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突破虛實疆界,跨域音樂創作:張洪泰 ✕ 曾國宏、李欣芸 ✕《台灣人》音樂會

Taiwan NOW ✕ 跨域創作

突破虛實疆界,跨域音樂創作:張洪泰 ✕ 曾國宏、李欣芸 ✕《台灣人》音樂會

「跨域創作」是TaiwanNOW的關鍵價值。秉持合創共製精神,集聚音樂的多元魅力,邀請全球觀眾一起用影像與音樂認識台灣。

虛擬會場演出視覺設計。(圖/夢想動畫)

「跨域創作」是Taiwan NOW的關鍵價值。秉持多元當代、合創共製的精神,除了有創作人張洪泰與曾國宏的虛擬作品《三魂之途》,也邀請跨界音樂創作者李欣芸主導策劃《台灣人》音樂會,和三組優秀團隊:客家代表的生祥樂隊、卑南族的南王姊妹花,以及和昊恩共同創作的台灣歌謠和原民古調,集聚音樂的多元魅力,邀請全球觀眾,用影像與音樂認識台灣。

從《LONGONE龍港》到Taiwan NOW

剛以落日飛車身分拿下金曲獎最佳樂團獎的主唱曾國宏(以下簡稱國國),和長年在美國發展,台北出生的跨界音樂人張洪泰,認識多年後才展開首次音樂合作,去年初推出合作專輯《LONGONE龍港》。幾年下來的好交情培養出的極佳默契,讓兩人一出手就拿下了金音獎的最佳評審獎。

對彼此的第一印象除了現場演出魅力以外,國國早在踏入獨立音樂界以前,就已經聽過張洪泰這號人物。在美國生活的背景讓洪泰的音樂涉獵有更多的實驗性,因此在首次合作時兩人並沒有給對方太多框架,只有在意識和概念上對焦,並且喊出「不要怕」—這個國國笑稱玩跨界必備的三字口號,就開始著手《LONGONE龍港》專輯的創作。

這張被國國形容為像是一種解放、自我療癒過程的專輯,對他而言,因為少了夕陽音樂負責人、落日飛車主唱的身分「包袱」,也有更高的自由度,去著手連自己都意想不到的跨界音樂嘗試。

落日飛車主唱國國(左)、旅美音樂人張洪泰。

兩人首次的合作專輯《LONGONE龍港》,就拿下金音獎最佳評審獎。

由於兩人也都分別有和不同類型樂團的合作、共製經驗,在跨界創作領域已可說如魚得水。對張洪泰而言,不論是在美國的音樂環境或在台灣,跨界的目的就是為了要打破框架,去挑戰主流聽眾對於某些音樂類型的刻板印象,而國國則更浪漫地認為,「玩音樂就是玩人」,因為音樂並不只是一個物質或物理的展現,音樂最後是要給人聽的,自始至終都離不開人。

回溯每一次的跨界經驗,根本來說就是一種「溝通」,已經不是用語言而是以身體表現。和洪泰在這次Taiwan NOW藝術計畫的再次合作,因為是從《阿婆蘭Aphrodite》劇本發想去做數位版本的延伸,但兩人的生長背景、音樂歷程、性格都有所不同,對於一樣的故事就會產生不同的反饋和聯想,這也是這次在虛擬藝術作品《三魂之途》發展中有趣的反覆辯證過程。

虛實之間 談《三魂之途》下的根本議題

《三魂之途》的作品醞釀和發想,除了將《阿婆蘭 Aphrodite》的故事重新詮釋與轉化,更給了兩人很大的創作空間去再次發展對於身分認同的追尋此一母題,而這是兩人在《LONGONE龍港》專輯中非常核心的概念與創作底蘊,因此當國國收到Taiwan NOW的合作邀請,第一時間就想到了當時還在美國洛杉磯的洪泰。

透過3D和VR導入,兩人能探討的層面和議題又更加深廣,不論是從個人身分認同,或牽及歷史、個人和家庭觀的複雜情感,都能透過科技去實現抽象概念。在合作過程中,兩人也對自我身分認同有更深的思辨與理解。美國長大的洪泰過往時常擔心自己「不夠台灣人」,但隨著對歷史的認識、和國國的好交情,今日他可以很驕傲地說,「是音樂把我帶回了台灣」。

