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From Here To There:Rollo 臺灣 X 以色列合作線上藝術創作交流展演
Promotion

不同國家、不同領域的創作者、藝術家限時24小時的創作接力。

From Here To There:Rollo 臺灣 X 以色列合作線上藝術創作交流展演

Rollo是一項因疫情而生的線上藝術創作交流計畫。邀請不同國家、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在限時24小時內以創作接力。

The Rolling Art Project(以下簡稱為Rollo)是一項因疫情而生的線上藝術創作交流計畫。以不同國家、不同領域的創作者、藝術家限時24小時的創作接力,讓時空差距能在因疫情而受到重擊的兩地,透過藝術創作的無限,突破地理與疫情的侷限。

由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顧問:耿一偉和以色列Rollo藝術計畫藝術總監Anna Burd 聯合線上策展,Rollo以徵件形式召集了台灣、以色列兩地共二十位的藝術創作者,並以Here(這裡)、There(那裡)為命題,分為兩大組別接龍創作,不只考驗藝術家們解讀、闡釋的能力,限時24小時創作的計畫規則也讓這場創作接力充滿未知。


藝術家劉冠妏作品《那裡》片段。

美術、錄像、舞蹈、文字⋯⋯參與Rollo交流計畫的十位台灣藝術家,有大學美術系學生,也有正職為狩獵的泰雅族女性藝術家。代表「There」組的第一棒藝術家:劉冠妏,有著奧美廣告創意部出身的優秀履歷,不僅對文字擅長,在個人創作更結合裝置和行為展演、暗房攝影,同時翻玩媒材也探討跨界議題。

對於以色列這個遙遠國度的好奇,讓她決定首先從希伯來文、聖經中對於耶路撒冷的描述開始著手研究,再從而連結到自己的創作媒材,以「對話」的形式,把對她而言和「Here」平行存在的「There」,以轉譯過的視覺語彙呈現。

「我比較傾向把『疫情』看作一個禮物,因為它強迫我們去反思。」藝術家劉冠妏分享道。而這也和多位參與計畫的藝術家們不謀而合。


藝術家王懷遠作品《呵護煉金術》片段。


2020年自荷蘭埃因霍溫設計學院畢業,藝術家王懷遠具備物理、工業設計與平面設計背景,目前除了是實驗學校的兼任教師,也是山川環境微生物研究員。對於生命、人性和情感議題,他不斷嘗試以創作回應,對於王懷遠而言,本次的交流計畫,同時也是一項強迫藝術家去閱讀、定義他人作品的練習。


張雅為作品《日常紅》片段。

劉俊德《無題》作品片段。


而對從「身體」出發、兩位表演藝術背景的藝術家張雅為、劉俊德來說,創作中所不可閃避的「身體性」,更讓他們在收到以色列藝術家的作品後,能有更深一層的解讀去闡釋作品背後訊息,因此在本次有如「線上駐村」的交流計畫中,他們都選擇以影片記錄肢體的形式去回應創作。

「我認為在『自己』以外的都是彼方,我們從來無法真正瞭解別人在想什麼」在交出作品之後,劉俊德同時在創作的個體性、計畫的集體性中得到意外的啟發。


藝術家蔣沛珊創作過程。


在本次計畫的藝術家群像中,來自泰雅族、以獵人自居的女性藝術家蔣沛珊作品尤其令多位藝術家都感到深刻。以錄像作品呈現她的狩獵姿態,在飽和的色彩和接續的槍響之下,反而是槍聲後的靜默獨白更加震耳。三分之一的原住民血統,讓蔣沛珊在30歲後從身份認同開始走向創作,在她的尋根之旅中,我們也看見她以誠摯的生活回應彼方。


薛祖杰作品《當你一個人躺在床上你會想到的會是張惠妹的哪一首歌?》片段。


藝術家陳昱榮和薛祖杰,兩人不約而同選擇以「音樂」作為溝通語彙去接力創作。同時擁有社會學、建築、音樂作曲等多項長才的陳昱榮,以翻玩器樂所發出的曖昧聲響,作為他實驗性的創作回應。薛祖杰則是善用了自己的戲劇編導專長,以影片形式帶入華人流行音樂文化,希望透過直接了當的提問,讓以色列藝術家能夠透過文化轉譯和直接聯想創作。




而在他其後的以色列藝術家Tom Cohen,直接以一曲三分多鐘的交響樂曲創作為回應,在短短24小時內能夠完成如此創作,也讓接棒的台灣藝術家、仍在大學美術系就讀中的王思婷感到相當驚喜,並且毫不猶疑地以她擅長的平面繪畫相呼應,將樂曲中的弦樂以筆觸表現,也將整部作品的深度以作品中的中心漩渦作為隱喻。


王思婷作品《弦》。

王宥婷作品《輪廓之外》 片段。


專職創作的藝術家王宥婷,創作則以探討當代數位與現實生活、身體的關係為主軸。和其他的參與藝術家相同,她也從未在24小時內完成創作,對於這個考驗直覺、自我信任的創作練習,她和藝術家蔡沐橙,都嘗試在被交棒的創作作品中找出自我經驗的軌跡,而這份「信任」也同為藝術家蔡沐橙作品中的母題。



不論是Here or There,此方或者彼方,綜觀本次Rollo計畫中十位台灣藝術家的作品接力,我們不僅同時見證了在限時之內一件作品如何誕生,也在他們各自的創作觀和想像中,看見藝術家們如何在限制底下:不論是受限疫情或者時間,媒材或是空間,都能夠透過創作找出自己「存在」的方式,而這也是無論在何方,我們都不斷努力去向外在世界印證的。


Rollo 臺灣以色列合作線上藝術創作交流展演計畫
線上展覽 即日起至6/30止
參展藝術家:(依展出順序排列)
HERE
Dana NECHMAD、張雅為、Roni ARTZI、陳昱榮、Hoodi Ben AMI、王宥婷、Nirit RECHAVI、蔣沛珊(亞布恩.尤瑪)、Yotam BAHAT、蔡沐橙

THERE
劉冠妏、Michal Ma'ayan KOREN、劉俊德、Gil-li MENKES 、王懷遠、Nadav MACHETE、薛祖杰、Tom Cohen & The Jerusalem East and West Orchestra、王思婷、Renana ALDOR

|延伸閱讀|




文字/林穎宣 圖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編輯/林穎宣
文字/林穎宣 圖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編輯/林穎宣
文字/林穎宣 圖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編輯/林穎宣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穎宣
  • 圖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 編輯/林穎宣
林穎宣

林穎宣

1990年生。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東海大學哲學系肄業,旅居法國三年餘,期間就讀巴黎高等藝術學院。曾任《VERSE》採訪編輯、電台採訪記者、誠品書店編輯,台中國家歌劇院行銷公關部門。熱愛寫作,天性浪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