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聶雲:以一曲〈Try to remember〉重溫歌聲與初心

聶雲:以一曲〈Try to remember〉重溫歌聲與初心

2022年是音樂劇《The Fantasticks》62週年。作為美國外百老匯最長壽的音樂劇,不只演出跨足四海,也跨越了好幾世代人的記憶。

聶雲於《The Fantasticks》演出劇照。

2022年是《The Fantasticks》(中譯:《夢幻愛程》)的62週年。作為美國外百老匯最長壽的音樂劇,不只演出跨足四海,也跨越了好幾世代人的記憶。

台灣藝文展演公司「HUA Musical 華文音樂劇」在今年宣布取得本劇國際合作,以英文原版上演,網羅在地表演人才重新製作。而在公布之卡司名單中,出演「El Gallo 說書人」的演員,就是台灣觀眾十分熟悉的全方位藝人:聶雲。

說起聶雲,有些人可能回想起當年的《綜藝大哥大》,站在張菲身邊的那位甜面小生,嗓音飽富磁性,帶著不貶損人的主持功力撐起大局;也有些人,是因為他多次現身三金星光大道的主持現場,對他流利的中英雙聲道切換印象深刻。除了主持以外,聶雲偶爾也擔綱電視劇演出。他也曾是ICRT英語電台的音樂總監。

但令多數台灣觀眾意外的是——他還真能唱。

三月的售票記者會上,被主持人拱唱一段《The Fantasticks》主題曲〈Try to remember〉,他開口第一句,底下便偶聞悉窣聲動——是,我們大概知道聶雲可以唱,卻不知到他這麼會。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這支記者會的影片飄洋過海,傳到了他住在美國的姊姊耳裡。

聶雲讀劇側拍記錄。

「我的老天啊,是這首歌?」姊姊說。他們姐弟感情向來要好,卻不知姊姊這回所指為何?

良久,姊姊稍來另一支影片,那是她婚禮上的第一支舞,共舞的對象是他們的父親。「我完全忘了,當時的背景音樂竟然就是〈Try to remember〉!」聶雲說,他只記得婚禮前,父親說要跳第一支舞,還苦惱音樂該選哪一首,只知道務求幾個關鍵字:「優美、動人、華爾滋⋯⋯」

時隔多年,當初的經典,成為此刻的心意。而那一年由父親埋下的音符種子,如今再度回到聶雲身上。

《The Fantasticks》演出劇照。

台灣流轉20年,以歌聲返回初心 

從小移民美國,雖長大後輾轉返台,很多景物都變了,然有些事情即便過了幾十年都不會改變,例如聶雲和姊姊的關係始終如一,或者是他對歌唱的熱愛。

當時住聖荷西裏的鎮民都知道,聶雲唱功了得,無論是校內或社區周遭舉辦的歌唱比賽,他總是榜上有名:「我姊姊放暑假的時候還會開車戴我去洛杉磯比賽。」他說。 

他也曾以為自己會以歌唱為志業發展下去,沒想到最後卻是因為廣播主持的身份重回台灣。在他記憶中,回來那幾年恰好是台灣媒體的解放熱潮,電視節目正從老三台開放為百家爭鳴,而台灣亦作為華語流行市場的一個據點「當時的台北就是一個花花世界,跟我小時候住的地方差很多。過去雖然待在美國,但那是一個很純樸的小鎮,街道上還會有馬經過。」他回憶道,那時台北街頭流光燦爛,追憶似水,一口氣就將他留到了今日。

這些年來,他的主持棒未曾斷過,但自小的歌手夢卻是歷久彌新。 

《The Fantasticks》讀劇會現場。

「這就是理性與感性的拉扯了。」聶雲解釋:「做這行的,藝術絕對是靈魂的一部分,可是多少會面臨到現實的掙扎。」他回憶當初一個二十來歲的小毛頭,單槍匹馬回到故鄉,心裡唯一惦記的就是要有份穩定的收入,足以讓自己安身立命。而穩定的主持工作在當時變成為他無二的選擇:「節目做下去,後來又開始走演藝圈,別人都是看我講話、看我主持,歌唱的活動就越來越少。」

理智一度阻斷他的歌聲,卻也沒真能讓他放棄什麼。音樂始終在他生命中佔據重要的位置,讓他記得那個感性的自己一直存在——是,聶雲向來感時傷事,常因為很小的事情就被濺起情緒,「小時候家人還會拿這件事情來捉弄我。」他說。

