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計時圖書館Room A:重新主導時間與閱讀的價值

計時圖書館Room A:重新主導時間與閱讀的價值

Room A以時間為價的交易,重新定義了閱讀的意義。期望人們可以重新主導時間、知識與貨幣的價值,貫穿了Room A十年以來想傳達的意念。

Room A 特意選址於多面環窗的三樓空間。

在人生旅途中,你願意以時間交換什麼?在新型態閱讀空間遍地開花的現今,成立於2012年的計時圖書館Room A,可說是錨定此類市場需求的先行者,其以時間計價作為交換「知識」的營運模式,在2022年邁入十周年。

Room A誕生前,主理人吳駿凌曾經營思潮二手書店、Roomy 傢俱店,以及A Room房間咖啡。對於吳駿凌而言,他開店的首要原則,就是從喜歡的事物出發。

喜愛閱讀的吳駿凌,畢業退伍後便回到家鄉台南開設思潮二手書店,「當時的生活狀態及營運模式,大多是不停選書、賣書,將商品(書)供應給消費者,並未真正打理一個閱讀空間。」吳駿凌回顧過往開設二手書店的歲月。

書店營運四年後,網際網路開始普及,考量到線上通路將逐漸取代實體書籍通路,吳駿凌決定結束二手書店的營運,但他對於閱讀的熱愛並未因此稍減,並開始思考建構一個心目中理想的閱讀空間,「我認知到生命需要另一個出口,因此將文學、電影及咖啡元素聚集起來打造一個空間,A Room房間咖啡因而誕生。」

店內藏書排列有致。

在獨立咖啡館尚不普遍的年代中,A Room豐富的文學藏書,以及深夜播放電影的藝文氛圍,聚集了許多文藝青年,逐漸發展成一間白天與黑夜都適合閱讀與獨處的「房間」,成為台南極具代表性的咖啡空間。「原以為A Room僅會是我生命中的某一個階段。」吳駿凌笑說,未曾想過這個空間不僅陪伴他,也陪伴了台南人度過15個年頭。

隨著數位時代來臨,A Room知名度大增,吸引眾多觀光客蜂擁而來,商業氣息逐漸濃厚,過去老顧客對於文學、電影想法自在交流的緊密氛圍已不復存在。吳駿凌開始思考——人們為什麼要去咖啡館?

「在國外,咖啡館通常帶有『知識』與『思考』的意味,一座咖啡館除了飲食之外,是否可以創造其他屬於知識性的價值?」持續累積藏書的他,此時恰好找到另一處位於二樓的理想空間,他形容當時自己「再度任性地」,把個人的喜好與想法結合起來,於2012年推出全台第一間結合咖啡與閱讀性質的計時制圖書館Room A。

計時制,是為了掌握自己時間的品質

在確立Room A的定位時,吳駿凌決定大膽地打破餐飲低消限制,接著他思考,若空間不仰賴餐飲收入,究竟該如何營運?「計時制」的想法便在此時出現在他的腦海中。「這除了是種任性的實驗,也是鼓勵人們思考時間能夠換取什麼,並主動掌握自身時間品質的運用。」

在 Room A ,人們可以自由閱覽館內的豐富藏書,包括國內外當季雜誌、漫畫與攝影集,也可以帶自己的筆電、書籍前來,在舒適的空間工作與閱讀,甚至是睡覺——時間的運用、品質的高低由自己全權掌握。

在Room A,人們可以自由閱覽館內的豐富藏書,包括國內外當季雜誌、漫畫與攝影集。

吳駿凌認為:「圖書館是一個儲備知識的場所,但是閱讀的形式不見得要是紙本上的,它可以發生在網路上、現實生活中,藉由觀察空間、觀察人事物而獲得,這都是閱讀的一種型態。」

吳駿凌回憶,曾有一位中醫入學的備考生,每天都在同一時間購買Room A一日券報到,幾乎從未拾起館內的任何一本書,專心致志地閱讀考試書籍。「我們包容每個人使用空間的目的,Room A並不為了特定客群而存在。」

如此自由而彈性的場域,逐漸培養出一群定期報到的熟客。而或許正是因為計時制令人們有意識地去檢視時間運用,每當Room A客滿,無須館員提醒,客人都能自動降低音量,如同真正的圖書館般,為彼此保有安靜舒適的氛圍。

除了自由運用空間與時間,館員亦是Room A的靈魂。

吳駿凌充分信任並尊重每一位館員的想法與創意,每到特定時序或節令,館員會在館內各區陳列小展覽回應季節與社會時事,如過去曾以選舉、母親節、農曆年、海洋文化等為主題,跳脫出版國家、書籍類別,甚至搭配手工藝品作為展覽,展現Room A獨特而富有生命力的選書理念,進而使空間碰撞出更多火花。

