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VERSE baR:從一本雜誌到一個混種文化空間

VERSE baR:從一本雜誌到一個混種文化空間

「VERSE baR」是VERSE與青鳥書店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一、二樓,共同打造的一個結合餐飲與閱讀的全新混種文化空間。

VERSE baR是VERSE與青鳥書店在北藝聯手打造的嶄新空間。

「VERSE baR」是《VERSE》與青鳥書店共同打造的一個結合餐飲與閱讀的全新混種文化空間,於4月1日在位於士林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以下簡稱北藝中心)一樓正式開幕。

《VERSE》社長張鐵志早在創刊之初就規劃未來有一家品牌的概念店,讓雜誌作為一個平台可以延伸至實體空間,可能是一間小咖啡店或小酒吧,讓創作者或讀者,甚至原本不熟悉這個媒體的人,有一處交流匯集的場所,也可以展現VERSE所關心的事物,甚至以策展概念呈現和介紹雜誌中的故事。

他非常開心的是,這樣的想法能在落腳在北藝中心這個台灣的新文化藝術地標,這對VERSE這樣一個以關注和創造台灣文化的媒體來說,格外具有意義。這個店的形式,也是他另外一個夢想的實踐。張鐵志在留學紐約時期,街頭的書報攤是他時常流連的所在,不論是買最新出版的《紐約客》或者只是買上一杯咖啡。因此,他也幻想著,能夠在台灣設立這樣一個街頭書報亭(newstand),買雜誌也賣飲料。

於是有了這個以書報亭為設計概念的VERSE baR。在這個非典型的飲食吧台,除了有很好的咖啡、啤酒和紅白酒及特別研發的輕食,兩旁就是不同精彩封面的VERSE雜誌。事實上,北藝中心建築團隊OMA原本就希望一樓大廳營造一種穿透性和流動性,以與鄰近的士林夜市對話,而書報亭的街頭概念正好與這個空間的特性呼應。

VERSE baR以書報攤形式打造。

硬是設計操刀,延伸《VERSE》以文化書寫時代的精神

VERSE baR的空間設計邀請「硬是設計」的吳透擔綱。為延伸《VERSE》以文化書寫時代的精神,吳透以「映照一個時代的光譜」為核心概念,在吧台立面呈現波光閃動的效果,並將一個特製的光譜鑲入其中。

為了向現代新聞開創者Daniel Defoe致敬,整體採取英式古典風格線條,賦予VERSE baR獨特的質感。吧台兩側的立柱,引用歷史上第一台活字印刷機——古騰堡印刷機最關鍵的組件——「螺桿」,一方面回應《VERSE》對紙本的堅持,同時也達到復古手感與金屬、石材等冷調元素的平衡。

由硬是設計操刀的VERSE baR融入光譜、螺桿等設計語彙。

媒體、雜誌和文化的小革命

在logo設計上,VERSE設計團隊特別將 baR字改採幾何感較強烈的字體,並以非正規的拼寫形式符號化,代表這是一個非典型的bar,大寫的「R」則體現《VERSE》的重要精神——revolution,亦即媒體的、雜誌的和文化的小革命。

從概念發想到空間到整體設計,張鐵志也期待能在VERSE baR展現《VERSE》的編輯力,例如餐飲方面,他們挑選將台灣最厲害的相關品牌,這些也是雜誌報導過的故事,等於是讓雜誌內容走向立體化:例如與知名的Fika Fika Cafe合作咖啡,採用京盛宇嚴選的台灣茶,也進法朋烘焙的迷人甜點,5月則將推出自己研發的特製三明治。他更希望將VERSE baR帶入選物策展的概念,或是與不同的餐飲或創意品牌合作,發揮跨界的影響力。



VERSE baR期待和北藝與青鳥書店共創台灣的新文化想像。

VERSE baR於4月開幕後,緊接著6月青鳥書店也即將在二樓營運,而且他們也會運用二樓的書店與公共空間,舉辦各種文化活動和講座。所以這不只是一個雜誌酒吧,更是一個全新型態的文化空間。不斷探索雜誌可能性的張鐵志希望不只是來劇院的朋友喜歡這個地方,大家平常更可以過來晃晃,並透過這個節點更更親近藝術,也更深入認識士林這個地方。

秉持《VERSE》創刊的初衷,VERSE baR將和嶄新的北藝中心與青鳥書店,一起擾動這座城市,顛覆台灣的新文化想像。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溫伯學 攝影/原間影像朱逸文 編輯/黃銘彰 核稿/梁雯晶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溫伯學
  • 攝影/原間影像朱逸文
  • 編輯/黃銘彰
  • 核稿/梁雯晶
温伯學

温伯學

1998年生,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曾任《VERSE》編輯,每日聽歌、寫字,治腸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