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讓世界看見台灣價值:設研院打造《未來之花見 TAIWAN HOUSE》

Taiwan NOW ✕ 設研院

讓世界看見台灣價值:設研院打造《未來之花見 TAIWAN HOUSE》

台日兩方都是以島嶼孕育創意與文化,透過Taiwan NOW的參與,《未來之花見:TAIWAN HOUSE》將創造亮眼的藝術風景。

台灣設計研究院院內一景。

一走進台灣設計研究院(以下簡稱設研院)的辦公室,會被裡頭大面積黑色鐵件,以及開放且明亮的規劃吸引,如同去年名設計師聶永真為設研院操刀的視覺識別,簡潔的圖形線條、輕快的幾何排列,中性色系的使用,整個空間發散出理性且積極的策略性氛圍。

在張基義院長的領導下,設研院不斷地透過研究和專案,驅動設計價值,除了在國內協助政府建立設計政策、加速產業創新、推動公共服務、發展社會設計外,也讓設研院成為國際連結的平台,透過不同形式活動和國際參與,讓台灣的設計價值能被看見。

即將發生在東京的《未來之花見:TAIWAN HOUSE》(Fictional Garden: TAIWAN HOUSE,以下簡稱TAIWAN HOUSE)即是設研院攜手「Plan b 第二計劃」和「草字頭」透過設計,實踐設計外交,展現台灣魅力。

設計之道:貼近生活、回應生活

回首設研院發展歷程,如同看見台灣產業發展縮影,從1979年外銷和代工導向的「外貿協會設計推廣中心」成立,2003年轉型為協助產業加值和升級為目標的「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再到今日綜合研究和平台導向的「台灣設計研究院」,可見設計在產業與台灣社會中的重要。院長張基義分享:「 2020年成立後,我們有一個口號:『設計改變台灣』。」

我一直覺得台灣是亞洲國家裡教育程度高,製造業強,享有民主、多元價值、人民素質開放、包容的地方,而這些條件都是設計能夠帶動國家創新的基本元素。

設研院院長張基義。

張基義接著強調,「設計在未來不再是單一大量的,而是各種差別化、各異化、高品質回應生活的一種產業,我覺得台灣有這樣的基礎。」綜觀設研院這兩年來的各種專案,皆是在回應和梳理這些重要的價值。其中大略可分為三種,第一種如「公部門的設計導入」,就是利用設計來改革、流程重整等,衛生所改造、小學學校改造、台鐵形象再造、法院改造等。

再者則為「產業創新」,從傳統、高科技到農產品都與相關部門、企業合作,從產業現況到最後的創新方案提出,共創產業創新的可能性;最後是「國際專案」,透過參與國際展會和論壇等活動、國際組織的參與與建立關係、提供台灣設計服務輸出等,各種形式跟國際溝通,來推廣台灣在國際的形象和台灣的設計力,也建立國際的發言權。

而設研院的長期任務,就是期許在台灣未來的發展,除了「Made in Taiwan」讓人驕傲以外,更有機會用「Design in Taiwan」,透過台灣高度的創新和能量,帶動未來的新價值。

東京現場《未來之花見:TAIWAN HOUSE》主視覺。

TAIWAN HOUSE在東京

即將在東京舉辦的Taiwan NOW,正是屬於國際專案的一環,設研院攜手「Plan b」 和「草字頭」呈現TAIWAN HOUSE將台灣設計價值呈現給日本觀眾。

張基義特別提醒,設研院在這類專案的角色,並不在於策劃,而是作為一個平台,將各方的設計資源和創意連結在一起,讓台灣優秀的策展團隊、設計品牌及亮點設計案推往國際,讓台灣的當代設計可以被看見,並且為了讓展覽的內容更貼近日本觀眾,也邀請日本設計界相當具影響力的山田遊先生擔任顧問,以優化專案中的文化轉譯。

TAIWAN HOUSE扣緊創新和整合的台灣設計價值,TAIWAN HOUSE特別邀請了八位不同領域創作者,從服裝到平面、再從產品設計到藝術設計,在人來人往的交通樞紐丸之內搭建一座「野花園Fictional Garden」——以布局、台灣的原始和再生材質使用,再搭配上台灣的氣味,作為展示的場域。

