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歡迎光臨奇幻福爾摩沙:台灣正在寫下另一種電影史?

VERSE ✕ 文化內容策進院

歡迎光臨奇幻福爾摩沙:台灣正在寫下另一種電影史?

瑞士紐沙特奇幻影展與台灣文策院共同推出「奇幻福爾摩沙」單元,帶領國內外影迷探究台灣的各式類型電影之走向。

《逃出立法院》以台灣在地的政治哏,融合活屍、動作類型元素。(Photo Credit: NIFFF 2021)

今年,全球指標性的類型影展瑞士紐沙特奇幻影展(NIFFF)以台灣為主題國,推出「奇幻福爾摩沙」(Formasa Fantastica)專題單元,文化內容策進院(以下簡稱文策院)與影展官方共同推出四場線上直播論壇。首場論壇由台灣電影史學者倪娃法(Wafa Ghermani)主持,並與《逃出立法院》製片柯俋森、《返校》導演徐漢強、影評人鄭秉泓與金馬奇幻影展策展人楊晴絮,暢談在國際的視野下,台灣類型電影的多元風貌。

屆滿20載的瑞士紐沙特奇幻影展,為歐洲奇幻影展聯盟成員之一,於夏季舉行,每年介紹近200部來自世界各地的奇幻電影,其中設有國際競賽(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與「亞洲新片到」(New Cinema from Asia)兩大競賽單元,觀摩方面則特別擘畫國際與亞洲短片(International and Asian Shorts)單元。

亞洲奇幻電影作為紐沙特奇幻影展的重點策展方向,影展藝術總監韋路爾(Loïc Valceschini)表示:「我們希望在影展中呈現不同的亞洲電影,改變觀眾對亞洲電影的既定印象。」除了在重量級影展如坎城、柏林、威尼斯等影展獲獎、入選的作品之外,亞洲電影較少在歐洲電影市場曝光,通常觀眾能接觸到的又以藝術電影為主。「我們希望呈現真實的亞洲電影。」韋路爾說。

在這次的競賽單元中,包括《消失的情人節》(2020,陳玉勳)入圍,觀摩短片方面,去年頗受矚目的《伏魔殿》(2020,王逸帆)、動畫《夜車》(2020,謝文明)皆在其中。

看見台灣類型電影的多元風貌

台灣電影除了在紐沙特奇幻影展的固定單元中曝光,今年影展特別推出的「奇幻福爾摩沙」(Formosa Fantastica)單元別具風騷。第一年擔任藝術總監的韋路爾把握機會介紹更多台灣電影,除了他自身對亞洲電影有著長年關注,更因曾旅居台灣而與台灣電影產業產生更多密切連結,韋路爾坦言,「我希望讓大家更加認識台灣是一個國家。」

以台灣為主題國,選映台灣出品的五部劇情長片、六部動畫短片、四部沉浸式作品以及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一至二集,試圖呈現台灣影視作品在不同媒材上的多元風貌。韋路爾認為,過去這七至八年,台灣電影創作有了很大的轉變,「更多新銳導演出線,開始嘗試不同的創作。」韋路爾以導演程偉豪為例,分析年輕導演成長迅速、觸角多面,除了長片創作更涉足VR,負責製作。他相信台灣將有更多類型電影誕生。

由楊雅喆執導的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改編自作家吳明益的同名小說 。(Photo Credit: NIFFF 2021)

除了讓台灣電影以一系列之氣勢登上國際舞台與觀眾見面,影展另規劃四場論壇讓創作者、產業人士在線與當地觀眾交流。

其中,以「台灣類型電影風貌」(The Landscape of Genre Cinema in Taiwan)為題的第一場論壇,則邀請導演、製片、策展人與影評人與會,從不同角度分享講者自身在台灣類型電影創作、影展策劃以及發展研究上的經歷,並由出身法國的台灣電影史學者倪娃法博士主持。

韋路爾說,邀請這些講者,除了入選作品《逃出立法院》的製片柯俋森分享台灣少見的活屍類型電影製作經驗、代表性作品《返校》導演徐漢強提供製作經驗,希望能以更寬闊的角度,共同討論台灣類型電影,因此邀請影評人鄭秉泓分享電影史,以及金馬奇幻影展策展人楊晴絮分享影展觀點。

注視台灣在地的豐沛能量

論壇主持人倪娃法曾旅居台灣多年,長期研究台灣電影,現定居巴黎於法國電影資料館服務,並在巴黎第三大學(Université Paris III)教授台灣電影。在課程中,倪娃法觀察到學生們對台灣多元性別(LGBTQ)類型電影表現出高度喜愛與興趣。

首部破億的同志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2020,柳廣輝)以及《誰先愛上他的》(2018,徐譽庭、許智彥)都在法國學生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學生們可能很難想像台灣是一個在性別多元議題上這麼開放的國家」倪娃法說:「例如《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中呈現台灣的歷史以及性別運動發展,對學生來說是以往較少接觸到的面向。」

