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李霈瑜在鏡頭前閃亮: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英雄與主角

李霈瑜在鏡頭前閃亮: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英雄與主角

李霈瑜,主持、音樂、戲劇都有所成績,這些成果他確實都「修」得賣力。從走秀、拍廣告到電影,她隨著生活的機遇勇敢踏尋。

秋後的陽光沐浴下,李霈瑜一身輕裝出現。近來因為電影通告滿滿,一連串的趕場、拍攝、映後座談,還成為金馬電影學院的指定演員、正準備進劇組,然而他的臉上依然沒有顯現疲態,敬業地保持外景主持人的活力,配合著攝影師在草地上奔跑、大笑,在狹窄的公園廁所換裝。

儘管曾以潛水行腳節目《水下三十米》入圍兩屆金鐘獎生活風格節目主持人,並於2019年三度入圍並得獎;也曾在2018年以電影《海人魚》入圍金鐘獎電視電影新進演員獎,但真正讓大家注意到「演員李霈瑜」,是因為2020年導演陳玉勳的作品《消失的情人節》。這是他第一次獨挑大樑挑戰電影主角,更讓他一舉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

大家都叫他「大霈」,像是認識已久的老同學。看過他主持和表演的人,或多或少都曾被他的正能量感染;他小時候就喜歡學別人講話、模仿別人的反應,這或許就是他表演的開端。不過看過他工作的人,大概很難相信,他自承小時候總是在逃避、遇事就哭,不愛負責任。

「我常笑說老天要我還債。」大霈說:「以前逃避過的事情總有一天要面對,老天要你修的課,沒過就是要重修,直到你修過為止。」

從水下浮出的女子

如今的李霈瑜,主持、音樂、戲劇都有所成績,這些成果他確實都「修」得賣力。19歲那年,他就讀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長得高、臉蛋精緻,反應也快,一個偶然機會幫大四學長詹朴擔任畢業作品的模特兒,就這樣一腳踏入模特兒之路,開始走秀、拍廣告。李霈瑜坦言過去從未給自己設立過目標,只是隨著生活的機遇勇敢踏尋。

我是在過程中慢慢發現自己,以前不是一個有目標的人,甚至不知道我會踏進這一行,更從來沒有名模夢。

他就只是活在當下,認真做好眼前的事情。出道十多年,倒也非一路順風順水。演藝生涯轉變的契機,就是接下《水下三十米》的主持棒,開始水下主持的嚴厲考驗。他形容,執行這個節目是身心靈的鐵血磨練,鏡頭前的從容自在,背後是極度嚴苛的環境與要求;他不僅是第一個戴全罩式潛鏡說話的主持人,暈浪體質的他,每每下水都得調適身體的不適,回到船上總是昏睡。

即使如此,製作單位從未減少對他的要求。製作人責罵後依然得立刻調整自己回復運轉,持續「愉快、享受」的外景主持人狀態。這訓練對他往後的工作態度總是受用,「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他說,這是他慢慢建立起自信的關鍵。

「我學會把自我縮得很小,這樣在演藝工作上會少一些阻礙。但這並不是說失去自己,而是讓你有更多空間可以讓別的東西進來,也許是你未曾有過的想法、前輩的指導等,你才有空間把角色裝進來。如果一直耽溺在以前的經驗,以後會少了那個『遊び』(輕鬆愉悅的緩衝)讓新的東西進來。」大霈說,《水下三十米》的經歷教會了他謙卑。2019年,他獲得金鐘獎生活風格節目主持人獎。

消失的情人節 找回的內心

大霈是在接拍廣告時發現自己對戲劇的興趣和能力。他曾在大小戲劇作品中客串,也拍過短片、VR電影。但即使渴望表演的機會,戲分卻總是不多,一度讓他陷入自我懷疑。「當時想可能是我還沒準備好吧。」直到導演陳玉勳從《海人魚》中看見他,找他出演《消失的情人節》女主角楊曉淇。

這一次,每天、每場戲幾乎都有他的分,拍攝期間幾乎天天報到,不只過足戲癮,還一口氣挑戰到大魔王。「最大的困難是『喜劇節奏』,我當時連前置功課都不知道該怎麼做。」他還記得開拍前,導演來驗收訓練成果,一看臉都歪了。

而他沒有放棄,一而再的堅持著訓練與排練,就怕讓劇組等、怕讓導演看到他還不熟。陳玉勳在《消失的情人節》宣傳期間,分享了他與大霈磨戲、互動的小故事,雖然引人發笑,但卻也處處看到他對大霈的苦心以及讚許。大霈笑說,他與陳玉勳就是彼此的大「磨」王。

「他也是我師父。」大霈說:「他常看到我有一些不自覺卻很好笑的地方,每次都叫我再來一次。我哪知道是什麼,我覺得我又沒怎樣。而他會說,就是那樣很好笑!」陳玉勳常在片場對他生氣,說:「你有什麼厲害的地方,自己都不知道,這是最可惜的事情。」每天震撼教育過後,回家前,大霈也總對陳玉勳說:「對不起啦,我會加油。」