創作者也將使用永續材料,以循環經濟和資源再生為基礎,使用小智研發混賣塑膠磚、春池玻璃的回收玻璃等,將台灣西部平原、中央山脈、花東縱谷、海岸山脈的代表意象重現在東京;同時也將帶來十個精選案例,如社會與公共設計則有設研院的「學美.美學」;永續、循環和防疫設計有小智研發的智慧防疫病房等。

社會與公共設計案例:設研院「學美.美學」計畫主視覺。

設計外交:從軟實力出發的文化識別

除了TAIWAN HOUSE,設研院在國際專案的參與更是多元,像今年倫敦設計雙年展(London Design Biennale)就由文化部邀請、設研院執行與Bito劉耕名策劃「Swingphony」,從台灣的信仰文化出發,萃取出多元、共融的特色,結合科學原理中「共振」的物理現象,獲國際媒體《Financial Times》、《designboom》報導。

目前設研院的設計外交策略可分成三個面向,包括國際組織的參與,以設計形象、設計服務、設計品牌不同目標規劃參與國際活動,以及由設研院自辦的大型平台等。舉例來說,設研院參與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WDO)、國際平面設計協會(ico-D)、國際室內建築師暨設計師團體聯盟(IFI)等國際設計組織會員。

「全球是一個平台,因為台灣畢竟不是聯合國的會員,透過這些團體,我們的專業才有機會跟國際做互動跟交流。這些活動的連結,希望讓台灣的設計經驗、理念跟價值觀,能夠持續跟國際之交流。」張基義眼神堅定,對台灣的設計力懷抱最大信心,相信透過設計實力絕對可以讓世界看見台灣。

2020Taiwan Design Power深圳工業設計展現場。

在設計形象服務參與國際活動方面,則有大家熟知的「Fresh Taiwan」、「Taiwan Design Power」等,前者是透過共同品牌,將台灣最具創意設計推廣到國際重要通路如選品店和博物館裡;後者則是以產業為導向呈現給國際觀眾。

另外,也針對中國、東南亞、以及中南美洲市場等地區,提供產品設計、家具、包裝設計、品牌形象等設計服務,今年設研院就與外交部合作,針對中南美洲友邦巴拉圭、瓜地馬拉及尼加拉瓜當地的中小型企業打造「設計美學與產品行銷線上課程」,透過20位台灣不同領域的設計師及專家,將台灣設計經驗輸出,推動台灣的設計服務,也成功以設計促進國際交流。

台灣設計價值的昨日與今日

透過自辦大型平台創造國際連結,無論是對內或是對外,都是台灣價值認同的展現,例如近年來報名國家越來越多的「金點設計獎」、創造商策合一的「臺灣文博會」等。

金點設計獎自1981年創立以來,因應台灣、國際設計趨勢的轉變持續進化,更在去年成為全球唯一一個疫情下成功辦理的大型設計獎項線下活動,另外不同國家的報名數量上也著實的反應台灣設計在國際的影響力和聲量,同時也在各地舉辦金點設計沙龍,串聯當地的設計組織。

對內來說,台灣設計師也可以透過參與金點獎和獲獎,在國際得到更多能見度,尤其是透過更多的國際評審,建立更具國際化的觀點與世界,去年更有英國設計師湯姆.狄克森(Tom Dixon)、日本的佐藤卓及指標性設計雜誌《AXIS》總編輯石橋勝利、泰國知名平面設計師Tnop Wangsillapakun等從初選到複選的參與。

2020金點設計獎頒獎典禮現場。

去年趁著金點獎,設研院也推出《觀點Perspective 01》一書來梳理何為「台灣的設計價值」。張院長觀察,「 台灣是一個資源有限的小島,在過去的20年,在永續發展有很好的基礎,這次帶去TAIWAN HOUSE的就是展現永續發展的實踐。」

他也特別提到2011年的世界設計大會、2016年的設計之都,都成功讓國際看到台灣如何導入設計,帶動城市的創新,可見設計是一股由內而外的驅動能量,可以透過設計改善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台日兩方,都是以島嶼作為孕育創意文化的場域,有許多異同之處,這次透過不同的台灣設計團隊參與,在Taiwan NOW這個重要的藝術盛事之中,以花為題、以花設喻,期望創造出百花齊放、群花爭豔的藝術風景,在台日共好的交流當中,一起洞見未來,感受脈動。

|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8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翁浩原 圖片/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攝影/楊雅淳 編輯/林穎宣 核稿/游千慧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翁浩原
  • 圖片/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 攝影/楊雅淳
  • 編輯/林穎宣
  • 核稿/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