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跟著歌聲,踏上一座名為台灣的故事島:夢想動畫打造台灣宇宙

Taiwan NOW ✕ 夢想動畫

跟著歌聲,踏上一座名為台灣的故事島:夢想動畫打造台灣宇宙

《台灣人》音樂會由跨界音樂家李欣芸與夢想動畫攜手,結合音樂的聽覺與視覺,加入虛實整合技術,引領觀眾浸入虛擬宇宙。

《台灣人》音樂會:故事島與昊恩。(圖/夢想動畫)

回顧台灣的動畫發展,1980年代曾一度成為全球「動畫代工王國」,承接美國、日本卡通的代工製作,本土「宏廣卡通公司」操刀的迪士尼動畫系列,更一度讓台灣站上全球動畫中心。儘管近年來多承繼美日風格,但技術卻從未落於人後,甚至隨著新媒體技術快速發展、海外人才回歸,一路推進至前所未有的高度與廣度。

順著疫情期間世界加速線上化的趨勢,Taiwan NOW在原訂的活動中新增雲端會場,將台灣獨一無二的藝術能量,介紹給日本與網路另一頭無遠弗屆的觀眾。其中《台灣人》音樂會則由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執行長李欣芸與夢想動畫攜手,結合音樂的聽覺與視覺感官,加入虛實整合技術,引領觀眾從世界各個角落一同踏上這座音樂故事島,浸入這場名為台灣的虛擬宇宙。

一個人不妥協 加上一群人的奉陪

夢想動畫過往製作的範疇極廣,除了常見的動畫、視效、VR外,今年初互動部門與台裔美籍音樂家Dolce Wang(王舒音)合作,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打造MR沉浸式劇院「夢境現實Moondream Reality」,打破近年產業習慣的花火式炫目,讓台灣也能有如日本teamLab般精采的沉浸式數位體驗場域。

這次虛擬音樂會的影像創作,夢想動畫再次延請Dolce擔任影像執行導演,補足動畫師與工程師較為缺乏的音樂體驗細節。不同於過往影音相輔的music video形式,夢想動畫從一開始就沒打算輕鬆做。

夢想動畫互動部門總監吳文琪(左)、執行導演Dolce。

執行導演Dolce(左)、夢想動畫互動部門總監吳文琪。

美國長大、自小學習古典音樂的Dolce,大學主修電影與機械工程,畢業後曾在迪士尼擔任幻想工程師(R&D Imagineering)長達七年,為遊樂園創造各種精采的互動與音樂體驗。自小離開台灣的她,本身就是這場虛擬音樂會的完美受眾。

有趣的是,打從討論初始,Dolce就打槍了動畫師擅長的「遊戲」概念,像是讓觀眾在場中四處走動、如RPG遊戲般與各種元素進行互動。Dolce認為這樣的狀態完全不對,因此她大膽提出挑戰,希望能在遊戲的趣味互動之外,同時維持音樂的藝術性,並帶給觀眾更深化的情感聆聽體驗。

跳脫實景框架 整合虛實創造台灣宇宙

《台灣人》音樂會集結三組深具本土特色的音樂團體,包括李欣芸的《故事島》,與歌手昊恩的原住民古調;環繞祖先、家園與信仰的南王姐妹花部落美聲;以及探討城市與家鄉連結的生祥樂隊客家歌謠。從日月潭的湖水傳說,到花蓮的山區原民部落,最後落腳南方的恆春古城,場景橫跨台灣北中南東,夢想動畫從遊戲思維下手,打造出了一個全新的「台灣宇宙」。

使用Depthkit深度感測器進行特殊拍攝,表演者在綠幕前演出,錄下的身影會被製作成半立體的影像,加入特效粒子,既像真人,又像數位的靈魂,視覺上更加風格化與抽象化,而能與空間中的各式元素、場景完美結合,緊扣音樂創作介於聲音與情感之間的抽象體驗。

虛擬音樂會:南王姊妹花(圖/夢想動畫)。

夢想動畫的技術突破與質感調校,導演Dolce為音樂會的11首歌曲創作11支影片腳本,按照音樂的情緒起伏、情節變化,製作精細的畫面時間軸,供動畫師對照製作,這對現場錄音拍攝和技術溝通非常有幫助,不僅能引導音樂人的表演,也能確保最終畫面與音樂彼此相合。

在這場音樂會中,觀眾會像是搭上一台車,跟隨故事中的白鹿前往音樂聖地,從湖水到山上、山上到星空,畫面拆解歌詞、旋律與演奏,每個場景、元件、視覺元素都是夢想動畫拍攝與製作拼組而成,讓觀眾能在這個全新的時空裡,享受台灣的音樂,沉浸在充滿島嶼細節的場景之中。

虛擬角色 強化使用者體驗

「互動當然好玩,但我們是要為音樂會服務。」Dolce再三強調。

走進現場,觀眾會化身螢幕上的小光球,前進後退與場景互動。此外,團隊也設計了細微的小動作,讓小光球與觀眾的認知產生連結。Dolce苦笑:「設計師在技術層面上容易陷入展示能力的漩渦,一味創造體驗,忘了要服務的對象。」在創作的過程中,Dolce不時擔任警鐘,跳出來阻止過度的設計。

虛擬音樂會:生祥樂隊(圖/夢想動畫)。

「在未來,數位體驗是否會取代真實人生?」身處產業核心的吳文琪與Dolce異口同聲表示:「一定不會。」吳文琪認為,人類發明技術來強化感官體驗,但若沒有文化、藝術,數位就只是工具而已。Taiwan NOW的虛擬音樂會就是最好範例,以音樂人創造的歌曲為基礎,以數位內容的形式提供視覺體驗,才能讓觀眾在視覺輔助下,更深入理解音樂的魅力與內涵。

「你走進來,喜歡這個體驗,但隨時可以結束,回到你的日常生活。」Dolce認為,這是數位體驗能貼近人性,同時保有人性的關鍵。透過這次創作,夢想動畫跳脫舒適圈、挑戰新技術,並藉由跨領域的合作創造新的火花,打造了獨一無二的故事島,讓世界感受台灣音樂的豐沛能量。

|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8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Stella Tsai
  • 圖片/Taiwan NOW提供
  • 攝影/楊雅淳
  • 編輯/林穎宣
  • 核稿/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