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吻與淚創作群《指尖上的幸福人生》
Promotion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吻與淚創作群《指尖上的幸福人生》

衛武營今年推出《指尖上的幸福人生》,搭配電影運鏡下即時呈現七個有關死亡的故事,隨著舞者手部舞動,帶領觀眾行走於魔幻與寫實的各種切片。

圖片/Julien Lambert攝影

「你以為在劇場,但其實不然,你正身處他方。現在,數到三,我們一起作場夢。」隨著旁白敘述揭開帷幕,一同進入魔幻寫實的微縮劇場。真實的舞台上出現了大螢幕,彷若置身豪華電影院,數個舞者、攝影人員同時在台上穿梭、遊走,他們舞動、打燈、快速換景與捕捉畫面,透過即時攝錄與投影,將由模型盒、壓克力水缸等構成的微縮世界,當中的每個細節投至大銀幕。

指尖上的幸福人生》為「吻與淚創作群」於2015年推出的作品,該創作群由比利時編舞家蜜雪兒.安.德梅、電影導演賈柯.凡.多梅爾以及一群在舞蹈、電影、文字與戲劇領域極富創意的夥伴所組成,於2011年VIA音樂節首次推出原創作品《吻與淚》,以電影拍攝手法與手部舞蹈的完美交織,講述為世界所遺忘的愛情故事,並成功擄獲觀眾的心,至今已巡迴三十多個國家。

本次《指尖上的幸福人生》為「吻與淚創作群」二度集合創作,以七個意外身亡事故為敘事主軸,帶領觀眾看見故事主人翁在嚥氣之際,腦海中所浮現的最後一個畫面,以此對生命提出叩問:在死去以前,你是否真正活過?

「可以從這麼有限的東西,去創造出無限的想像空間,我覺得這就是劇場最迷人的地方。」金馬影帝莫子儀如此評價。走在這趟魔幻寫實的旅途之中,你將看見如劇中劇般出現在微縮劇場裡的露天電影院,老舊車子行駛在太陽初升、微光灑在城市中的寂寞公路。

若你是曾被「天竺鼠車車」吸引的大人,那麼《指尖上的幸福人生》將再次顛覆你的視覺想像,手指具象化成為人時該如何吃爆米花或開著車?雞毛撢子如何化身洗車滾筒,從冷色畫面中唯一鮮豔的存在成為造成洗車身亡事故的兇手?

而故事主人翁伴隨Lou Reed的歌聲,在「Oh, it's such a perfect day」後再也看不見下一個日出。如果說小孩子才看《鬼滅之刃》,大人都看《天竺鼠車車》,那麼《指尖上的幸福人生》則適合芸芸眾生,畢竟,死亡終是人人皆須面對的課題。

既是微型劇場,為何要走進大劇院觀看?《指尖上的幸福人生》結合電影導演於現場即時攝錄,將微型劇場中發生的一切投影至大銀幕,除了以攝影機視角細看精巧小道具搭建的景觀、種種燈音效果巧思下所營造的懷舊氛圍。

透過大銀幕,觀眾更可細細體會舞者從手指、手心到手臂舞動的姿態,每一次的停留、碰觸、撫摸,即便經鏡頭轉譯,仍可深刻感受到當中所蘊含的情感與力量,彷若真的隨著故事主人翁與回憶中的身影牽手、跳舞、漫步,沉浸於劇情當中。

在微縮劇場之外,台上舞者與攝影人員行雲流水,從換位到換景皆搭配自如,不啻是另一場完美的演出。正所謂「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掌中握無限,剎那即永恆。」

由微縮劇場構成的《指尖上的幸福人生》,搭配電影運鏡下即時呈現七個有關死亡的故事,隨著舞者手部舞動,帶領觀眾行走於魔幻與寫實的各種切片,並反問自身,在漫漫一生中「活著」的時刻究竟有多少?而剎那又如何成為永恆,於記憶中留下一道刻骨銘心,並在生命走到盡頭之際完整重現。

圖片/Julien Lambert攝影

|演出資訊|

  • 《指尖上的幸福人生》
    (購票 請按此

    時間:
    4/2 (五) 19:30
    4/3 (六) 14:30
    4/4 (日) 14:30

    地點:衛武營戲劇院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王晨馨
  • 圖片/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