館員會在館內各區陳列小展覽回應季節與社會時事,如飲食等主題。

台南,模糊而剛好的城市性格

當年Room A甫成立時,大眾並非一開始就能接受這樣獨特的收費形式。

「台南人一向很敢嘗試,也很做自己。」吳駿凌笑說。在台南,如此非典型、有個性的閱讀空間,Room A不是第一間,也並非最後一間。

當年老屋風潮盛行,因大量觀光客前來拍照打卡,而不堪其擾的台南知名老屋書店——草祭二手書店(現已結束營業),決定在2013年推出「會員制」,以維持空間品質,意即有購買會員卡的顧客才能進入空間,否則謝絕參觀。書店作法雖引起諸多議論,但它始終不改其志,持續以此模式繼續經營了五年之久。

Room A能走過十年,或許與台南的城市性格有所關聯,這座城市總能包容許多非典型閱讀空間的誕生。

店內的木座閱覽區一隅,不定期設有展覽及特別選書。

吳駿凌解釋,「不像台北消費群眾多、空間經營成本也高、台中偏重商業邏輯,台南城市性格特質可以說是模模糊糊,剛剛好。」如同每位台南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美食名單,古都台南自有一股隱而不顯的傲氣,包容各種獨特個性人事物存在,「只要把想法深化並堅持,吸引一小群人支持你,就會發光。」

而這道「光」引領了許多後繼興起的圖書空間,如「Boven 雜誌圖書館」便曾在籌備期間前來 Room A拜訪,期望一窺空間的魅力與強韌性;Room A也不只一次收到展店邀約,但當問及吳駿凌十年來是否曾興起展店或歇業的念頭,面對兩者,他皆輕輕搖了搖頭。

Room A的經營模式絕對稱不上賺錢,當年的跟風者也在不久後因無利可圖而歇業,吳駿凌坦言也曾動念結束營業,「Room A若結束營業,對大眾來說也許不認為『少』了什麼,但對特定一群人來說,這城市就少了一個如同Room A的獨特去處。」

十年前創辦Room A時,吳駿凌曾提到:「當一個人處於不同的狀態下,例如:難過、開心、空白、焦慮,需要離開一個地方到另外一個地方,讓自己投入另一個狀態時,或許可以來到這裡。像身邊一個溫柔包覆的小小容器。」不捨這「小小容器」的角色自城市抽離,吳駿凌對於台南這座城市及人們的使命感不言而喻。

「像身邊一個溫柔包覆的小小容器」,是團隊十年前對 Room A 的想像。

只想專注於現前興趣的他,此刻正栽入開設於A Room旁的空間設計兼古物道具店Broom畚設計,「一切都是從喜歡的事情出發,今後也會是如此。」吳駿凌笑道,即使經過了十多年的歲月,他「任性」依舊,也始終篤定。

府城冬日的柔和日光灑落窗櫺,Room A以時間為價的交易,重新定義了閱讀的意義。期望人們可以重新主導時間、知識與貨幣的價值,貫穿了Room A十年以來想傳達的意念,願來到這裡的人們,都能換取到對自己而言真正重要的東西。

Room A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康樂街21號3樓
電話|06-220-9797
開放時間|11:00-18:00(週二店休)
計時收費制
第一個小時:$100 ,過後一分鐘以一元計
All Day Pass:$400 附特調飲品
Early Bird Pass:$250 附限定早餐、11:00-12:00 平日發售

Room A 館員選書


伊藤潤二的貓日記|選自館員 Chih
這本書是我漫畫的啟蒙。平常不會接觸漫畫的我,因為同事的推薦,喜歡上它營造出的又恐怖又可愛的氛圍,每個動作背景都讓我很投入。有趣的是,當看完後和同事討論,發現自己漏看的小細節時,都會有一種和作者心靈相通的感覺。

攝影家 PHOTOGRAPHER 雜誌|選自館員 Alice
Room A館內收藏了攝影家的一整套雜誌,非常難得。雖然是以攝影為核心,但是每一期雜誌都有不同的封面故事,並以攝影與文學兩個視角來闡述主題,像這一期的議題是「英國的紀實攝影」,每期議題都很打動人心。

家的日常:享受古老智慧的家務生活|選自館員 Yaling
這本書展現出了自然而然的生活樣態,內容很平易近人,不會有距離感。閱讀它時創造出了一種狀態——我們不需要汲汲營營地去追求某樣東西,如同Room A這個空間想要帶給大家的感覺。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1 封面故事「愛上圖書館」,更多關於圖書館的報導請購買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陳葶芸 攝影/PJ Wang 編輯/梁雯晶 核稿/梁雯晶

回到專題:非典型圖書館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陳葶芸
  • 攝影/PJ Wang
  • 編輯/梁雯晶
  • 核稿/梁雯晶
陳葶芸

陳葶芸

文字工作者。曾就讀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台大心理所。試圖以寫作,留住生活中賴以過活的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