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士林夜市吃喝指南:取締役酒吧、阿姨鹹水雞

士林夜市吃喝指南:取締役酒吧、阿姨鹹水雞

為人所熟知的士林夜市,除了著名小吃外,也有藏身其中的酒吧。那是資深記者梁岱琦經常光顧之處,本篇就跟著他逛趟不一樣的士林夜市。

士林夜市裡的酒吧「取締役」。

為人所熟知的士林夜市,除了著名小吃外,也有藏身其中的酒吧。那是資深記者梁岱琦經常光顧之處,本篇就跟著他逛趟不一樣的士林夜市。

➊取締役:夜市裡的酒精綠洲

大南路上夜市攤販林立,穿過慈諴宮前的人潮,再往前走一點就來到「取締役」。「取締役」是我在士林夜市裡的酒精綠洲,但喝酒前,你會先看到一件140元、三件400元的T恤,別被這便宜的價格嚇到,要忍住想停下來挑兩件,不!是三件的衝動,穿過那一桿桿的衣服往裡頭走,才會進到賣酒、也能在裡頭喝一杯的「取締役」。

「取締役」的老闆游先生原本賣的是衣服,現在也是,六年前聽客人提到曾在泰國夜市裡的酒吧喝酒,加上賣衣服在士林夜市競爭實在激烈,索性將賣包包、衣服的店面改成賣酒,店外騎樓則維持原本的成衣生意,形成了外頭看似是服飾店,實際是間小酒店的景象。

「取締役」的老闆游先生。(圖/謝三泰攝影)

是在偶然間發現「取締役」,從此每當想喝一杯、又不想跑太遠時,就會來這裡。喜歡「取締役」除了它以極為公道的價格,賣著時下風行的美國西岸精釀啤酒,另一個原因當然是它的地點,每次跟朋友約在這裡,每個人總是驚訝夜市裡居然有這樣隱而不宣、喝酒的地方。

也因為在夜市裡,喝起酒來更自在、隨興,彷彿所有的規則都可以拋到腦後,穿著夾腳拖來也沒關係,想吃點東西時,鹹酥雞、烤串物、甜不辣等夜市小食垂手可得,不過帶進去「取締役」配酒時,得加收清潔費。

這幾年喜歡尾韻帶點啤酒花苦味的IPA(India Pale Ale),「取締役」裡始終維持多款的進口IPA啤酒,Double IPA、Triple IPA、Imperial IPA………,各種不同程度的苦任你選擇。這裡因近天母,為了因應上門的外國客人,老闆也會進一些台灣啤酒,也有不少客人是回家時,順道來這兒帶上一手,聽說來買啤酒的女性顧客也蠻多的。

這幾年威士忌成了顯學,「取締役」也趕搭上這股風潮,多了滿滿兩面牆的Single Malt單一麥芽威士忌,也有些日本燒酎,還曾經賣過紅、白酒,不過在夜市裡喝Wine,總覺氣氛有點不搭,還是得喝那種可以一口氣咕嚕咕嚕下肚的酒精飲料才暢快。

「取締役」裡始終維持多款的進口IPA啤酒。(圖/謝三泰攝影)

「取締役」狹小的店面只有少少的兩、三桌,大概坐個五、六人就覺得滿了,有時與鄰座的客人因坐得很近,聊著聊著好像也變成了朋友,偶然再見,還會有種好久不見的感覺。「取締役」位於夜市裡,人情交流也極在地化,游先生在士林夜市做生意多年,常可從他那聽到許多老士林人才知的人情世故,看著這幾年士林夜市的興衰起落,讓人不勝唏噓,聽他說,前陣子有幾個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看完演出繞來喝酒的新客,或許士林夜市等待的就是像這樣的新面孔、新建設,為老市場注入新生命。

➋ 阿姨鹹水雞:搭配水果才對味

要不是疫情作梗,「阿姨鹹水雞」攤前總是大排長龍,偶爾買時抱怨排很久,阿姨還會安慰你說,「我現在提早4點半就開始賣,不用等那麼久了」。

鹹水雞是庶民小吃,常可在街邊看到小小一攤就做起生意來,不過位於基河路百齡高中旁、士林市場斜對面的「阿姨鹹水雞」,可說是「旗艦版」的鹹水雞攤。攤架上總是整齊擺滿各式食材,令人食指大動,除了雞腿、雞胸、雞翅、雞心、雞脖子等必備的菜色,「阿姨鹹水雞」最大的特色是有非常多的蔬果可供選擇,對需要補充青菜、水果的外食族來說,很容易就滿足了纖維攝取的需求,隨手一點就是滿滿的花椰菜、龍鬚菜、小黃瓜、高麗菜捲、玉米、杏鮑菇等,很受女性客人的喜愛。

阿姨鹹水雞是士林夜市裡「旗艦版」的鹹水雞攤。(圖/謝三泰攝影)

熟客們都知道,來「阿姨鹹水雞」要點些水果來搭才特別,沒光顧前,從不知道原來鹹水雞跟水果這麼合,攤位上四季都有鳳梨、蘋果、芭樂,這些水果能平衡鹹水雞的重口味,那天還遇到內行的客人直接點名問,有沒有紅心芭樂?有次點了豆皮,阿姨熱心地建議一定要配蘋果和大黃瓜才行,果然有了這兩樣加持,豆皮吃來更加清爽,讓人吃再多也不覺負擔。

以剪刀將所點食材都剪成適口大小後,阿姨會加入筍片、毛豆、花生、豆干丁和海帶結,這些附贈的配料,軟、硬、爽、脆口感兼具,是極佳的配角,而且明明只點了三、四樣,有了這些配角加入後,每口都能吃到不一樣的食材,感覺好豐富,難怪「阿姨鹹水雞」攤位前總不乏等待的人潮,而且時不時就會遇到一口氣買了上千元的大戶。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梁岱琦
  • 攝影/謝三泰
  • 編輯/蘇曉凡
  • 核稿/李尤、梁雯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