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好看的棒球賽」應該具備哪些元素?——曾文誠與阿強的場邊閒聊

「好看的棒球賽」應該具備哪些元素?——曾文誠與阿強的場邊閒聊

專訪兩位資深球迷——球評「曾公」和樂團「八十八顆芭樂籽」主唱阿強對職棒發展的看法。

「讓客家花布閃耀在北海道的大地上」、「炸裂!陳子豪!一擊炸裂陳子豪!」看棒球的樂趣,不僅在於球場上你攻我防、你投我打的激烈競賽,還有場邊球迷的熱情應援、大聊特聊只有彼此才懂的哏與幹話。這日午後,我們和江湖人稱「曾公」的球評曾文誠,與獨立樂團「八十八顆芭樂籽」主唱阿強相約天母棒球場,一起聽兩位資深球迷聊聊他們對於職棒發展的觀察與心得。

資深球評曾文誠(圖左),「八十八顆芭樂籽」主唱阿強(圖右)。

Q1. 兩位觀察,中華職棒的球迷狀態跟以前有什麼不一樣?

阿強(以下簡稱強)近五年明顯能感受到,職棒對台灣人的生活有越來越重要,像是總冠軍賽的新聞篇幅變大、謾罵球賽內容的球迷也更多——至少有人罵嘛!代表大家有在在乎這件事情。

曾文誠(以下簡稱曾)對啦,有人罵不見得是壞事。近五年職棒的改變速度的確比過去20年快很多,包含新球隊、球場硬體設備進步還有年輕球員的增加⋯⋯可以看到它有往上走的趨勢。

強:至於球場文化,我覺得是一種世代教育,小時候會認為一定要拿加油棒、喊很大聲,然後亂丟垃圾才是支持球隊。以前球場非常非常混亂,沒有什麼「老少咸宜」這種事。

曾:對,以前棒球是很陽剛的運動,帶小朋友去球場還會被太太罵,因為旁邊吃檳榔的、幹譙的一大堆。現在球場面貌改變了,啦啦隊會帶動應援,讓你有事情可以一起做。

Q2. 如今啦啦隊成為職棒的熱門話題,兩位怎麼看待應援文化的改變?

強:有人買票就OK啊!我覺得沒有啦啦隊的話,前幾年疫情職棒根本撐不下去。

曾:基本上我非常同意樂天的經營模式——搞職業棒球就是要賺錢,不是回饋社會,回饋社會你多繳點稅就好。不管樂天女孩或其他啦啦隊,目的都是吸引大家進來看球。有些球迷會批評啦啦隊模糊比賽重點,那其實媒體要負一點責任,畢竟現在是點閱率的時代⋯⋯。

強:這樣講好了,寫「林襄第300支廣告」跟「林智勝第300支全壘打」,一定是林襄比較多人看。

曾:對!但你看,即便啦啦隊員我一個都不認識——因為以我老人家的角度來講,我覺得她們都長一樣(笑)——但我至少還認識有個人叫「林襄」,你就知道啦啦隊的渲染力有多大。而且不開玩笑,我覺得她們體力一定都比球員好——她們跳舞跳整場,你看外野一場能接幾個球?

Q3. 兩位認為,一場「好看的棒球比賽」應該具備什麼樣的元素?

曾:節奏明快、沒有失誤,而且有拉鋸的比賽。我常常講,8:7的比賽最好看。

強:因為不像籃球或足球有時間限制,所以棒球的節奏真的很重要——投手知道要做什麼,打者也知道要做什麼,然後守備都有想辦法防下來,沒有誇張失誤。

曾:好不好看可能因人而異。像我喜歡看投手戰,但一般球迷都不喜歡看投手戰;也有些死忠球迷覺得「贏球就好看」,20:0他都覺得好看,或有些人看到中信兄弟輸球就覺得很好看(笑)。

強:身為球迷,至少要看到球員「想要贏」,但小時候看球,球員有時候會好像很累不想打⋯⋯我們當然知道他很累!所以其實都是一體的,職棒環境進步、球員也一起成長,球賽才會好看。現在一個禮拜至少可以看到一場滿精彩的比賽,以前一個月有一場就覺得很棒了!

