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春池玻璃」工藝與Simple Kaffa興波冠軍咖啡的美好相遇

「春池玻璃」工藝與Simple Kaffa興波冠軍咖啡的美好相遇

春池玻璃與Simple Kaffa興波咖啡從玻璃煉造和咖啡烘培過程中的共同關鍵元素「溫度」出發,合作策劃聯名展覽「玻°C—————波°C」。

W春池計畫與世界冠軍興波咖啡跨界合作特展「玻°C—————波°C」。(圖/春池玻璃&春室提供)

台灣玻璃回收產業龍頭春池玻璃旗下的「W春池計畫」與世界咖啡大賽冠軍「Simple Kaffa 興波咖啡」,從玻璃煉造和咖啡烘培過程中的共同關鍵元素「溫度」出發,合作策劃聯名展覽「玻°C—————波°C」。透過盛裝一杯完美的「春波配方」,使精品咖啡與玻璃工藝展開一場精緻工藝與自然原味的對話。

春池玻璃(Spring Pool Glass)自1960年代由吳春池先生創辦至今已逾50載,每年消化台灣70%的廢玻璃(超過10萬噸)外,如今更跨足工業原料、科技建材、文化藝術與觀光工廠,致力勾勒出玻璃資源回收永續價值的無限循環。

第二代接班人吳庭安2012年接棒後,更加碼發起名為「W春池計畫 / W Glass Project」的玻璃再生計畫,欲透過「設計」探尋玻璃工藝「回收」和「創造」之間的種種可能,呼應如今這一科技與美感已然成為顯學的時代。

作為春池玻璃的概念空間,根基於循環經濟和環境共生兩大價值而生的春室 SPRING POOL GLASS STUDIO + The POOL,則自詡為「一座能包覆、盛裝各種可能性的容器」。座落新竹公園內、毗鄰市立動物園,樹木環繞之下的三層樓概念空間,集展覽、玻璃再製體驗課程、餐飲和選物於一室,連接玻璃工藝與常民生活。

2020年,W春池計畫與世界咖啡大賽冠軍興波咖啡首次跨界合作。玻璃容器與精品手沖咖啡的相遇、碰撞,讓兩者共同的靈魂元素——「溫度」就此躍入彼此視野,藉由爬梳這一玻璃製產和手沖咖啡的共通概念,此次的聯名展覽「玻°C—————波°C」便由此誕生。

「地域之味 Terrior」展區,帶領觀展者走上一條值得溯源風土的玻璃、咖啡路徑。(圖/春池玻璃&春室提供)

展場限定的深焙手沖。(圖/春池玻璃&春室提供)

從⼀杯精品咖啡烘焙、沖煮到完整萃取的過程狀態,平行回推玻璃從常態、加熱、塑型⾄成容器的生產過程。從春室一樓入口踏入,名為「“KAFFA” 森林 / 陽光 」的主視覺空間映入眼簾,沉澱於窯爐中最初的玻璃角色「玻璃膏」和咖啡之母體「咖啡豆」錯落交疊,展間設計大片落地窗影射的透亮日光包裹撲鼻的原始咖啡香,玻璃和咖啡各自的生命之源熠熠發光。

三樓主展區春室+The POOL空間另設有「地域之味 Terrior」、「未來時光 Sweet Spot」等展區,一路延伸至這趟溫度淬煉之旅的最終站「POP-UP 春波咖啡車 」。咖啡車將時間軸一路轉回興波咖啡的品牌發展之路,由攤車起步、尚待「烘培」的最初起點,欲帶領觀者回味咖啡王國如何一步步輪轉出今日的價值。

「玻°C—————波°C」展覽也搭配推出展期限定食飲。興波咖啡專為展覽特製⼿沖烘培「春波配⽅」,由2016年拿下世界咖啡師大賽冠軍的台灣第一人、興波咖啡創辦人吳則霖親自嚴選來自衣索比亞、巴拿馬的咖啡豆配方,在淺、中、深的烘焙溫度中醞釀各異風味。

春池的工藝師傅則為此三種風味,手做訂製不同杯體厚度的玻璃杯容器,讓舌尖在固、液體的感受和體驗上都有更鮮明的層次劃分。以春室玻璃手作美杯的襯托之下,碰撞出屬於精品咖啡與玻璃工藝之間的新鮮感受。

甜點方面,也推出致敬傳說中的咖啡發源地之Kaffa森林的「Kaffa 抹茶苔球」。日本抹茶和法國苦巧克力編織出宛如森林中植被青苔的植物苔球,把對遙遠森林、咖啡聖地的美好想像,交由在創新再製的過程中,不斷淬煉嶄新價值的閃亮玻璃,妥善承裝大自然孕育的禮物。

Kaffa抹茶苔球。(圖/春池玻璃&春室提供)

https://www.facebook.com/springpoolglassstudio/posts/389132332629487

|展覽資訊|

|延伸閱讀|

文字整理/李尤 圖片提供/春池玻璃&春室 編輯/吳哲夫 核稿/游千慧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整理/李尤
  • 圖片提供/春池玻璃&春室
  • 編輯/吳哲夫
  • 核稿/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