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曬書店 ✕ 新營市民學堂:一堂與土地共同成長的市民養成學

曬書店 ✕ 新營市民學堂:一堂與土地共同成長的市民養成學

2011年台南縣市合併後,新營政經、交通地位不再。11年來,曬書店 ✕ 新營市民學堂成為在地居民一同面對社會轉變的共學基地。

曬書店 ✕ 新營市民學堂為在地居民一同面對社會轉變的共學基地。

新營原為台南縣治所在,曾是糖鐵、台鐵、鹽鐵三鐵匯聚的交通樞紐,熱鬧繁盛一時。2011年台南縣市合併,新營從原本縣中心的地位轉為距離市中心遙遠的邊陲。也是在同一年,在當時台南地區的獨立書店都仍以二手書販賣為主時,曬書店 ✕ 新營市民學堂認為新書可以反映現下社會情境,成為第一間以販售新書為主的獨立書店。11年來,書店舉辦策劃無數場主題課程與藝文活動,店內三樓教室成為在地居民一同面對社會轉變的共學基地,吸引年輕族群關注在文化與公共議題,更為新營創造許多藝文活動的發生契機。

「新營值得擁有一間自己的書店。」新營市民學堂主理及創辦人張文彬,談起當年之所以決定創立新營市民學堂的原因。

家鄉在屏東水底寮的張文彬,因緣際會來到新營工作,進而喜愛上新營兼具生活機能與悠閒的步調,即使曾一度離開,他也在之後再度回到新營,不僅擔任新營社區大學主任,也以書店主理人的身分為小鎮勾勒出一座心目中理想的閱讀場域。

張文彬在新營生活期間發現在地雖有傳統書店,但大多僅剩販售文具的功能,而市區唯一一間金石堂則是歷經開幕、倒閉又開幕的波折。居民想要買書、獲取藝文資訊,不是上網訂購,就是只能往台南、嘉義市區跑,他期待新營能有一間與地方連結、陪伴居民生活的書店,他笑說:「我一直在等待誰會先在新營開書店,卻始終等不到,只好自己來開了。」

曬書店 ✕ 新營市民學堂主理及創辦人張文彬。

2011年,張文彬租下新營火車站旁的一橦百年日式老屋,取交通節點「Site」之音譯成立「新營市民學堂X曬書店」,不僅販售二手書、也舉辦藝文講座活動與常態性課程,他說:「希望新營市民學堂能成為匯聚人藝文知識的基地。」

台南縣市合併後的市民養成學

就在書店成立同一年,台南也迎來了縣市合併升格的重大轉折。

大台南地區南北縱長約60公里,位於嘉義以南、台南府城以北的新營區,原為台南縣治所在地,曾是糖鐵、台鐵、鹽鐵三鐵匯聚的交通樞紐,熱鬧繁盛一時。

隨著縣市合併,新營政經交通地位不再,原有公務機關裁撤至台南府城,不僅在地飯店、餐廳、汽車保養廠生意直直下滑,政府的資源配置也仍舊以舊台南市為核心。「當新營的縣治地位消失,地方上籠罩著失落的氣息,地方民意代表也以『邊緣化』形容新營遭受到的衝擊。」張文彬回憶。

「但是新營得以回歸小鎮生活,發展自己的步調,這樣的改變也未必全然是壞事。」張文彬認為,縣市升格是地方大事,對新營影響很大,但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風格特色,居民或許可以從心態與想法上開始調整適應,找出屬於新營的在地特色。

店內選書豐富。

其實不論過去身為新營市民,到現在變成台南市民,生活在現代的公民,都需要不斷學習新的『市民觀』、『公民觀』,才能與時俱進。

張文彬成立新營市民學堂,即是希望地方能有一處讓居民學習市民素養、汲取新知的據點。

創立新營市民學堂之後,張文彬及夥伴積極舉辦政治、經濟、環境、社會等各項「市民」議題講座,邀請居民前來了解自身土地的故事,「為什麼人們總是拿台南和京都做比較?大家期待升格後的台南市成為怎麼樣的台南?」

透過一場場對談,新營市民學堂引導居民從南瀛角度(舊台南縣之稱,瀛為「大水」之意)觀看台南的發展過程,與縣市升格後新營的嶄新定位。「政府推動縣市升格,喊出台南為台灣『歷史文化首都』的口號,既然身為文化首都的『市民』,我們應該要更關懷在地有形與無形的文化資產保存、活化與創新議題。」

2013年,新營市民學堂因原空間租約到期而暫時歇業,2015年,書店遷至三層樓的老屋空間重新營業,二樓規劃為閱讀空間、三樓則是藝文展演與教室,開設不定期課程與講座。

https://www.facebook.com/2booksite/photos/a.184767828207233/1391154550901882

另一項更重要的變革則是改以販售新書為主,「面對縣市合併的衝擊,必須充足理解現下社會脈絡,才能做出回應與對話。如何和當下社會情境產生對話,只有新書做得到。」張文彬堅定地說。而在一次和同業聊天的過程,張文彬被旁人提點後才發現,這項變革意外造就了新營市民學堂成為當年台南地區第一間以販售新書為主的獨立書店。

緊緊扣住社會脈動,推出相對應的藝文活動, 新營市民學堂逐漸成為凝聚北台南市民的共學基地,甚至吸引外縣市的民眾遠道而來聽講,為地方注入公民意識的新血。

「偷渡」公共性,為日常帶來擾動

與許多有著明確定位的獨立書店不同,新營市民學堂並沒有固定的選書主題。

張文彬說明:「書店經營大不易,無論是選書或活動籌辦都必須同時照顧到三個面向:營運成本考量、在地民眾需求與理想。」因此,店內除了他個人收藏書——遠流出版社出版的推理小說《謀殺專門店》系列,及眾多的旅遊文學之外,多數選書與活動策劃皆是與時俱進,再視民眾回饋調整。

