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在最美視野的溫泉酒店感受生活藝術化:馥蘭朵烏來十週年
Promotion

在最美視野的溫泉酒店感受生活藝術化:馥蘭朵烏來十週年

馥蘭朵十年所追求的是生活「藝術化」,延續這份信念與品牌精神,未來,馥蘭朵將更謙卑地追求藉由各式各樣的藝術形式,讓生活跟土地更深刻地連結。


生活藝術化是馥蘭朵十年以來的重要品牌精神。

2011年,馥蘭朵烏來度假酒店接手烏來南勢溪畔春秋烏來度假酒店,以全新面貌出發,打造馥蘭朵度假酒店品牌的起點。創辦人眼光超前獨到,率全台之先以藝術和生活儀式,為旅人打造一個療癒身心靈的場域。而今品牌走過十週年,已將藝術與生活儀式內化成信仰與精神的馥蘭朵烏來,面對下一個十年,又有什麼樣的品牌新願景?

要如何形容馥蘭朵烏來帶給旅人的美好體驗?從創辦人賦與它的名字可窺知一二。義大利文「Volando」意為自由、飛翔,亦蘊含有健康、快樂的意象,「馥蘭朵」則有蘭花芬馥朵朵的意境──創辦人以詩意而感性的命名,生動地形容了這座溫泉旅宿帶給自己的深刻感動,以及對每一個到訪旅人的真摯祝福。

從馥蘭朵烏來展望南勢溪的沿岸,濃淡碧綠是風景的主色調:一叢叢的綠樹繁茂聚生在優美起伏的淺山丘陵地,山風徐徐拂綠,帶來山林的清新氣息;悠然而下的碧水被陽光映出瀲灩波紋,水色澄清時幾可見愜意悠游其中的魚群。

在這樣的溪光山色之中,創辦人特別感受到了療癒身心靈的力量,因此「療癒」便成了馥蘭朵烏來的重要主軸。在品牌創立之初,便以陶冶人心的藝術以及在地的自然環境發想,設計品牌最著名的「生活儀式」。

「這不是表演,而是時間到了就做一件單純的事。」現任藝術執行說:「當生活中必須實踐一個固定不可變動的儀式,就會啟發人思考生活動線的安排,並重新審視自己的生命平衡狀態。」

生活儀式最大的意義,在於停下來,做一件單純的事,同時覺知自我。

生活儀式的核心意義在於「切斷」雜念,只有切斷生活中累積負面能量和疲憊的進程,才能有機會療癒自我。馥蘭朵烏來希望邀請大家停下為生活汲營奔忙的腳步,讓自己走入這片令人忘卻俗世煩憂的美好山水,以生活儀式的實踐,感受寧靜、感知自我,開啟與自我的對話。

以生活的美好儀式療癒自我 

入住馥蘭朵烏來,停下高速運轉的日常,重新感受緩慢與寧靜的美好。在這裡,即使是無所事事地讓心徜徉在大自然,也能療癒人心。

一日五個生活儀式的實踐:清晨,乘木筏漂盪在綠水中下無子棋局的「棋不語」,以銅鑼聲響喚醒覺知的「離塵囂」;傍晚,無聲靜觀天地和自我的「棋不語」,兩岸鼓鑼呼應合一的「空鼓繞」,水晶缽音悠遠長繞穿水廊道的「即靜音」;還有排灣族傳唱藝術家帶領的週末限定儀式,以來自屏東瑪家鄉的靈力歌聲直擊迷惘的人心,開啟對自我的思考。這些生活儀式,更讓此地的緩慢寧靜多了哲思與深意。

療癒身心靈的旅程,先從「身體」開始,想要舒緩日常累積的緊繃與焦躁,莫過於泡湯,烏來地區的碳酸氫鈉泉擁有非常好的放鬆療效。在私人獨享的景觀湯屋,一邊欣賞落地窗外的青山綠水,一邊沉浸在獨處的泡湯時光。

