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VERSE VOL. 10】從南方出發的音樂之旅

【VERSE VOL. 10】從南方出發的音樂之旅

從屏東的半島到高雄的海灣,我們走進不同族群與不同世代的生活,穿越傳統與當代並想像著未來,探討台灣豐盛多元的音樂歷史。

這是一趟從島嶼最南端出發的公路之旅,一場台灣音樂風土的拜訪與探索。出發點是恆春半島。島之南的風、土和海孕育了恆春民謠,「思想起」是台灣文化的關鍵詞。

落山風始終強勁,恆春民謠依然在傳唱,只是熟悉的人越來越少。這幾年,一群年輕文化工作者和國寶級的恆春阿嬤以「半島歌謠祭」讓這個文化傳承有了全新的面貌,本期封面的兩位阿嬤陳英和張日貴都是九十多歲,但當他們開口,歌聲真的可以穿透落山風,抵達人心。

向北踏上大武山下的縣道185,這條串起九原鄉24個部落的沿山公路。我們在路上聆聽泰武古謠傳唱的天籟美聲,感受蒂摩爾古薪舞集的排灣身體律動,這些是古老的文化傳承,也是當代的藝術創造。

來到港都高雄,先重訪曾經的「縣道184」。

扎根美濃的生祥樂隊與其前身交工樂隊讓當代客家音樂有了完全不同的面貌,20年前的《菊花夜行軍》是一張經典專輯,描述美濃和都市連結道路的歌曲〈縣道184〉,更讓這條路成為台灣音樂地圖上最知名的路名之一。後來拓寬改為台28線,但這條連結農村與城市的動脈反映了21世紀什麼樣的社會變遷,如今通往何處?

走進都市中心,從早期的西餐廳到現在的酒吧與live house, 生猛的高雄培養出各式不同氣質與風格的音樂人,不論是濁水溪公社還是Leo王,或者是本期專訪的滅火器與大象體操(這兩團都是從台北返鄉,希冀為高雄帶來新音樂文化)。

去(2021)年底,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正式成立,於港灣閃閃發亮,在執行長李欣芸帶領下,「高流」不僅會成為高雄的流行音樂中心、重塑了高雄的都市地景,更可能衝擊台灣的音樂座標。

高雄還有另一個國家級的音樂重鎮:今年進入第四年的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從創辦至今的藝術總監、也是知名指揮家簡文彬,不僅希望把最好的表演藝術文化帶來高雄,更期待衛武營可以更走向公眾,讓衛武營成為南方藝文的代名詞。除了8000字長訪談,雜誌也呈現他完全不同的風格影像(請注意他後腦勺)。

從屏東的半島到高雄的海灣,我們走進不同族群與不同世代的生活,穿越傳統與當代並想像著未來,這些地方與公路串連起的不只是地理空間,也是台灣豐盛多元的音樂歷史,和構成島嶼的文化心靈。

本期還有一個特別版封面人物:周渝民。如今的他,是一位專注與執著、深受肯定的演員,我們除了有讓你重新了解仔仔的深度文字,也和攝影師周墨共同創作出獨特的影像美學。這也是今年度《VERSE》新方向之一:讓文化更時尚,讓時尚更文化。

泰武古謠傳唱將vuvu的歌傳承下去。

專訪高雄新音樂文化——發跡於高雄的滅火器樂團,圖為主唱/吉他楊大正。

本期有三個很特別的商業專題。你知道Dyson、Honeywell等知名家電,但未必知道背後的代理商恆隆行:他們如何從50年的老企業轉型為最能策展精緻生活的家電品牌?線上學習已經衝擊教育體制,改變人們的生活與工作,台灣最大線上教育平台Hahow一路走來,特別是在後疫情時代,有什麼新策略?

對大多數人來說,宜蘭的不老部落是難以訂到的「祕境」,但他們將原住民對土地與傳統的傳承提煉成生活的哲學,並創造出獨特的體驗式經濟,他們如何在生活與商業中找到神奇的平衡?

文化專題則有今年高雄如何翻轉台灣燈會傳統成為城市美學的創新,以及霹靂布袋戲如何讓民間傳統不斷再造文化新想像(《VERSE》特別邀請設計師何佳興與霹靂合作影像創作系列),還有兩位重要的創作者:在獨立與主流之間衝撞、不怕爭議的歌手黃明志,與在英國愛丁堡和花蓮玉里二地居的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

My Town來到一個你或許難以想到的地方:新北林口。在移居林口的香港詩人廖偉棠的文字和鏡頭下,你會發現這個乍看熟悉的地名,我們竟如此陌生。果然是迷霧般的林口。

Home專欄帶領大家進入宜蘭秘境:不老部落。

Creative dining單元聚焦「林聰明沙鍋魚頭」如何讓台灣小吃被世界看見。VERSE也和林聰明聯名推出「SMART VERSE香辣魚鬆拌麵」外帶包。

當Netflix推出《世界小吃》節目時,他們選擇了嘉義,特別是林聰明沙鍋魚頭。這個小吃憑藉什麼成為台灣人盡皆知的品牌?