 「奇幻福爾摩沙」單元中選映的台灣電影則開展出更加多元、混合的類型電影風格。倪娃法觀察,影展觀眾對於作品的反應普遍是正向的,這些作品打破一般對類型電影的既定印象,讓類型電影不僅是血腥、暴力等單一元素。

更可以如《消失的情人節》般趨向寫實的風格,在一般的日常生活中展現奇幻愛情元素;或者如《揭大歡喜》(2021,陳宏一、魏瑛娟)對於當代科技抹殺純粹浪漫愛的討論,也令人眼睛一亮;甚或如《逃出立法院》(2020,王逸帆)的政治哏也能博得觀眾笑聲。

相較於1980年代台灣主要是以「新電影」受到國際影壇矚目,侯孝賢、楊德昌、蔡明亮等導演於國際影展頻頻入選、獲獎,當今台灣電影則往不同的方向發展,除了持續在各大影展推出精采作品,台灣的商業類型片也逐步趨於成熟。

陳玉勳執導的《消失的情人節》,由劉冠廷、李霈瑜兩位演員共譜一場奇幻愛情戀曲。(Photo Credit: NIFFF 2021)

「類型電影史是主流之外的另外一種電影史」身為台灣電影史學家,倪娃法也分享她的看法。「當前的台灣類型電影雖然仍然較難擠身三大影展等主流影展,但讓這些作品能在世界其他重要的類型影展曝光,也是一種趨勢與讓台灣電影的能見度更高的方法。」

台灣類型電影有其潛力,當然亦有不足。對倪娃法來說,這份不足可能是對觀眾群的想像略顯縮限,以及故事內容及其價值觀相較稍嫌傳統。「台灣的類型電影在當地想像的觀眾群是商業觀眾,但在國際影展上,就算是類型影展,面對的仍是大量看電影、真心喜歡電影的影展觀眾」倪娃法認為,把對觀眾樣貌的想像打開,是類型電影製作邁向2.0的重要關鍵。

奇幻電影瘋狂嘗試

「台灣類型電影風貌」論壇中,影評人鄭秉泓從1960年代談起,捲軸性地鋪開台灣類型電影發展簡史,並將其以台灣電影新浪潮區分為三,談及台語片、音樂類型以及當今恐怖片等嘗試,「當初跟娃法聊到她特別感興趣的早期台語片(Taiyu Pian),除了有著名的愛情文藝大悲劇,還有喜劇片、諜報片到各種古靈精怪的奇幻電影。」事實上,台語片可說是台灣多元類型電影的開山始祖。

時間跳到現代,《返校》導演徐漢強則分享如何完成一部以歷史創傷為題材的恐怖類型片。向來喜歡在電影創作中使用揶揄、諧仿手法的徐漢強,以其首部長片《返校》橫掃金馬獎、台北電影獎各大獎項並開出票房佳績。《返校》的故事雖沉重,但也帶有改編自遊戲的當代元素。目前他已經在著手製作下一部長片《鬼才之道》,將回歸其拿手形式,打造一部諷刺恐怖(horror film satire)類型片。

而台灣難得一見的活屍喜劇《逃出立法院》,製片柯俋森分享自身從電視製作跨足電影的經驗,也談及最初從「立法院裡的人都想逃出來」一個單純、有趣的想法,邀請新銳導演王逸帆共同開發《逃出立法院》的歷程。

《逃出立法院》以活屍、動作為類型元素,融合台灣「立委打群架」的在地特有情境,結合政治嘲諷,緊抓守護家國的核心概念。對於台灣類型電影的觀察,柯俋森則認為,近年來台灣奇幻電影開始逐漸成熟。「特別是疫情之下,我們都需要一個想像的空間,用以逃離現實或幻想

金馬奇幻影展策展人楊晴絮從台灣電影市場、影展生態談起,已滿12屆的金馬奇幻影展挺過因疫情被迫取消的2020年,今年票房爆棚,滿座率提高84%。金馬奇幻影展以引進各類奇幻類型影片,包括恐怖、驚悚、喜劇等作品,開拓觀眾的影展經驗;除影片放映,也以各式活動炒熱氣氛,加強與觀眾互動。

與台北金馬影展(俗稱大金馬)相較,金馬奇幻影展也被徐漢強導演認為是「非常瘋狂」的影展。楊晴絮認為,金馬奇幻影展找到吸引更多年輕觀眾來了解電影魅力的方式;而徐漢強則坦言,若能打開觀眾的接受度,創作者也可以有更多瘋狂的嘗試。

論壇最後倪娃法提出見解:電影要讓觀眾買單,仍須回歸影片本質——故事。雖然台片仍有加強空間,但她認為台灣長期處在各種文化交融、背景匯聚之處,擁有非常豐沛多元的能量,這是台灣強大的潛力與特性。呈現台灣風景、特色風貌,突破單一的既定印象,更加強調多元與地方真實,可能是台灣類型電影的一條長遠之道。「不一定只追求全球通性,在地性也十分重要。」倪娃法以此總結。

|延伸閱讀|

Photo Credit: NIFFF 2021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謝璇
  • 圖片/NIFFF 2021、文化內容策進院提供
  • 編輯/吳哲夫
  • 核稿/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