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來恆春一起唱民謠!半島歌謠祭吟詠在地聲音
Promotion

來恆春一起唱民謠!半島歌謠祭吟詠在地聲音

屏東縣政府與在地年輕團隊推動的「半島歌謠祭」,不僅讓這恆春民謠傳統得以傳承,更在各種跨界中長出新生命。

由於早年對外交通不便,恆春民謠意外保留較多的原始風味,並與當地原住民古調、客家歌謠相互影響,形成屬於恆春的生命之歌。

一把月琴、一曲「思想起」,是外界對恆春民謠的印象。這個恆春半島的傳統,由於早年對外交通不便,意外保留較多的原始風味,並與當地原住民古調、客家歌謠相互影響,形成屬於恆春的生命之歌。過去幾年屏東縣政府與在地年輕團隊推動的「半島歌謠祭」,不僅讓這個深厚的民謠傳統得以傳承,更在各種跨界中長出新生命。

潘孟安縣長表示,近幾年透過半島歌謠祭,與國內外知名音樂創作者合作,讓古老的恆春調唱出新風貌,也讓台灣更多人重新認識這個重要的音樂文化。

自幼聽長輩唱民謠長大的潘孟安縣長,強調恆春民謠是很重要的文化之根,雖無華麗的詞藻,卻是豐沛生活情感的呈現,獨特性與在地性兼具,足以代表台灣走上世界舞台。近期也隨著「恆春文化中心」的動工,潘孟安將進一步落實推進屏東文化的理想,期許國際級的民謠月琴文化永久傳承、走向世界。

恆春阿嬤把生活唱給你聽

今年三月半島歌謠祭以「Hear Here聽見在地的聲音」為概念,呼籲全民一起來唱民謠。張彥頡笑說,起初不少阿嬤聽到年輕人改編的曲調,總是連連搖頭,覺得那些不是傳統民謠。但在青年們鍥而不捨地溝通、甚至帶著阿嬤們組團演出後,阿嬤們漸漸接受這些新時代的半島歌謠,「半島歌謠祭就是年輕人與老年人共同打造的音樂饗宴。」

讓世界聽見思想起

今年持續在新與舊之間找尋共創火花的半島歌謠祭,祭出「半島火花」、「老調新聲」、「光影戲」、「舞動古城」、「詩市集」與「半島小旅行」六大活動主題。

「半島火花」是一大亮點,結合交響樂、爵士樂、千人傳唱與現代舞等演出,還特別邀請曾創作漫威電影「鋼鐵人」、「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戲劇配樂的美國知名作曲家Bobby Tahouri,為恆春民謠重新編曲,經他改編的民謠,由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在活動現場演出,期待藉此讓在地歌謠揚名國際,更再創恆春半島有大型管弦樂團演奏古典樂的里程碑。

今年3月半島歌謠祭以「Hear Here聽見在地的聲音」為概念,呼籲全民一起來唱民謠。

而2015年曾締造千人傳唱民謠的金氏紀錄,經過十年來社區的擾動、學校扎根深植,今年也將再次演繹,民謠傳藝師、藝人小嫻和超過千位民眾都蓄勢待發,準備好攜手站上恆春古城牆,為大家演唱守牛調和半島風聲相放伴主題曲,帶來千人傳唱的震撼。

此外,每年皆獲得好評的「老調新聲」,此次邀請到歌手李英宏、大象體操等多組人氣音樂人重新詮釋傳統民謠,為古調激盪出新的火花;「無獨有偶劇團」與在地孩童共創光影戲「朵朵的禮物」,作者楊雅儒打造的滿州地奇幻故事,搭配音樂人黃可樵編曲的滿州古調,引人入勝,適合親子闔家觀賞;

「微光製造」編舞家將現代舞結合半島歌謠演出的「舞動古城」裡,諸多居民將化身素人舞者,在彈唱與搖擺之間,步入充滿歷史感的恆春街區,熱情訴說家鄉的故事;不可錯過的,還有猶如民謠街頭舞台的「詩市集」,日常的美食叫賣攤販搖身變成演唱舞台,阿嬤們時而獨唱時而雙人答嘴鼓,在地美食滋味和地景都融入歌詞,鼓動人心。

今年3月18至20日不妨安排假期走訪恆春,白天參加由「島風行旅」帶領的「半島小旅行」,每條路線深入走讀陽光沙灘之外的恆春人文,充滿知性魅力和樂趣;

傍晚則在南風吹拂下,與阿嬤們一起唱民謠,感受半島最盛大的音樂饗宴。這場結合世界音樂、台灣民謠、自然地景、與社區生態而成的藝術盛事,一面帶領我們認識重要的文化之根,更進一步認同我們的土地與生活。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0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邱璟綾
  • 圖片/屏東縣政府提供
  • 編輯/Annie
  • 核稿/陳葶芸、梁雯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