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作家的創作之路如何開始?

作家的創作之路如何開始?

在這個社群時代,每個人都可以有一個,甚至多個發聲工具。發聲不難,但能不能讓它成為「創作」,決定於你為這則分享出去的訊號,加入了多少「靈魂」?

作家曾彥菁認為,創作的過程就像發射出微小的訊號,不知道自己的心血會打進誰的心窩,又會在何時接收到回饋。(圖/曾彥菁提供)

1977年,美國太空總署(NASA)向宇宙發射了兩艘航海家太空船(Voyager),裡面放著兩張鍍金唱片,記載了人類文明的痕跡,包含55種語言的你好、長達90分鐘的音樂合輯、人類日常生活與自然地景照片、太陽系的位置等,就像一張「超級精選輯」。它一路向太陽系外飛,期待寂靜宇宙的一隅,有一些什麼能夠收到這則訊息,知道人類存在,證明我們活過。總覺得這個故事,像極了自己每次創作的過程,一篇文章發射出去,像一顆微小的光點,不知道茫茫網海裡,誰會接收到⋯⋯

第一次收到信號回傳,是開始在《女人迷》寫專欄一年後,想到可以把email放進作者介紹,過沒幾天就收到一封讀者來信:「看了你的文章,發現跟我的經驗好像,世界上竟然有人跟我一樣,突然感到很安慰!」

那是一篇寫我失戀後,怎麼發現自己一直在前男友身上,投射對父愛的渴望,幾乎也是我開始寫作的契機。有一個生命的深刻體悟,不分享出來不行,因為有好多和我一樣的人,在苦海中淹溺。

彼時我還有一份正職工作,白天上班,晚上寫作,心裡好多的話汩汩冒出,寫在臉書上獲得朋友共鳴,被鼓勵投稿到媒體平台;穩定投稿獲得編輯賞識,再被邀請成為駐站作家。就像一顆星星奮力發光,努力讓自己被看見。

把email放進作者頁自我介紹欄位後,曾彥菁開始收到讀者來信。

嘗試從個人故事延伸出去,我開始寫影評、書評,厚臉皮貼給電影公司和出版社粉專,希望他們分享,沒想到收到回覆:「我們很喜歡你的評論,下次試片邀請你來好嗎?」像是太空船飛行了好久終於降落行星,以後可以在這顆星星上看電影了嗎!

後來「裸辭」離開正職工作,成為文字工作者,接採訪報導、外稿編譯,被自己的文字載到了好遠,甚至還將這段自由工作經歷,寫成第一本著作《有一種工作,叫生活》,成為曾經覺得遙不可及的作家。

曾彥菁將自己成為自由文字工作者的創作之路寫成《有一種工作,叫生活》一書。(圖/女人迷提供)

訊號

這一切都是誤打誤撞,但你若沒有發射出第一則訊號,永遠不知道誰會接收到?將得到什麼回應?你又會因為遠方的召喚飛到了哪個全新星球?在這個社群時代,每個人都可以有一個,甚至多個發聲工具,Instagram的台灣使用者達900萬,全球高達十億活躍用戶,每天有9500萬則貼文被上傳,限時動態更多達5億則。

發聲不難,但能不能讓它成為「創作」,決定於你為這則分享出去的訊號,加入了多少「靈魂」?

我們回頭拆解「創作(create)」這個單字,cre是成長、增加,ate是使⋯成為,兩者加在一起,就是「讓某個東西成長」。譬如在一起事件上,加入自己的註解,就成為一則評論;在一個畫面上,彩繪自己的想像,成為了一幅畫作;在一首音樂裡,放入肢體的詮釋,則成為一支舞蹈。這些都是創作,都是表達,也都是靈魂獨特之處的展現。

你為什麼想分享這件事?它激起你什麼樣的情緒?讓你聯想到什麼東西?過去也曾有過類似經驗嗎?用一個顏色形容會是什麼?這件事和你以外的人有什麼關聯?你要怎麼引導它們進到你的世界?你希望他們看了以後獲得什麼?

不管是歌者、舞者、作者,老師、醫生、廚師,甚或只是想在臉書寫一篇小小貼文,都能加入創作的姿態,「讓這件事因為流經我的生命,而變得不一樣了。」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156450611035852&set=a.211763088837987&type=3

座標

這幾天,一位畢業就沒再聯絡的國中同學,突然私訊我的臉書,她說看到了我的新書,她很喜歡。很巧地,她也因失戀走上身心療癒之路,成為了一名禪柔老師,現在正帶著大家透過感受身體,找回完整的自己。

太空船的金唱片被她讀取了,我很開心又重新與老朋友連結上。就因為這些奇蹟不斷發生,我願一次又一次,向寂靜宇宙發出信號,大聲吶喊自己的故事,等待某人發現我的座標,浩瀚的星海從此不再飄泊。

新的一年也讓你的航海家小船出發好嗎?承載你生命的超級精選輯,總會有那麼一天,被聽到、看見、擁抱——就像此時此刻,我的小船飛進了你手中。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曾彥菁
  • 圖片/曾彥菁、女人迷提供
  • 編輯/蘇曉凡
  • 核稿/李尤、梁雯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