放鬆了身體,就是進行芳療的最佳時刻,溫熱加速身體循環,可提升精油療癒力。馥蘭朵自創芳療品牌「Dasha Spa」以身心學為核心理念,不只是被動式按摩,也設計主動式的運動伸展與身心動作,引導旅人感受呼吸、重新認識身體,搭配天然精油與五行養生概念,回歸身心和諧,也呼應「Dasha」這個原意為「綠」的泰雅族詞彙,所延伸出「效法自然」的理念。

馥蘭朵芳療品牌「Dasha」主打五行養生的天然精油。

從「身體」開始由內而外療癒自我,是馥蘭朵除「生活儀式」外,更重視的品牌核心價值。

以健康天然的食物滋養身體,是療癒之必要。馥蘭朵烏來的「思鸝餐廳 Siliq」「首漾餐廳 Soyan」皆是以在地季節食材為主軸,打造品嚐食材本質原味的美味體驗,也是一種汲取在地能量和實踐自然生活的療癒體驗。

思鸝餐廳主廚選用天然當季的食材,以不過度調味、養生溫補的烹飪手法,設計令味蕾驚豔的新中式菜單,套餐以講究養生的粵、川、台菜料理為主,讓人不僅品嚐得到時令的在地美味,也能感受到來自馥蘭朵的滿滿心意。所謂的生活儀式也並沒有太深奧艱澀的講究,用心生活,好好地吃一餐飯、和自己相處,就是一種和自己的小小儀式。

2021秋冬新菜單,其中蘭郁套餐以講究養生的粵菜料理為主:讓人品嚐到海鮮豐饒甜美的前菜「XO醬干貝鮮蘆」;「陳皮京醬鴨胸」以糯米製半透明的粵式春捲皮、裹住以冰梅醬調製祕方醬汁炙烤的宜蘭櫻桃鴨胸和炒入陳皮清香的菌菇,品嚐得到鴨肉的甜美肉汁與鮮嫩肉質。

看似簡單卻講究手藝的「百花蝦膠釀豆腐」,則以蝦仁和花枝製成形態似花綻放的蝦膠,佐以香煎雞蛋豆腐及龍蝦海鮮濃湯;慢燉4小時的暖胃台式湯品「魷魚螺肉蒜」。

永續:馥蘭朵品牌新願景

從暗嵌了在地泰雅族、泛原住民文化元素的建築設計、發想自當地時令食材的料理、汲取山水自然能量的芳療課程,到以自然啟發覺知的生活儀式,皆扣連了「土地」的概念,這也是過去十年馥蘭朵烏來對「療癒」形式與精神的持續探索。在在都成為了品牌的養分,進而萌發了與土地連結更緊密、予人更深刻靈魂感動的新品牌「馥森阪治 Trio」

過去十年,馥蘭朵講的是生活藝術化,生活儀式在這裡發生了十年,沒有一日中斷過,已經內化成馥蘭朵的信念與品牌精神。

「我們更想追求的是『永續』,邀請大家一起思考,自己要如何對待我們生活所在的這塊土地,並開啟與自己、與天地萬物對話的可能。」現任藝術執行如此說道。他更興奮地談起被保留在馥森阪治Trio的泰雅古訓,即將邀請劇場燈光設計師共同創造的暗空計畫,邀請藝術家駐館並以在地故事發展紀念品、讓旅人可以把一個文化意涵或一個生命體驗帶回家的構想。

未來,馥蘭朵將更謙卑地追求藉由各式各樣的藝術形式,讓生活跟土地更深刻地連結。藝術是有責任並應當是要服務這塊土地的,讓我們牽起彼此的手,用藝術與每一個生命連結,帶來溫暖、療癒和希望,這就是馥蘭朵烏來的未來新願景。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蔚靜
  • 攝影/Ogawa
  • 編輯/林穎宣
  • 核稿/吳哲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