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坂本龍一聯手高谷史郎展覽首次登台:從311海嘯受損鋼琴出發的藝術

坂本龍一聯手高谷史郎展覽首次登台:從311海嘯受損鋼琴出發的藝術

日本最具影響力的「音樂教父」坂本龍一,與藝術家高谷史郎合作推出《IS YOUR TIME》展覽,9月於臺北流行音樂中心登場。

坂本龍一與視覺藝術家高谷史《IS YOUR TIME》裝置藝術展郎初次登台展出。(圖/Zakkubalan攝影)

被譽為當代日本最具影響力的「新音樂教父」坂本龍一,與日本視覺藝術家暨劇場導演高谷史郎合作推出的裝置藝術作品《IS YOUR TIME》首次來台,即將於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展出。

《IS YOUR TIME》的誕生契機,源於一架在日本311海嘯中遭侵襲而損毀的鋼琴——鋼琴負傷的姿態讓坂本龍一的內心悲痛無比,同時體悟到大自然之手奪去物品的現代功能、還原成一件單純物品的「調音」過程,和蘊含其中的強大力量。

「為了使這份震驚悲痛,這股無以名狀的情緒化為作品,我將之傾注於一台受海嘯侵襲而損毀的鋼琴中。」而後,坂本龍一以這架「海嘯鋼琴」在世界各地演奏地震的頻率,也將其作為此次《IS YOUR TIME》裝置藝術展覽的主角,配合其他代表著自然現象的聲音與影像加以呈現。

秉持對古典印象派的深入研究和融合全球諸多音樂流派的嘗試,坂本龍一在多年間為將近40部電影配樂譜曲,包括《俘虜》 、《末代皇帝》, 以及奧斯卡得獎作品《神鬼獵人》。


上、下圖為《IS YOUR TIME》展場示意圖。(圖/丸尾隆一攝影)

近年來,坂本龍一以裝置藝術作品之形態參與眾多美術展、藝術祭,積極將自己的音樂作品開拓不同形式的創新,留下擺脫時間束縛的音樂。此外,除了音樂活動,他也將目光著眼於社會活動,以此為思緒的啟發,深入探索音樂、社會、自然,以及生命的根源。

坂本龍一與高谷史郎的合作始於1999年,坂本邀請高谷史郎擔任自己多媒體歌劇《LIFE》的視覺總監。

此後,為進一步拓展 《LIFE》作品中「共生和進化」的主題,坂本和高谷繼續攜手創作了諸多結合藝術品、音樂和影像的環境裝置藝術,包括2017年在東京ICC(Inter Communication Center)展出的裝置藝術作品《IS YOUR TIME》,創造出能夠聆聽、也能實體感受的音樂空間。 

https://twitter.com/NTTICC/status/944388361577365504

「至今二十多年的時光中,坂本先生所教予我的不僅僅是藝術,連環境、哲學、我們所生活的現代社會,乃至於遠古地球、自然以及人類歷史等方面,都在在讓我受益良多,且直至今日仍不斷帶來深遠的影響。」高谷史郎表示。

「對於劇烈的地震及水患,台灣人民應也同樣懷有慘痛的經驗;而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亦不得不重新審思人類文明與大自然之間的對立關係。」坂本龍一不忘提及,「對於台灣各界對受災民眾表達了諸多關懷,我也深深感念在心。」

《IS YOUR TIME》今年移師到甫開幕的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展出,其中不僅包含東京ICC於2017年的呈現,這次主辦單位也隨展覽推出兩場講座。在疫情漸漸趨緩的夏日,讓我們一起參與這次難能可貴的大師音樂藝術展。相關講座資訊,請隨時留意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最新動態。

展覽資訊|《IS YOUR TIME》展期自2021年9月18日至11月14日、每日上午10:00-18:00,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文化館2樓特展廳展出。對於此次能在台北順利展出《IS YOUR TIME》,坂本龍一與高谷史郎都甚為欣喜,邀請台灣的觀眾親身體驗、細細感受。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整理/李尤
  • 圖片提供/NTT InterCommunication Center
  • 編輯/游千慧
  • 核稿/蘇曉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