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元味串燒:串起世代的味覺記憶

VERSE╳台北市產發局「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

元味串燒:串起世代的味覺記憶

傍晚一到,鐵門拉起,從元味串燒店鋪飄出的陣陣香氣,來自創始人蕭媽媽親自研發的烤醬與滷汁。這分烤爐旁堅持了四十年的心意,隨著第二代兒女加入,以及「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的協助,讓萬華區的路邊攤車變身為新潮的台式串燒店。

元味串燒第二代經營者蕭槢雯(圖左)與創始人蕭媽媽(圖右)。

傍晚一到,鐵門拉起,從元味串燒店鋪飄出的陣陣香氣,來自創始人蕭媽媽親自研發的烤醬與滷汁。這分烤爐旁堅持了四十年的心意,隨著第二代兒女加入,以及「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的協助,讓萬華區的路邊攤車變身為新潮的台式串燒店。

時間回溯至1983年,西昌街與貴陽街口每天都會出現一台攤車。從彰化到台北打拚的蕭家夫婦,總在攤車前熟練地翻烤肉串,伴隨漸暗的天色,圍在攤旁的客人也越來越多。攤車沒有名字,後來有了便利商店,大家就以「全家前面那攤串燒」稱呼之;直到2003年時蕭爸爸取名,「元味串燒」這個名字才在萬華一帶紮下根。

一心想著讓烤肉更好吃的蕭媽媽,除了嚴選食材,還努力鑽研滷汁與烤醬。她親自到迪化街中藥行買藥材自製滷包,讓食材經過浸滷後有了濃郁香氣與色澤;她也秉持現點現烤的原則,烤完再刷上二十多種中藥材熬煮的烤醬。如此複雜的工序,成就了讓人一吃難忘的獨門口味。

「串燒店很多,食材則是到處都有,但我們的特色在於醬料,也是母親追求極致的部分,光『滷』就是一門基本功,手法甚至遠勝許多滷味專賣店。」身為元味串燒二代、同時也是大女兒的蕭槢雯說著,有些移居外縣市的萬華人,每次回家都會專程來吃串燒,這裡帶給老顧客們的,是回憶也是家的風味。

本店口味就是萬華子民的家鄉味

四十年來,元味串燒串起的不只是萬華在地光陰,也是蕭家四姊弟的成長歷程。蕭槢雯形容他們四姊弟從小跟著爸媽備料、串肉串,曾覺得這份工作異常辛苦,然而他們卻在長大後都紛紛投入這行,不僅在台中開了分店,也在新竹開了賣有串燒的居酒屋,彼此都經營得有聲有色。

2019年時,蕭槢雯感慨元味串燒的台北本店因搬遷店址後遇上種種困難、日漸黯淡,決心收掉台中分店,與父母攜手回到創始店重整品質,「老店絕對不能出問題,這是許多人從小吃到大的味道,甚至有結婚生子後帶小孩來捧場的客人,他們鼓勵我們繼續走下去,要越來越好,不要在第二代就結束了。」從小跟著父母一起做生意的蕭槢雯,起初投入大量心力整修創始店、檢視口味,讓店面外觀不再那麼老舊,也讓街坊鄰居覺得味道回來了。看著熟悉的面孔又一個個出現在店鋪前,蕭槢雯越做越有信心。

為讓元味串燒的核心價值更茁壯,他們除了堅守原有特色,也加入經營居酒屋的經驗和料理觀點,讓客人嘗到新鮮的驚喜,「母親本身就喜歡創新,所以當我提出風味上的新想法時,她都放手讓我嘗試,去展現不同成果。」蕭槢雯說道。勇敢嘗新的個性,也促成他們參與「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

讓有限空間做最大運用,注入煥然一新的活力

回歸創始店的第三年,蕭槢雯受邀參與店家再造計畫,「台北造起來」的顧問團隊希望元味串燒能以更完整的品牌思維,守護傳統老店的美好。蕭家父母一開始是相當反對,「在過去那個年代,父母很不喜歡媒體採訪,他們認為把現有客人照顧好就行,更覺得門面改裝很麻煩。」經過反覆溝通,她才成功說服母親,讓原元味串燒加入店家再造計畫。

經由顧問團隊的輔導,元味串燒店內格局與動線都重新梳理了一遍,在有限空間裡做最大限度的運用,闢出原先沒有的內用區,也將招牌設計得更醒目;門面主要材質選用深淺色調交錯的木作,為老店的沉穩氣息注入煥然一新的活力。蕭槢雯有感而發:「顧問團隊讓我們瞭解到,元味串燒不再是過去那個小攤,而是個品牌,他們還幫助我們建立線上點餐系統。獲得非常多實用建議後,我們更有動力去提升品質了。」她笑著分享,店鋪完成改造後,不只許多老顧客看見元味串燒的蛻變,最開心的人甚至是母親,畢竟一家人從未想過多年前那台路邊攤車,能走到受眾人肯定的現在,也因創新風格吸引到時下的年輕客群,搭配網路效應的發酵,在地和外地都有越來越多消費者想品嘗這遠近馳名的美味。

經過店家再造計畫的打磨,在二代創新這條路上,蕭家獲得更多信心。為讓事業更長久,兼顧傳承與創新成為勢在必行的條件,「透過備料、急速真空與冷凍技術,能提高供貨量,營業額自然就增加了,接下來我們必須將製作過程訂定為精準的SOP,才能聘請更多員工,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目前創始店還是由母親負責,白天在外交部上班的弟弟下了班也會回來支援,備料工作則由妹妹幫忙,幸好我們家孩子真的夠多。」蕭槢雯打趣說道,我們卻也在她的神情中,見出她以自家品牌為榮。

讓元味串燒千里飄香

關於元味串燒下一步該怎麼走,她只期許能穩紮穩打,等自己的孩子再大一點,也許就會收掉新竹的居酒屋,將重心放在萬華創始店,並同時發展食材批發與網路團購,「雖然很多人在做真空烤肉組和禮盒,但我對我們家的醬料有信心,搭配團購就能讓不同城市的人們都吃到。接下來,如果有充足時間做品牌規劃,也許就能朝加盟或連鎖型態邁進,技術也能有所傳承。」

元味串燒之於她,不僅是人生重要歷程,也是維繫整個家族情感的核心。我們不僅看見四十年老店始終如一的堅持,還有不同世代一起努力的破框勇氣與凝聚力,讓一個品牌得以徹底轉身。

元味串燒

台北市萬華區西昌街111號

台北造起來

由台北市產發局商業處所推動的「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期望由店家(點)到街區(線)逐步促進產業(面)發展,建立產業標竿,帶動產業自我提升與發展。自2015年起至2022年共輔導148間店家,經過輔導的店家營業額及來客數平均增加1至2成以上。

文字/施于婷 攝影/蔡傑曦 編輯/Annie 核稿/郭璈
文字/施于婷 攝影/蔡傑曦 編輯/Annie 核稿/郭璈
文字/施于婷 攝影/蔡傑曦 編輯/Annie 核稿/郭璈
文字/施于婷 攝影/蔡傑曦 編輯/Annie 核稿/郭璈
文字/施于婷 攝影/蔡傑曦 編輯/Annie 核稿/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施于婷
  • 攝影/蔡傑曦
  • 編輯/Annie
  • 核稿/郭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