量級的製作人合作的過程中有發生什麼有趣的回憶嗎?

瑋:每個老師都有一些不同的回憶,像是蔣卓嘉GJ老師總有源源不絕的動力,他只要進入創作模式,就會忘記休息,常常他會突然回神說:「瑋瑋我們是不是很久沒休息了,你會不會累?」;JerryC老師創作時會很專業、嚴肅,一句歌詞會讓我嘗試許多不同的唱法,有一次很有趣的是〈明天見〉的旋律完成後,張伍老師聽著旋律創作第一版的歌詞,大概一兩個小時的空檔,JerryC老師就拿起球拍跟Shawn尚融師兄去打桌球,反差非常多(笑)。

跟剃刀老師還有米奇林老師合作很酷的是,兩位老師都不會跟我說好壞,也不會告訴我哪些旋律會保留,他們會把錄好的東西帶回去自己剪。因為我是屬於會做功課的人,聽到beats時我就會回家思考,隔天創作營的時候就可以唱出來,可是剃刀老師會叫我不要思考,beats播下去,想到什麼就唱出來,漏拍也沒關係,他要我感受beats,很直覺地把旋律唱進去,有時候即興的東西反而是最好的結果。


V:如果要你選一首EP的歌曲讓大眾認識你,你會選擇哪一首呢?

瑋:如果是想大眾認識我的話是〈一週八天〉,但私心最愛的話是〈男孩說〉。在頻道中,我們一直都是拍攝帶給大家歡樂的內容,突然聊感情好像很生硬,但在這張EP,除了唱我的生活跟工作外,我也想適時地放一點私人的感情故事。而〈男孩說〉是六首歌中保留最多我原本旋律的歌曲,JerryC老師非常尊重我的感受,也會跟我討論我想營造的氛圍,而這首歌我有參照一位我喜歡的歌手Maisie Peters的〈Good Enough〉,因為這首歌會讓我想到這位男孩,所以就滿想走這個風格。

V:12月2日即將舉行首場的專場演出,可以跟我們分享演出上的一些細節跟驚喜嗎?

瑋:這次是我第一場以歌手身份的專場演唱會,我負責擔任音樂的編排以及規劃,雖然壓力很大但滿有趣的。我邀請哥哥哲哲擔任主持人;音樂上,之前發過的單曲並不會演唱,內容主要會是EP的曲目,另外,這次演唱會特別分成四個段落,我要唱給我生命中重要的四個對象,所以會配合每個段落想述說的故事,cover其他喜歡的歌曲。

V:從小就喜歡音樂,到現在終於正式成為歌手,在音樂這條路上你覺得最難忘及最有成就感的時刻是什麼呢?

瑋:最印象深刻的兩個字是「眼淚」,我們黃氏兄弟頻道會辦一個「返校日」的粉絲見面會活動,而這是讓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我的歌聲跟歌曲能打動觀眾、讓他們流淚。我很喜歡的歌手像是P!nk、Katy Perry或是Kelly Clarkson,他們的歌曲總是能帶給人很多力量,尤其是P!nk最近的新專輯《TRUSTFALL》,我想要做出像這樣讓人覺得很有生命意義的歌曲,所以我們在創作這張EP的時候,我就希望這六首歌總有一首可以讓聽眾覺得唱進你的生命裡,帶給聽眾溫暖跟力量。

曾經有觀眾私訊我們,他當時有重度憂鬱,因為聽到我的歌曲、開始追蹤我們的社群跟頻道,給他許多的陪伴跟力量,讓他能順利回歸職場跟生活,我就覺得很開心,原來我有這樣子的能力影響一個人。

V:對你來說,音樂是什麼樣的存在呢?

瑋:音樂對我而言是一個「時空膠囊」。我覺得影片的內容會符合當下的流行語或是大眾感興趣的題材,經歷時間的推演,影片好像就停留在那邊,可是音樂不太一樣,一些我很喜歡的音樂,無論時間經過了多久,我一聽到都會有種打開時空膠囊的感覺,立刻回憶起當時的時空。

V:未來在音樂上有什麼樣的計畫或目標嗎?

瑋:現在我想要多累積舞台經驗、多一些表演機會,讓自己更加習慣也訓練自己在台上的臨場反應能力,我希望可以更享受舞台、跟觀眾產生連結,享受演出的當下。未來有機會也想要唱電視、電影或是網路劇的片頭、片尾或是插曲,因為跟唱自己的創作不一樣,我滿喜歡去嘗試瞭解詞曲人寫這首歌的意境,揣摩角色或是他們之間發生的事,挑戰自己唱出符合影片的感覺。

2023年6月起,KKBOX聯手VIBES重啟人氣單元「潮流新聲」。從近期新作中共同評選、將每月邀請讀者認識這些將引領華語樂團的潛力新人。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鄭旭棠 攝影/蔡傑曦 編輯/薛景文 核稿/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鄭旭棠
  • 攝影/蔡傑曦
  • 編輯/薛景文
  • 核稿/郭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