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2024奧斯卡最佳動畫片:宮崎駿《蒼鷺與少年》片中寵粉彩蛋下不完

2024奧斯卡最佳動畫片:宮崎駿《蒼鷺與少年》片中寵粉彩蛋下不完

《蒼鷺與少年》拿下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這部由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睽違十年推出的最新作品,也是宮崎駿繼「神隱少女」後,時隔21年再度奪得奧斯卡桂冠。



《蒼鷺與少年》電影海報。(圖片/Twitter@JP_GHIBLI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睽違十年推出的最新作品《蒼鷺與少年》海報上只有一張目光炯炯有神的鳥兒,就讓人們解謎般抽絲剝繭,試圖悟出一絲情節。是什麼樣的故事讓曾經宣稱引退的他,願意再度拍攝電影?這個故事又是如何與宮崎駿的生命經驗相互重疊?

2013年,宮崎駿在前一部執導作品《風起》上映後第七次宣佈引退,這回睽違十年推出新作,等於是以行動撤回了宣言。這位曾在紀錄片中一邊工作一邊大抱怨「好麻煩啊」的動畫職人,是想出了什麼好故事,才會讓自己再次成為「詐欺慣犯」,陷入「麻煩」的日常迴圈呢?

《蒼鷺與少年》的日文版原名為《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中文直譯為《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是借用了兒童文學家吉野源三郎於1938年發表的小說題名,書籍內容透過少年與舅舅的書信,重新梳理各種人際關係與人生課題。不過有趣的是,上映前大家從書名推理出電影可能的走向,結果走進電影院才發現內容根本無關——又被宮崎駿詐欺了。

(圖片/吉卜力工作室

吉卜力工作室刊物《熱風》2006年6月號中,曾刊載過一篇宮崎駿的文章,當時他便提及了《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這本書:第一次閱讀是小學時教科書裡的收錄文章,之後則是在家附近的古書店中買到。他說自己還記得翻閱書頁的觸感,也記得書裡的插畫,即使當時還是小學生,卻不知怎地湧生出懷舊感——於是電影看似與書無關,卻又非全然無關,已屆耄耋之年、創作了一輩子的宮崎駿,其創作之活力、精髓,其實都藏匿於記憶之中,萃取於生命經驗。

————————————以下內容涉及重要劇情,請斟酌閱讀————————————

一場空襲為開端的異世界之旅

《蒼鷺與少年》的故事以二次大戰的一場空襲做開端,男孩牧真人的母親在火災中過世了,父親與母親的妹妹夏子再婚,父子兩人為了避難則遷居至夏子的郊外別墅去。雖然家庭經濟無虞,夏子待人親切,但真人面對新的環境、新的家人,始終無法敞開心房。

劇情走向看似寫實,尤其開場的火災第一視角更令人印象深刻,但當真人在臥床療傷的朦朧之際,庭院裡的蒼鷺竟開口對他說話了,告訴他:母親正在別墅中的神秘古塔裡等待著他。

(圖片/吉卜力工作室

這座神秘古塔據說是從前一名大叔父建造的,因為發生多起意外,便不再允許人靠近。於此同時,懷孕的夏子突然失蹤了,真人想起曾看到夏子往古塔的方向走,便與作為引路人的蒼鷺、老女僕 KIRIKO 一起進到古塔的異世界,展開尋找夏子與母親的冒險之旅。

雖稍嫌破碎,但有彩蛋等待粉絲挖掘

平心而論,《蒼鷺與少年》的故事結構並不算扎實,為了做出多次場景轉換(如現實/異世界、門內/門外、大海/KIRIKO小屋),過程有些破碎,但仍堅守住了經典敘事公式「英雄旅程」之法則,讓真人經歷「啟程」、「啟蒙」、「回歸」的自我成長之路,亦符合好萊塢故事顧問克里斯多夫・佛格勒(Christopher Vogler)總結出的「英雄十二階段」:

① 平凡世界(喪母的真人與父親移居郊外,生活苦悶)

② 歷險的召喚(蒼鷺搭話)

③ 拒絕召喚(認為蒼鷺說謊)

④ 遇上導師(知曉一切的蒼鷺)

⑤ 跨越第一道門檻(進入異世界)

