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大象體操回鄉:直球投向南方的音樂產業

進擊的高雄|音樂篇

大象體操回鄉:直球投向南方的音樂產業

大象體操從原鄉出發,並在2016年回到高雄,在現實中凝望、行動,伴著南方音樂人共譜旋律。

自幼在高雄成長的張凱翔(圖左),十年前和妹妹凱婷(圖中)與好友涂嘉欽(圖右)組成大象體操。

自幼在高雄成長的張凱翔,踩踏人生途中,音樂始終是不滅的座標,循著這份熱愛,十年前和妹妹凱婷與好友涂嘉欽組成大象體操,隨之再催生淺動音樂文藝營,從原鄉出發,並在現實中凝望、行動,伴著南方音樂人共譜旋律。

「我最想做的可能是橋梁。」甫結束因為疫情延宕的巡演,旋即不斷在新專輯製作以及演出之間走南闖北,大象體操的張凱翔把吉他往旁邊一放,面有倦容。隨著訪談進行,他重新熱足了引擎,一再強調這句話,眼神裡有光。

由三人組合而成的大象體操,以器樂演奏和數學搖滾(math rock)見長,是台灣這世代代表性的獨立樂團,以高雄為根據地,足跡遍布歐美和東亞。

樂團成軍十周年前夕,張凱翔在大一時創辦的淺動音樂文藝營(以下簡稱淺動)也即將邁入第十屆,這起初只是讓高雄的高中生能北上看看的活動,一路走來已經成為許多音樂人的共同記憶。淺動幾經流轉,重新落腳在高雄,持續邀請高中生展現自己的創作,並成為影響高雄音樂產業一股隱隱的力量。

中生代音樂人的淺動

細數參加過淺動的音樂人有淺堤煙雨飄渺DSPS的詹詠翔等,產業人士則包括拍攝過大量MV的草口未影像工作室導演郭佩萱、音控史孟玄、爛泥發芽主辦人李宥融,以及許多場景裡的重度樂迷⋯⋯Leo王也曾任工作人員,如今的音樂中生代裡,淺動像是一個秘密結社的暗語,也成為日後許多人合作的契機。

https://www.facebook.com/micromovement/photos/a.443476038999882/4504781046202674

三人組合而成的大象體操,以器樂演奏和數學搖滾(math rock)見長,是台灣這世代代表性的獨立樂團。

2016年大象體操回到高雄,除了轉為全職音樂人的經濟考量,文化人的返鄉其實帶點自負,希望能為家鄉帶來更多機會:與其思鄉,透過一個美好的想像從遠方凝望它,不如選擇回去看它最殘破不堪的一面,直球面對那個別人無法替你解決的問題。

回憶高中在同愛街補習班大樓的地下室ATT秘密基地看趙之璧、甜梅號、林生祥、洪申豪、PutsSound策展的後搖主題演出,也歷經第一屆大港開唱,而後水星酒館開業、月光劇場啟用再到百樂門酒館的時代,張凱翔在這些轉變中成為了現在的自己。

如今,又怎麼看待高雄的音樂場景?張凱翔直言:「沒有人有義務把資源分給你,要自己爭取。」一方面,他清楚知道南部樂團的弱勢、音樂市場的現實。

另方面,也親身體會早早投身獨立音樂小有所成的幸運——第一張作品是楊大正跟吳志寧的切音樂Che-studio協助完成,讓大象體操很早就知道專輯製作、行銷、現場演出的各類遊戲規則,如今也會思考該怎麼把這樣的幸運傳承下去,帶著年輕樂團寫補助案、做企畫。

2016年大象體操回到高雄,除了轉為全職音樂人的經濟考量,希望能為家鄉帶來更多機會。

張凱翔認為,比起教學,更需要的是讓大學生透過工作坊接觸業界人士,讓年輕的後輩打開眼界,了解接觸和連結的重要性。

年輕樂團的試煉場

現在的年輕人不缺學習資源,網路上要學什麼都有。張凱翔認為,比起教學,更需要的是告訴他們要去哪裡試水溫,試完如果需要改進,又該往何處去,「要把這個循環建立起來」,讓大學生透過工作坊接觸業界人士,讓年輕的後輩打開眼界,了解接觸和連結的重要性。

例如獲金旋獎肯定的樂團無菌室,首腦劉細菌的音樂風格戲劇感強烈,就被製作人嘟嘟相中,找他去為魚丁糸、鄭宜農的演出編曲。

幾年來,高雄的樂團增加、樂迷變多、主流式微。隨著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開幕,南方音樂產業的想像空間再次打開。然而,對於音樂產業的三個發展方向:生產市場、消費市場跟媒體市場,高流又會如何定錨?

例如東京就是三者兼具,新加坡則是純然的消費市場,多數人多不聽國內音樂。那高流是已經有一定基礎的音樂人會去演出的地方,要如何不擠壓到民間場館?張凱翔更相信窮而後工的老派浪漫:要誕生有生命力的音樂,多半還是得從那些場館最破爛的地方,例如在曼徹斯特、倫敦這些音樂的奶與蜜之地。

張凱翔想跟做音樂的人說:

你和音樂的關係,與其他人無關。什麼方法可以讓你繼續喜歡音樂,就往那個方向前進,如果這件事讓你很痛苦,就放棄,沒什麼大不了的,「如果你熱愛這件事,不要被外在的聲音影響,彈得爛又如何?」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0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回到專題:大船出港,進擊的高雄三部曲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因奉
  • 攝影/蔡傑曦
  • 編輯/楊惠芬
  • 核稿/陳葶芸、梁雯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