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台灣職人劇的新一波大浪——《人選之人—造浪者》

人選之人系列報導01

台灣職人劇的新一波大浪——《人選之人—造浪者》

一部關於政治幕僚的台劇登場,引起台灣社會巨大關注——討論的不是對於現實政治批評與影射,而是那些幕僚的職場經歷太貼近觀眾的辦公室日常。繼《我們與惡的距離》的成功,大幕影藝再次與導演林君陽聯手推出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以職場探討台灣的現況,造起新一波職人劇的大浪。

一部關於政治幕僚的台劇登場,引起台灣社會巨大關注——討論的不是對於現實政治批評與影射,而是那些幕僚的職場經歷太貼近觀眾的辦公室日常。繼《我們與惡的距離》的成功,大慕影藝再次與導演林君陽聯手推出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以職場探討台灣的現況,造起新一波職人劇的大浪。

《人選之人—造浪者》(以下簡稱《人選之人》)挑戰台灣總統大戰題材,可以說是未演先轟動,透過政治幕僚的視角,揭開政治選舉背後的神秘面紗最終成為台灣目前唯一成功賣出Netflix國際版權的政治暨職人劇。究竟作為一部職人劇,《人選之人》如何做到「全面升級」,才獲得國際平台全球採購的肯定呢?

到底什麼是職人劇?可不是有職業就是職人劇

所謂的「職人劇」在歐美並沒有專有名詞,在東亞,這可說是從日本職人精神脈絡而來的特殊類型。職人劇的「職人」濃度和技術專精程度都必須要夠高,才能稱得上是職人劇,並不是主角有什麼平凡或特殊的職業並有職場戲,就可以算是職人劇。

日劇中許多醫療劇就堪稱職人劇典範,不管是從《白色巨塔》講專屬醫院的政治權力鬥爭或到《醫龍》的神級心臟外科手術醫療團隊,又如經典日劇《HERO》講述檢察官的生態與辦案細節,都是職人劇的最佳範例。日本漫畫也有非常經典好懂的職人劇案例——《將太的壽司》,這部漫畫的讀者沒有人會去關心將太的女友會不會從維也納回來,而是一直專注於壽司師傅的各種技術與紀律,各種魚材、食材的特殊性。總之,跟壽司無關的事,其實將太不在意,讀者也不在意。

《人選之人—造浪者》是首部以政治幕僚為主角的台劇。

職人劇如何升級:魔鬼全在細節裡

職人劇要做得好,當然是職場跟專業細節要做得全面。套句《頂尖對決》(The Prestige)的經典對白:「這句話聽起來很簡單,卻一點也不容易。」《人選之人》這次在職人角色的塑造上首先從劇本就看得出扎實的田調,編劇之一的插畫家厭世姬不但自己親身參與過政治幕僚工作,更與另一位編劇暨作家簡莉穎一同田調了許多相關工作者,所以她們寫出來的角色和幕僚辦公室,以及幕僚們面臨的日常,都相當的自然真實。

再來就是美術、造型的細節,這次《人選之人》除了將辦公室搭景符合競選辦公室之外,還邀請設計師方序中來為劇中兩黨設計各種黨徽與文宣,讓劇裡的政治美學既符合台灣特色又保持整體性;並邀請了服裝設計師oqLiq來為裡頭的兩黨制服與配件做完整的設計,這些都讓《人選之人》在細節上的講究達到另一個層次。更有甚者,為了劇中20年前的競選歌曲,和20年後現在的競選歌曲,特別請來音樂製作人取樣舊歌,也請到目前實際在寫競選歌曲的團隊重做新曲,這些細節都讓劇中的選舉激情更上一層樓。

除了上述屬於製作方的細節外,戲劇裡最重要的還是人際互動的細節,也是不可或缺的真實——而這也是過去台劇最常被詬病的一點:脫離現實,演員常常說的都不是「人話」。這件事在《人選之人》有著飛躍性的成長,或許正是回歸到生活寫實感與細緻的田調,劇中不同的演員所說的台詞,都既生活又符該角色個性、聲音與性格,組合起來就是十分有機、自然而順耳的對話。

謝盈萱飾演的文宣部副主任兼發言人翁文方(圖左),與王淨飾演的新人黨工張亞靜(圖右)。

與此同時,劇中四個主角翁文方(謝盈萱 飾)、張亞靜(王淨 飾)、陳家競(黃健瑋 飾)、趙昌澤(戴立忍 飾)各自有主線在走,同時還與不少副線交織,但各自的職場線與家庭線也都十分完整,這在八集的篇幅內尤其難能可貴,沒有多餘的贅述感,也完成了繼《我們與惡的距離》後最複雜的多線敘事劇。

未來台灣職人劇的發展空間與可能

從《人選之人》,我們看到台灣團隊已經不只能做出寫實的職人劇,在預算規格的抬升下,還有能力把職人劇進一步做出美學升級,把細節加強到無微不至。與此同時,從《火神的眼淚》、《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到《人選之人》,更看到台灣市場對於優秀的職人劇其實是有著非常強烈的迴響和喜好,甚且有很強的長尾效應,《火神的眼淚》、《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都已有籌備第二季的消息,顯現職人劇的另一特色是IP生命能夠比別人更長,這在商業操作上可說非常重要,絕對是兵家必爭之地。

而從近年的職人劇來看,像台灣特強的醫療和在華人世界最自由的政治選舉風氣,都成為熱門職人劇題材,未來台灣應該更加著眼於自己擅長的專業上,例如作為高科技王國的台灣也應當要發展高科技(甚至科幻)相關的職人或商戰劇;台灣越來越成熟的法治制度與辯論風氣,也到了可以讓台灣去發展以律師、檢察官為主職人的相關劇集的時候;甚至台灣人擅長的電信詐騙、手搖茶、線上博弈等,都是很能夠發展成不同類型職人劇。

在華人世界擁有最自由的政治選舉風氣,成為《人選之人》的創作養分。

《人選之人》真正升級的原因在於,它的故事不僅是田調的呈現,更把這些關鍵的「日常」放進角色跟場景,這有賴於導演林君陽跟攝影簡佑陶讓本劇視覺傳達出實境感跟紀錄片的氛圍,以便讓觀眾能夠快速進入這個世界觀,以戲劇去呈現一個「或許不熟悉但可以有同感」的生活體驗,如同講述消防人員背後血淚的《火神的眼淚》成為許多服務業從業人士的解氣劇,《人選之人》也同樣地讓做公關、行銷、廣告等相關職業都深刻感受到同樣甘苦與成就,這正是本劇成功的地方。

《人選之人》成為了一個典範,也被國際平台接受,只要願意去理解,這些累積將成為台劇的養分,也成為台灣在地文化的高級示範。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徐佑德 圖片/Netflix 提供 編輯/郭璈 核稿/郭振宇
文字/徐佑德 圖片/Netflix 提供 編輯/郭璈 核稿/郭振宇
文字/徐佑德 圖片/Netflix 提供 編輯/郭璈 核稿/郭振宇
文字/徐佑德 圖片/Netflix 提供 編輯/郭璈 核稿/郭振宇
文字/徐佑德 圖片/Netflix 提供 編輯/郭璈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徐佑德
  • 圖片/Netflix 提供
  • 編輯/郭璈
  • 核稿/郭振宇
徐佑德

徐佑德

無垠公司共同創辦人、《Mapless Vision 新趨勢產業報》創刊人暨總編輯,前《娛樂重擊》主編,現職製片/劇本開發/前期統籌/影視與文化內容觀察/數據分析。2020 以《地下弒》入選金馬創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