按照這個單元的傳統,VERSE也和林聰明聯名推出「SMART VERSE香辣魚鬆拌麵」外帶包(真的很好吃)。說到吃,理想的營養午餐該是什麼模樣?是在地食材、營養均衡,還是?本期報導告訴你營養午餐不只要吃得飽,更是文化的學習。

《VERSE》本期封面改版,內文版型也微調。作為一個新媒體,我們不斷調整,尋找面對世界最好的姿勢。進入2022年,《VERSE》團隊有了些許調整,我們會有對商業模式、社會創新和生活趨勢有更多報導,會有更時尚、更風格化的美學,但不變的是,文化始終是《VERSE》的核心:我們用文化的厚度、深度與想像力去報導台灣最好最重要的故事與趨勢。

因為我們相信:culture matters。

——VERSE社長暨總編輯 張鐵志

訂閱資訊

◧ 預購連結
≣ 博客來
恆春半島歌謠阿嬤版簡文彬版周渝民
≣ 誠品
主題頁恆春半島歌謠阿嬤版簡文彬版周渝民

◧ 購買紙本
博客來誠品線上

◧ 線上閱讀
udn讀書吧博客來讀墨台灣大哥大myBookKonoGoogleKobo漫讀讀冊HamiZinioPubu


目次

INTRO

02 張鐵志⚫從南方出發的音樂之旅

SNAPSHOTS

06 周墨⚫互動間勾勒性格的純粹與真實

07 Patrick Sun⚫以同志藝術增進社會進步與互相理解

NEW IDEAS

EDUCATION    

08 學校午餐⚫這不只是填飽肚子 更是一場生命與文化的學習

LONG INTERVIEW

16 簡文彬⚫「我最高興就是讓衛武營成為南方藝文的代名詞」

MY WAY

28 黃耀文⚫二次創業投身區塊鏈 為新興市場實踐普惠金融

COVER STORY

38 半島歌謠⚫悠轉南國百年時光 吟唱出台灣的聲音    

48 排灣族歌謠與縣道185⚫泰武古謠傳唱、蒂摩爾古薪舞集

58 踏上縣道185⚫沿山的豐饒原鄉


62 再訪縣道184⚫抵達卻未完成的音樂地圖

68 高雄音樂場景探索⚫酒館,大港,小漁村

72 楊大正與滅火器⚫重返高雄 用力點火

76 大象體操⚫直球投向南方的音樂產業

80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即將改變台灣的音樂座標


COVER PEOPLE

86 周渝民⚫「我在追求一種絕對的秩序與紀律。」

CREATIVE BUSINESS

BRAND STORY

108 恆隆行⚫為熱愛生活的人找到好生活

INNOVATION

116 Hahow⚫體制外的學習革命    

REGIONAL REVITALIZATION

122 不老部落⚫從土地和生活長出的部落新生

24 HOURS OF……

128 條通媽媽桑席耶娜⚫揭開林森北祕密的12月17日

ARTS & CULTURE

SPECIAL

138 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我們的主燈是一條河

MUSIC

144 黃明志⚫這個時代的鬼 來自網路社群

PERFORMING ART

150 霹靂布袋戲⚫從野台到電影的IP典範

ART

158 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以鮮豔自然色彩擁抱生命

DESERT ISLAND

164 Johnnp⚫「若要燒錄NASA航海家金唱片,我會將這張送上外太空吧!」

IDEAL LIFE

MY TOWN

168 新北林口⚫同溫層與苦苓林之間

DESIGN

180 質物霽畫主理人李霽⚫是「園丁」也是跨界創作者    

CREATIVE DINING

186 林聰明沙鍋魚頭⚫與城市共好的家傳美味

BE CHILL

200 伊聖詩芳療生活館⚫六種迎向新春的精油芳療

COLUMN

204 劉奕成⚫Time is / isn’t Money

206 湯舒雯⚫播放清單

208 陳惠婷⚫「拾撿星星,丟入大海」

210 龔書章的建築會客室⚫對話林聖峰:散發細膩而巨大的建築氣味    

POETRY

214 馬翊航⚫陳柏煜:〈釋迦〉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0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張鐵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