「他很心疼我,可是又不能對我放鬆,因為這故事就是楊曉淇的故事。楊曉淇垮了,這部片就完了。」導演會傳萬言書給他,有時是安慰,有時候也說明生氣的原因。「他說他從影30年,楊曉淇是他第一次花這麼多時間去調的一個角色。

他會跟我說,『我對你真的很用心欸,我已經老了,不要再惹我生氣了喔~』」大霈說著,一邊就模仿起陳玉勳那副恨鐵不成鋼、氣怫怫的模樣。「不過他也很佩服我,覺得我每天被罵,應該會枯萎,但卻看到我每天都越來越好。」他笑說,這是外景主持人被磨出來的個性,剛好這點也很楊曉淇,無論發生什麼事,他都不會凋零。

「以前的我就像是電影前半部的楊曉淇,一直忙一直忙,腳步很快很快。」他坦承過往追逐愛情,總是撞得頭破血流,永遠繞著別人轉,不知道為自己而活。過去擔任主持人,要把能量往外放、要很公關;而現在成為演員,他開始慢慢收回,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學習獨處,更學習怎麼樣去生活。靜下來之後,體驗到很多事情。

「演員應該是所有經驗的累積,讓自己的生命更多的故事,更多的痛啊、愛啊、喜悅、傷心,都好。」他說:「其實那些挖掘內心的過程都還滿痛苦的,但我準備角色時就會想,『OK,生命故事又派上用場了。』那些過去的李霈瑜,都能被下一個角色所用。」

Lost and Found 領回音樂夢

李霈瑜藉著《消失的情人節》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同時由他填詞與演唱的主題曲〈Lost and Found〉亦入圍最佳電影歌曲。他的多才多藝讓人驚艷,事實上這樣的組合對他而言並不奇怪。「剛畢業那一陣子,我從事的模特兒工作很主流,但我的生活卻很非主流。高中時是熱音社社長,認識很多Indie圈的人,我自己也喜歡藝術,也蠻喜歡自己有不一樣的面向。所以我一方面可以拍商業廣告、少女雜誌,但在生活中仍屬於我自己。」

現在的他,和高中熱音社老師及同屆的朋友組成樂團「瘦瘦英雄So-So Heroes」。儘管長大後各自有了專業與職業,「但我們高中時的夢想,就是長大後繼續玩音樂,30歲要發專輯。」他笑說。如今瘦瘦英雄已經錄製完EP,作品中有他與大海相處時寫下的音樂,也有生活的感觸,2020年11月底正式發行。

偶然拾回的年少夢想,正一步步實現。「我還滿鼓勵大家做這些看似瘋狂的事。」他分享忠於自我的人生哲學,「人生很短,如果還在循規蹈矩,哪一天掛掉,你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會後悔。」〈Lost and Found〉由電影音樂指導盧律銘作曲,大霈透過電影片段得出的靈感進行填詞。

「每個人都在找尋,不管是找尋自己、找尋過去,還是等待未來。其實我覺得它就是有點神祕,但每個人都會遇到的事情。我最喜歡最後兩句:Be brave, don’t cry. I’ll always be my hero.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英雄,每個人都有脆弱的時候,但不用擔心。你的失物可能永遠找不到,但也無須停留。」

問到大霈會如何定義自己,他卻認為定義就像是給自己劃上框架;真要定義的話,他期待自己不可限量,永不停下嘗試和成長的腳步,就像lost and found,他會一直、不停地,繼續尋找。「我發現自己有療癒身邊的人的特質存在。」他笑說,要好好把這特質用上。

獲得金鐘獎那年,他在得獎感言說:「公眾人物要傳達善念。每一件工作,只要有正面的意義存在,就能帶給這個社會一些改變,又或是讓人更成熟、有新的認知,這都是很好的事情。」他不追求紅,只想做有意義的事情。

許多觀眾看完電影後對他說:「謝謝楊曉淇這麼善良。」他本來很意外,驚呼著:「楊曉淇哪有做什麼善良的事情啊?」但仔細想想又說,「雖然這女生總是一頭亂髮、覺得沒有人愛他,但他確實成為一個讓人喜歡的角色,應該就意味著這角色成功了吧。」發自內心的詮釋,奮力一搏的演出,這也是李霈瑜第一次由衷地肯定自己的努力。

也或許是大霈內心始終堅持的正向,讓角色隨之發光。下一步,他依然不想設限。「接下來的工作⋯⋯就是等工作來挑戰我吧!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子的,也很期待未來的驚喜。」他的態度始終如一,不畫大餅也不多期待,認分地說著:「我就是把自己的每一步走好,這就是最重要、我可以好好掌控的一件事。」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3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回到專題:台灣製造!優良電影現正熱映中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張雅淳
  • 攝影/蔡傑曦
  • 責任編輯/吳哲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