雖然在台灣土生土長,但國國也在認識洪泰、因為落日飛車開始出國巡演後,開始對身分認同,甚至偶爾被貼上的「台灣之光」標籤感到疑問,尤其在國外難免因種族、膚色等遇到一些不公平的事情,但回到跨界的根本意義「認同感」,國國認為:「會排斥一個領域,是因為不懂那些領域在做什麼,會去敵視別人是因為不瞭解,會產生自卑,自然而然就會去排斥。」

《阿婆蘭 Aphrodite》演出視覺。(圖/Miwa Yanagi攝影)

不管是創作或是生活,都要先跨出去,才會更明白自己是誰。

在每一次的創作衝撞中,從洪泰往返台美的電影配樂工作,到國國在經營音樂工作室、落日飛車主唱等不同身分間的各種嘗試,多重的角色和豐富的跨界創作經驗,早已提供他們足夠的養分和信心,在新嘗試中都能找出令人耳目一新之處。

用跨界能量為台灣發聲 音樂會策畫李欣芸

一路從古典跨界流行、電影配樂,也擔任幕後的音樂製作與編曲,音樂創作人李欣芸早以跨界聞名,去年更受邀擔任即將啟用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執行長,不論是跨身分、跨領域還是跨世代、甚至是跨國的嘗試,對她來說都毫不陌生。

受Taiwan NOW藝術計畫邀請作為音樂會的節目策畫,為了扣緊台日友好的精神,李欣芸很快發想出以「台灣人」作為音樂會的命題,並邀請了客家、原住民與台灣民謠的樂界好手,一起呈現台灣多元族群的音樂風貌,同時由夢想動畫團隊打造台灣的山海地景投放,透過多人連線的技術,讓全球觀眾都能看見台灣最美的風景不只是人。

跨界音樂創作者、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執行長李欣芸。

虛擬音樂會演出團隊:生祥樂隊。(圖/夢想動畫)

雖然因為疫情而改變了音樂會的演出形式,但是李欣芸笑說,喜歡跨界的人從來不會受限於形式,加上Taiwan NOW集結了來自兩地的優秀創作者與團隊,讓她有充足的資源在將音樂會轉為線上的過程中,能夠注入更多現場所無法細緻呈現的影像細節,也透過和視覺導演的討論,將台灣原住民族的生活情景等視覺元素在音樂會中呈現,讓聽眾能有沉浸式的聽覺饗宴。

跨界雖然因為未知而充滿驚喜,但也需要演出的藝術家們調整、適應自己的演出狀態,才能透過後製帶給觀眾最優質的演出品質,至於如何運用想像力去創造live演出的臨場感,考驗的是每位演出者的功力。李欣芸也相當期待,動畫元素的注入能為跨界創作帶來更多的可能和新意。

跨界是一個大膽、實驗性的樂園,每一次跨界的合作都會有許多可能性,所以我認為跨界才應該是主流。

忙碌的新工作讓她近一年來婉拒各種專訪,就連碰了一輩子的音樂,也沒有閒暇去創作和練習。音樂圈內友人調侃她是消失到高雄去,但對於出生高雄的她來說,雖然台灣很小,但在這個空間、文化和工作角色轉移的過程中,其實正是和自己之間的跨界,也是另外一種創造的開始。

告別了上一階段的自己,全心全意迎接下一個全新的生活章節,是在這個「跨域」歷程上,最令人過癮之處。而李欣芸在她一路叛逆當道、多重跨界的音樂軌跡,也在學習每一次的取捨,收穫每一次的突破和嘗試,要為新世代的音樂人才提供更完善與更多元的音樂環境。

雲端會場《台灣人》音樂會主視覺。(圖/夢想動畫)

|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8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穎宣
  • 攝影/楊雅淳
  • 圖片/Taiwan NOW提供
  • 核稿/游千慧
林穎宣

林穎宣

1990年生。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東海大學哲學系肄業,旅居法國三年餘,期間就讀巴黎高等藝術學院。曾任《VERSE》採訪編輯、電台採訪記者、誠品書店編輯,台中國家歌劇院行銷公關部門。熱愛寫作,天性浪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