Q4. 站在媒體人、球迷的角度,兩位認為現在的中華職棒,有哪些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曾:我希望能加快比賽節奏(註1),因為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已經成功了,他們現在平均一場比賽縮短將近35分鐘——最近我轉播兩場最會拖時間的洋基對紅襪,加起來不到五小時,兩場!

強:這滿重要的,對球迷來講比較好規劃時間。比如說我今天很想看球,但我晚上有事,知道球賽那麼長一定看不完,就會想:算了不看了。

曾:中華職棒目前沒辦法把時間縮短的原因,還有保送跟失誤,球員如果就是接不好、傳不好,那再怎麼學美國,時間還是會拉長。202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WBC)中,可以看到中華職棒打者、投手、守備的整體實力進步,觀賽的感官刺激其實是不錯的,但「節奏」真的比較不行。

強:還有⋯⋯不要再辦下午的比賽,很熱!現在5月就已經熱到不行。

⚾ 比賽之外,還能如何「看」棒球?

過去球迷除了親身走進球場,只能透過廣播、電視轉播收看賽事。如今科技的便捷使得觀賞球賽的形式更加多元。本期推薦四個「看」棒球的新媒體,讓大家在觀賽之餘,從更多面向了解職棒。

台北市立棒球場 ●podcast
由中華職棒大聯盟前秘書長梁功斌與資深球評曾文誠共同主持,兩人皆是職棒草創初期便加入聯盟工作的棒壇前輩。節目從職棒元年談起,而後接續訪問多位資深球員、教練、媒體人等職棒相關工作者,以聲音為台灣的棒球寫歷史。

¡Ánimo!-野球乾一杯 ●YouTube
以「不專業看棒球節目」的定位出發,樂團八十八顆芭樂籽主唱、資深球迷阿強以他最主觀的角度分享他的看球心得。主持人阿強口中「棒球迷就是一群沒同理心的人」、「你怎麼能不愛棒球呢」等直接又值得玩味的金句,獲得球迷、網民熱烈的迴響,是近年另類的熱門棒球節目。

台南Josh ●YouTube
台南Josh以大量數據分析為主要切點,關注美職與中職棒。雖有數據為基礎參考,但邏輯清晰的預測卻時常淪為「反指標」,更多次出現介紹球員的影片發布後,該選手狀況下滑的情形,意外成為球迷關注的焦點,更被戲稱為「東方神祕力量」。

我只想寫寫體育●Facebook 粉絲專頁
在影音媒體當道的時代,我只想寫寫體育幾乎以日更的頻率,以文字分享各種賽事的脈絡,以及球員背後的故事。是追逐快訊、看熱鬧之餘,更細看門道的平台,不論你是籃球迷、網球迷、棒球迷,都能在這裡找到最新、最扎實的體育資訊。

註: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為縮短球賽時間,在2023年推出諸多新制,如「投球時鐘」(Pitch clock):壘上無人時,投手須在15秒內投球;壘上有人時,投手須在20秒內投球等。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9封面故事「文化如何創新?」,更多關於台灣文化創新的故事請見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郭振宇、温伯學 攝影/蔡耀徵 編輯/温伯學
文字/郭振宇、温伯學 攝影/蔡耀徵 編輯/温伯學
文字/郭振宇、温伯學 攝影/蔡耀徵 編輯/温伯學
文字/郭振宇、温伯學 攝影/蔡耀徵 編輯/温伯學
文字/郭振宇、温伯學 攝影/蔡耀徵 編輯/温伯學 特別感謝/味全龍、天母棒球場 核稿/高麗音
文字/郭振宇、温伯學 攝影/蔡耀徵 編輯/温伯學 特別感謝/味全龍、天母棒球場 核稿/高麗音
文字/郭振宇、温伯學 攝影/蔡耀徵 編輯/温伯學 特別感謝/味全龍、天母棒球場 核稿/高麗音
文字/郭振宇、温伯學 攝影/蔡耀徵 編輯/温伯學 特別感謝/味全龍、天母棒球場 核稿/高麗音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郭振宇、温伯學
  • 攝影/蔡耀徵
  • 編輯/温伯學
  • 特別感謝/味全龍、天母棒球場
  • 核稿/高麗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