往昔顧及生活,不得不將敏感的那一面收好,尋一個安穩的位置走下去。而今於台灣扎根已久,他終於又能悄悄將更真實的面向點滴釋出。「我一直都是個很能共感許多情感的人,生命中經歷的很多東西都會深刻的留在心底。過去沒有發現,可是這幾年慢慢懂了這層敏感的意義——那就像是個使命一樣,我想要做個說故事的人。」聶雲感性地分享道。

因此,他選擇走上劇場,改以音樂劇唱出故事的靈魂。

置身其中的沈默說書人

聶雲本次主演的音樂劇《The Fantasticks》,故事老得很新穎——講述爛漫的愛情如何萌生,然在這千古不變的主題中,竟又討論那份浪漫如何死去、乃至重生。

作為一個愛情喜劇,劇情自有荒唐亦有深刻之處,其中值得人一再玩味者,乃是劇中存在多位「戲外戲」的角色:「El Gallo 說書人」便是其中之一。

他像是一雙清澈的眼睛綜觀全局,對於即將到來的爭吵不予以暗示,對於可能到來的圓滿不給予鼓勵,以最近、又最遠的位置講述這份平凡而深刻的戀情之火,如何熄滅或者燃燒——聊起當初拿到這個角色,聶雲露出微笑說:「這齣戲會如此長壽不是沒有道理,它有很多人性的情感不會改變。」言下之意,劇情的主幹雖是一對熱戀的男女,但劇中卻有太多角色能使不同年齡層的觀眾有所投射——

你是嚮往愛情的青少年男女?又或是一對擔心兒女戀愛的父母?

但若你歷經世事,也長了一顆多愁善感的心,卻更加明白「置身其中的沈默」比「置身事外的指點」來得珍貴,那或許會明白聶雲所飾演的「El Gallo 說書人」是以怎麼樣的心情唱出那首〈Try to remember〉。 

《The Fantasticks》記者會現場。

參與這齣戲,像是與社會的流行脈動打著相反的拍子——事實上,也是近幾年接觸劇場,才開始發覺音樂劇於台灣蓬勃面貌,「看見這些人的努力跟才華也讓我滿感動的,覺得如果從事表演工作若真有什麼使命感,那無非就是靠自己的力量把更多好的故事說出來,大家一起做好他。」

聶雲談及,本次擔任說書人一角,除了自己,還有享譽國際的百老匯台裔演員楊呈偉。「我們很早就認識了。這次演出對他來說犧牲更大,專程從美國跑回來。其實下定決心之前他曾問過我意見,驚訝我當時願意投入這個製作。我說我們認識這麼久,討論過多少次,能夠為這個圈子多做點什麼?那點什麼不只是『做自己』,而是替台灣產業的文化盡一份心力。如今這個機會就在眼前,沒有理由不加入。」 

聶雲謙稱自己是「磚」,願藉此引玉,詔告世人:台灣音樂劇的時代已然起飛,且是不限華語,更以中英雙軌齊跑。如他20年前決定返回台灣,一路見證台灣媒體的起飛那樣,彷彿已能看見更繁華的前景陳列於前,而他虛心樂作其中的一個推手。

因此,回歸初衷,交出真心的決定是返回現場、走上舞台,讓歌聲不必透過耳機或者音響,而是貨真價實、現場空氣的震動,將故事送出。「我相信當串流平台、網路直播廝殺得越激烈,現場的意義就越顯得可貴。」聶雲如此堅信著。 

而這樣的一句話,彷彿亦是種置身其中的沈默。關於《The Fantasticks》,他不再多說,只邀請大家屆時走進現場感受,這一段關於記憶與音樂的美好時光。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郝妮爾 圖片/HUA Musical 提供 編輯/林穎宣 核稿/梁雯晶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郝妮爾
  • 圖片/HUA Musical 提供
  • 編輯/林穎宣
  • 核稿/梁雯晶
林穎宣

林穎宣

1990年生。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東海大學哲學系肄業,旅居法國三年餘,期間就讀巴黎高等藝術學院。曾任《VERSE》採訪編輯、電台採訪記者、誠品書店編輯,台中國家歌劇院行銷公關部門。熱愛寫作,天性浪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