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公部門美學新篇章:翻轉,讓設計從「桃」開始
Promotion

公部門美學新篇章:翻轉,讓設計從「桃」開始

在每一次推出的新設計案裡,都埋藏有一顆屬於桃園的美學種子,在眾人的期待之下慢慢茁壯,不只是桃園市民、外人心中也將對於這個城市的美學有所改觀。


桃園秘書處設計產品一覽。(圖/黃于倩攝影)

螢幕上,參賽選手已經準備就緒,熱血情緒瀰漫著整個空間,視覺突然停在一個醒目的「桃」字,煥然一新的主視覺,是全運會的設計新識別,象徵著一個美學企圖的全新開始,讓所有在場觀眾都耳目一新。

「全運會是一個起點,『桃園隊』的形象主視覺設計翻轉,就是從這裡開始,」桃園秘書處處長顏子傑翻閱手上的設計草圖,細數近年桃園在不同公共領域上的美學進化。

自從栽培年輕幕僚加入,市長鄭文燦許下用設計提升城市印象的願景,過去曾令人感覺刻板、了無新意的公部門美學,正逐漸蛻變中,包括給國內外貴賓的伴手禮、在地土產包裝等,都在設計的巧手一點之後,以全新的意象重新詮釋桃園,而這些轉變的幕後推手之一,是曾操刀金曲獎典禮視覺統籌的設計師顏伯駿。

操刀桃園市設計新美學的設計師顏伯駿。(圖/蔡傑曦攝影)

桃園的城市美學新力

顏伯駿回想起第一次和桃園市政府在全運會的合作案,從隊徽到贈品,都給他很高的自由度發揮,不僅成果斐然,也讓他驚訝於公部門的開放與彈性。

「我是台北小孩,對桃園最深的印象就是聶永真設計的《桃園誌》,對於第一次和公部門的合作能夠獻給桃園,我當時其實不太擔心」顏伯駿笑說,當然公部門所必須面臨的層級審核壓力、行政程序等,都是一般設計師所躊躇的問題點,但在啟動合作之後,顏伯駿深深感受到桃園市政府各局處的努力和決心。

在設計的各種象限裡,顏伯駿更強調「視覺溝通」的重要性。「我們的設計試圖整合業主、大眾與媒體間的關係,透過每一個接觸點建構桃園的品牌個性。」公部門設計案中因為涉及不同單位,在整合、溝通上難以推進,顏伯駿因此認為,未來的公部門必要培養內部設計能量,甚至成立設計中心作為主力和外部設計溝通,以達到最高效也最符合雙方標準的設計成果。

魔鬼藏在「設計」裡

從紅包袋、毛巾到徽章,再從領帶、絲巾到花生糖禮盒,不同的設計案也會有不同的溝通成本需要考量,顏伯駿特別感謝秘書處處長顏子傑的全觀思維,堅持要將桃園作為「品牌」思考,小到領帶的織紋、大到市政府園區外的花圃景觀,這些如何將設計的美學放到最大、公部門的直觀縮到最小,講究的不只專業還有極大的信任。

本次和秘書處合作的設計品項多元,有幾何形狀的獎盃,以漸層桃色呈現、黑底白字的精裝硬盒內斂大氣。繽紛多彩的絲巾、徽章等則是象徵著桃園城市的勃勃生機,禮贈品的首選花生糖也以黑色方盒作為統一包裝,視覺極簡又帶有風格。

至於讓顏伯駿最津津樂道的設計品,則是織紋講究的領帶,翻到後方還印有桃園市的LOGO,秘書處處長顏子傑看到成果,也提出可以發展延伸設計,將設計圖騰作為會議室背板等,不僅讓品牌的識別力發揮到最大值,也讓設計能有更好的連貫性。

不管是設計產業或是公部門,顏伯駿認為,跨同溫層、跨域的能力培養、關注新型社群經營模式是所有人的「功課」。為了更好地和公部門合作與溝通,顏伯駿也與公司同仁開始研究政府的行政流程、設立專案部門,希望在每一次的合作中都達到最好的設計成果,將品牌思維、媒體策略等面向都考量在設計之中,帶領業主和目標受眾一起用設計力創造思維翻轉。

顏伯駿相信在每一次推出的新設計案裡,都埋藏有一顆屬於桃園的美學種子,在眾人的期待之下慢慢茁壯,並且不只是桃園市民、外人心中也將對於這個城市的美學有所改觀。新的美學饗宴能量,才正要從「桃」開始出發。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作者/簡永昌
  • 圖片/桃園市秘書處提供
  • 攝影/蔡傑曦、黃于倩
  • 編輯/林穎宣
  • 核稿/吳哲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