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驚豔「台劇」來勢洶洶:更多台灣質感影集 Coming Soon

驚豔「台劇」來勢洶洶:更多台灣質感影集 Coming Soon

包羅萬象的影集,與現代人的生活、集體記憶息息相關。本篇介紹5部2021秋季後推出的精采台劇,請記得按時收看。

本文推薦即將開播的5部台劇:四樓的天堂、2049:完美預測、茶金、華燈初上、我願意。

今年(2021)金鐘獎頒獎典禮甫圓滿落幕,影視製作團隊,或許幾家歡樂幾家愁,但無論影集與節目是否獲獎,都不能忽視台灣越來越精緻、成熟度日漸增長的影視產業及作品。特別是近幾年每每推出,討論度頻頻引發熱議的優良「台劇」。無論是小品、長壽家庭劇,抑或耗資驚人的史詩級旗艦鉅作,皆為觀眾打開不同以往的眼界。

從生活週遭的小故事,開展至社會議題、時代歷史,甚至超現實詭譎的驚悚奇想⋯⋯包羅萬象的影集,與現代人的生活、集體記憶息息相關,追完一部,緊接著又有新的驚喜。台劇追起來!在琳瑯滿目的串流平台或電視頻道中,為各位介紹以下5部,2021秋季後推出的精采好劇。

▣《四樓的天堂

  • 導演:陳芯宜
  • 卡司:黃秋生、謝盈萱、范少勳、潘麗麗
  • 開播:2021年10月9日

曾長期投入拍攝紀錄片的導演陳芯宜,其前作《行者》(2015)、《大帳篷-想像力的避難所》(2018)都讓她有機會與舞者及表演工作者長期相處,使其對身體的運動與受損略知一二。陳芯萓從事電影至今,也深知剪接師、攝影師等電影從業人員,很容易患有手肘、肩頸、腰部方面的職業病,大家或多或少都曾接觸推拿、物理治療,也經常探討身體與精神上的關聯性。

基於這個前提,創作者藉《四樓的天堂》探討「心靈連到肉身那一條神祕的通道」。導演說,推拿的神奇之處,在於按壓某些經絡好似會影響或釋放某種內在情緒。因此她透過這齣劇集中許多角色的身體、思慮及情感,連起一片令人熟悉的台灣切面。

而片名《四樓的天堂》中的「四樓」剛好是東方禁忌的樓層,它與「天堂」並置,既有意義上的反差,也帶有直接的關連。實力派演員黃秋生飾演的推拿師「天意」與謝盈萱飾演的諮商師張琪,以及許多進入「天堂」的受傷身體與心靈,將碰撞出何種火花?讓我們繼續追下去!



▣《2049:完美預測》

  • 導演:許立達、朱建青
  • 卡司:邵雨薇、林柏宏、陳漢典、莫允雯
  • 開播:2021年10月16日

《2049:完美預測》從題材到視覺表現皆呈現出新穎的科技、未來感。由林柏宏和邵雨薇領銜主演、《誰是被害者》製作團隊一手打造這齣全新影集。故事的時間設定於2049年,台灣全面進入高科技生活:人工智慧、大數據再加上基因科技,影像演算法甚至可以預測一個人的性格與未來。因為人工智慧的預測精確,使林柏宏、邵雨薇飾演的這對父母得以透過胚胎檢測,預知他們的孩子擁有高犯罪機率的基因。

故事一方面放大父母對於新生命的擔憂,另一方面也嘗試探討先天基因與後天環境對於孩子的教養孰輕孰重,這對夫妻究竟該相信自己有能力扭轉孩子的性格與未來,還是相信高科技的「鐵口直斷」而扼殺這個不安因素?希臘悲劇《伊底帕斯》對抗預知命運的預言,挪至未來世界會有何種不同於過往的可能性?讓我們拭目以待。



▣《茶金》

  • 導演:林君陽
  • 卡司:連俞涵、溫昇豪、郭子乾、李杏、薛仕凌、許安植、黃健瑋
  • 開播:2021年11月13日

標榜故事靈感源自真人真事與歷史,故事以1949年的台灣作為背景。還記得國民政府剛遷台的歷史嗎?劇中有一段外省口音的公告:「即日起,依新台幣發行辦法,實行舊台幣四萬元兌換一元新台幣⋯⋯即日起,亦停止與大陸地區之金圓券及其他貨幣匯兌業務,並保持美元連鎖制度,可以一美元兌換新台幣五元。」

在那段動盪不安的日子,政府聲稱要反攻大陸的年代,民間商行要如何穩住腳步,使自家生意得以延續生存?《茶金》全劇共12集。由連俞涵飾演全台灣最大茶業出口商人(郭子乾飾演)的獨生女張薏心,在她遭遇被退婚的挫敗後,為了重新找回自身價值,在那個沒有「女商人」的台灣過往,她以自信之姿加入一場場「茶葉戰爭」,也帶著大家一同見證了1950年代風起雲湧、辛酸苦辣參雜的經濟與政治風暴。



▣《華燈初上》

  • 導演:連奕琦
  • 卡司:林心如、楊謹華、劉品言、郭雪芙、謝欣穎、張軒睿、章廣辰、修杰楷、加賀美智久、鳳小岳
  • 開播:2021年11月26日

《華燈初上》是台灣首部以三部曲呈現的劇集,第一部曲將揭開1988年林森北路座落於條通裡的酒店——「光」中的愛恨情仇。故事以懸疑推理包裝「酒場人性」,在媽媽桑(林心如飾演)與老闆娘(楊謹華飾演)為男人爭風吃醋的背後,暗藏不可告人的懸疑命案。

本劇由連奕琦執導,林心如、戴天易所製作,結集多位知名演員,包括林心如、楊謹華、劉品言、郭雪芙、謝欣穎飾演酒店小姐,她們在「光」中遇見愛情,卻也在燈火斑斕的條通裡互相猜忌,陷入駭人的命案疑雲。場景採高規格製作,斥資2.5億還原1988年林森北路歌舞昇平的歡場榮景。在服裝上劇組也同樣精心考究,為了展現當年酒店裡的雍容華貴、紙醉金迷,拍攝前製特別講究衣裝,每位小姐皆有數十套衣飾量身定製。



▣《我願意》

  • 導演:吳洛纓、姜瑞智
  • 卡司:姚淳耀、炎亞綸、田中千繪、柯淑勤
  • 開播:2022年,第一季(待定)

關於邪教,就算你沒有直接接觸過,想必也不會感到太陌生。日本名作家村上春樹曾為驚動日本舉國上下的奧姆真理教「沙林毒氣事件」寫下《地下鐵事件》(上、下集),寫完書後他持續思考「惡是屬於個人性的東西嗎?或者是屬於系統單位的東西呢?」而在台灣,大眾對「日月明功虐死案」事件也記憶尤深,許多人都讀過幾篇近乎獵奇的相關報導。

從上述主題出發,《我願意》從劇名即可輕易理解,劇中想傳達某種人性的執迷。故事描述一位生命受到打擊的知名藝人費慕淇,為得救贖而加入「幸福慈光動力會」,遇上善於操控人心的大師而陷入危機。藉著情節推進,每集逐步揭露那個以心靈成長為名的宗教團體,利用人性脆弱面,引發日後一連串可怕的悲劇。

《我願意》今年(2021)遠渡法國參加里爾Series Mania劇集展,以「邪教」這個在國際間皆可引發共鳴的類型劇獲得關注。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游千慧
  • 編輯/李尤
  • 核稿/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