張文彬原先對童書一竅不通,但觀察到社區媽媽常會帶小孩來看書,他也開始在店內規劃繪本區;聽聞時下年輕人喜歡閱讀心靈成長類型的書籍,便在訂書時增添相關書籍品項,「但我還是會默默『偷渡』一些市民平時不會接觸到的書籍,希望能為新營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帶來些許擾動。」

張文彬原先對童書一竅不通,但觀察到社區媽媽常會帶小孩來看書,他也開始在店內規劃繪本區。

店中關於香港政治、台灣轉型正義,甚或多元性別議題的選書,都藏有他「偷渡」的私心。

2016年,書店推出為期兩個月的「新公民養成學」系列課程與活動,也在後續演變為常態性質的座談開設,如2018、2019年皆邀請到歷史研究者林傳凱談論白色恐怖議題,講述新營糖廠碗公會的歷史與南瀛地區的白色恐怖受難者。

張文彬記得當時來聽講的人潮擠滿書店3樓,「居民很意外自己從小生長的土地,竟曾發生過這樣的事情。」也曾有民眾看見店內引進多元性別議題的書籍,驚喜直呼:「在新營竟然會有這種書!」

不僅如此,他也邀請各大院校教師開設定期性課程,從台灣編織工藝學、菜市場文化學、共產主義學,乃至台灣鐵路與水圳的文化保存,都是透過在日常中不斷偷渡些許公共性,讓走進書店的讀者,因為偶然的契機觸碰到自己未曾關注過的社會面向,讓擾動逐漸發酵,進而改變地方。

張文彬期許,「在未來,知識、閱讀,與對社會的關懷,將可以化為新營市民生活中的一部分。」

張文彬期許,「在未來,知識、閱讀,與對社會的關懷,將可以化為新營市民生活中的一部分。」

讓新營不再是被「跳過」的城市

新營市民學堂營運至今已走過11個年頭,身為一間非典型閱讀空間,的確為地方帶來不小改變。在此之前,全台巡迴的藝文活動經常跳過夾在嘉義、台南兩縣市之間的新營。新營市民學堂開設之後,許多關注地方藝文的組織機構,會主動前來洽詢場地租用與活動承辦,讓新營不再是一個被「跳過」的城市。

而書店也與新營社區大學發揮互補作用,吸引許多返鄉年輕人、觀光客關注,並藉由書店推廣社區大學的課程內容,讓資源相互流通。見證這些改變的張文彬說:「因為有書店,才有引發這些活動與氛圍的契機。」

近年來台灣有越來越多如同新營市民學堂的非典型閱讀空間誕生,公共圖書館也積極整建硬體空間,吸引讀者走入。張文彬表示:「台南總圖、屏東總圖和部分校園圖書館,在閱讀環境的營造上大有成長;而複合式書店結合餐飲空間、場地租借的營運模式,也各有千秋,無論是哪個方式,大家都是以不同面向在進行閱讀與藝文知識的推廣。」

新營市民學堂開設之後,許多關注地方藝文的組織機構,會主動前來洽詢場地租用與活動承辦。

然而,望向空間多元發展的時代,「主軸失焦的閱讀空間、書店大有所在,書常常淪為建築裝潢、餐飲的裝飾,成為打卡背景。」張文彬常捫心自問:一間書店所做的營運調整,是否仍是以書籍作為核心價值的延伸?

以書為媒介實踐理念,是我心目中的理想書店與閱讀空間的樣貌,未來的新營市民學堂在持續與居民互動的同時,將一直堅守文化空間的定位。

從遙望一座城市,到參與一座城市的轉變,張文彬始終認為新營值得擁有一間書店,在他的堅持下,新營也已然擁有一間成立十年、與在地密切連結的書店。

曬書店 ✕ 新營市民學堂
地址|台南市新營區中山路93-2號2樓
電話|06-632-9266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13:00-21:00;週六、日:10:00-16:00

書店主理人張文彬選書


圳流百年: 嘉南大圳的過去與未來|談到嘉南大圳,大家普遍都會聯想到八田與一以及它背後的愛情故事,但嘉南大圳究竟對它流經的地區帶來什麼影響?這本書完整頗析了大圳從早期至現今所帶來的利弊,放更多焦點在使用大圳的農民、建設工程人員身上。而嘉南大圳也流經新營,與這座小鎮的關係其實非常緊密。

不服來戰-憤青作家百年筆戰實錄|本書整理了從日治時期開始所發生過的大型文學論戰,如1942年針對文言文與白話文的「語言論戰」等,清楚交代了每場爭論的脈絡、正反方意見。每場爭論雖然是從文學出發,卻也反映了不同時空的台灣社會狀態。以這本書鼓勵大家不要只是當「文青」,可以更有血肉地當「憤青」,對社會抱有更多關懷與批判意識。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1 封面故事「愛上圖書館」,更多關於圖書館的報導請購買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陳葶芸 攝影/PJ Wang 編輯/梁雯晶 核稿/梁雯晶
文字/陳葶芸 攝影/PJ Wang 編輯/梁雯晶 核稿/梁雯晶
文字/陳葶芸 攝影/PJ Wang 編輯/梁雯晶 核稿/梁雯晶

回到專題:非典型圖書館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陳葶芸
  • 攝影/PJ Wang
  • 編輯/梁雯晶
  • 核稿/梁雯晶
陳葶芸

陳葶芸

文字工作者。曾就讀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台大心理所。試圖以寫作,留住生活中賴以過活的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