⑥ 試煉、盟友、敵人(KIRIKO、HIMI)

⑦ 進逼洞穴最深處(前進產屋)

⑧ 考驗磨難(HIMI被鸚鵡抓走)

⑨ 獎賞(找回HIMI與知道古塔真相)

⑩ 回歸之路(世界崩解)

⑪ 復甦(了解HIMI真實身份,與之分離)

⑫ 帶著仙丹妙藥歸返(與夏子一起回到現實生活)。

(圖片/吉卜力工作室

而對吉卜力粉絲來說,觀影過程中令人會心一笑的彩蛋很加分。

秘密總是藏在森林裡,真人循著蒼鷺掉落的羽毛走向探索古塔的過程,很自然會聯想起《龍貓》裡小米跟在小龍貓背後撿起掉落橡實的畫面。在自然元素的描繪上,船隻乘風破浪與海浪的躍動感,讓人想到《崖上的波妞》的「水」之流動;「火」同時有著「惡」(奪走母親生命的火災)與「善」( HIMI 守護 WARAWARA 的能力、料理場景)雙面描寫,一如《風之谷》裡巨神兵「火之七日」的殘酷描繪對比上《霍爾的移動城堡》火之惡魔「卡西法」的可愛忠誠。料理場景的溫度與細緻亦不在話下,HIMI製作的果醬麵包療癒了身心俱疲的真人,KIRIKO 的烹飪過程則展現出大自然所供給的能量與生命力。

(圖片/吉卜力工作室

(圖片/吉卜力工作室

主角「牧真人」與宮崎駿相仿的生命經驗

吉卜力工作的電影製作人鈴木敏夫在接受日本雜誌《SWITCH》專訪時提到,過去製作電影通常是以準備期約一年、實際製作約兩年的步調進行,但這次準備期延長到約兩年半,製作期橫跨五年之久,其用意是希望宮崎駿能夠不受侷限,盡情揮灑、發想創作。

或許也因為如此,宮崎駿得以更私人的角度鋪陳故事。真人的角色設定其實與宮崎駿的生命經歷十分貼近:宮崎駿的父親宮崎勝次所經營的「宮崎航空機製作所」,以製造飛機零件為主,電影裡則出現真人的父親把戰鬥機玻璃罩放進別墅的場景;宮崎駿的母親宮崎美子身體不好,真人母親則亦病入院;宮崎駿一家曾在1944年為避開戰事移居至栃木縣,真人父子也是到鄉下避難。

(圖片/吉卜力工作室

主角家人之外的其他角色,似乎也能從宮崎駿的身邊找到答案。一開始狡猾如反派,後來卻成為危急之時最可靠夥伴的蒼鷺,像極了長年來一起在創作之路奮鬥的戰友鈴木敏夫;創造出世界秩序、能綜觀大局的大叔父,既可視為宮崎駿本人,也能解釋為一同創立吉卜力工作室的高畑勳;在異世界中作為真人的支柱、為他指點迷津的 KIRIKO,則為與宮崎駿、高畑勳長年合作的動畫色彩設計師保田道世。

又如前文提到的《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一書與宮崎駿小學時代在古書店的記憶結合⋯⋯82年來相遇的人、經歷的事、感受的物,點點滴滴化作宮崎駿的創作養分,有形或無形、隱性或顯性地體現在《蒼鷺與少年》之中。

(圖片/吉卜力工作室

(圖片/吉卜力工作室

宮崎駿透過《蒼鷺與少年》細細堆疊了私人物語與記憶,又被視為「集大成」作品,是否將成為真正的告別作?不用擔心,吉卜力工作室執行董事西岡純一9月7日參加多倫多國際電影節時,表示宮崎駿「現在每天都到工作室,談論著下一部動畫要怎麼做,這次不做引退宣言啦!」接下來,宮崎駿還會說出怎樣的故事呢?真令人期待。

🎬《蒼鷺與少年》預告片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Nothing but ISSUE 圖片/吉卜力工作室 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高麗音

回到專題:2024 奧斯卡銀幕星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Nothing but ISSUE
  • 圖片/吉卜力工作室 提供
  • 編輯/郭振宇
  • 核稿/高麗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