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王文靜專欄:為台灣的世界之最,熱血驕傲一整年

王文靜專欄:為台灣的世界之最,熱血驕傲一整年

你能說出,幾個台灣的「世界之最」?從蝴蝶、野樹、到一口煤礦井等「世界之最」,爬梳間,我認識不可思議的台灣。台灣不大,但在我們的日常不乏「世界之最」,或因近廟欺神,這些獨特被多數人忽略了。在熟悉的土地,我們竟是陌生人。

你能說出,幾個台灣的「世界之最」?從蝴蝶、野樹、到一口煤礦井等「世界之最」,爬梳間,我認識不可思議的台灣。

台灣不大,但在我們的日常不乏「世界之最」,或因近廟欺神,這些獨特被多數人忽略了。在熟悉的土地,我們竟是陌生人。

譬如,遠古植物蕨類。 

這有什麼不起 ? 台灣是蕨類的天堂,一個小島擠滿700種蕨類,從平地到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種類比歐洲加上北美洲還多。這其中,特有種與稀有種蕨類就占三分之一。潮溼帶給台灣另類的豐饒,於是,台灣成為全世界蕨類密度最高之境,堪稱蕨類王國。蕨類不是一般的植物,它擁有四億年的「地球資歷」,是地球上第一批能站立的陸生植物。

台灣的特有種之一雙扇蕨,僅在世界極少國家能見到。還有,東北角密密成林的筆筒樹風景。這山野之樹,很稀奇嗎? 古老的地球森林,就是由這類高高的樹蕨統治,它們比恐龍還原始,比針葉林與闊葉林還古老。我們的尋常風景,竟是歐洲植物學者的天堂。歐美的植物學家來到台灣隨處可見這麼多的遠古植物,都震驚不已。 

譬如,世界唯一的環島鐵路。

世界上第一條鐵路,在英國。但全世界唯一擁有環島鐵路的國度,在台灣。只有在這裡,搭火車可以從北、到東、到南、到西,再繞回到台北。它貫穿中央山脈,濱海而行。這是很了不起的艱鉅成就,一段接一段,跨越三個政權在100年後,1991年完成。 

台灣還有一條森林鐵路支線,從平地開到海拔2000公尺高山。這不是世界唯一的高山鐵路,但全世界的島嶼擁有高山鐵路的,只有台灣。途中的72個隧道,無庸置疑說明100年前的施工挑戰,有人如此形容,阿里山森林鐵路是偉大的藝術品。尤其,它在爬升過程中,沿途的林相縮影不同海拔的森林景觀,從闊葉林到針闊混合林,到針葉林。終站就是世界罕見的千年檜林,這是當年日本人儘管失敗仍不放棄地要完成這條鐵路的「獵場」。

譬如,世界唯二的越冬遷徙蝴蝶。 

非洲動物大遷徙,世人熟知。在台灣也有一個世界紀錄的大遷徙,紫斑蝶,這是世界級的大規模的越冬遷徙蝴蝶。小小一隻,上百公里的遷徙,何必呢?蝴蝶怕冷,多數的蝴蝶會以蛹的型態過寒冬,但飛行健將紫斑蝶,以遷徙方式避寒。每年入冬之前,喜歡群聚的紫斑蝶會順著東北季風,從台灣北部飛到南部的重要棲息地高雄茂林。這裡,成為世界最穩定的二個越冬型蝴蝶谷。隔年春天再飛回北部。有多壯觀?數量達到上百萬隻。坦尚尼亞的角羚與斑馬每年夏天越河至肯亞時,在河裡與鱷魚的生死鬥成為血河奇觀。紫斑蝶遷徙時,每分鐘有上萬隻蝴蝶振翅齊飛,是另一種奇觀。

譬如,世界獨有的愛玉。 

我們常吃的愛玉,也是世界獨有的存在。因為它的傳宗接代要靠一種比螞蟻還小的蜂,它的頭部像鑽子,能鑽進鑽出愛玉生活,間接協助授粉。它叫愛玉小蜂,對環境很嚴苛,連菸味也能讓牠致命,遑論飛出台灣。所以台灣成為愛玉的世界唯一產地。它的親戚薜荔雖然也有果膠,但微量不易凝結。

我們的腳下,原來不乏「世界之最」,在不同時空,各自發生精彩,有逆境的突破,有難得一遇的偉大、也有單純的只是想活下來的演化⋯⋯它讓我沸騰,讓我驕傲。過去我以為,該有更多世界觀,卻忽略不一定在遠方,不知有如此多的「世界之最」竟在腳下。回首過去三年,感謝困在台灣,有機會重新發現一個不可思議的島嶼,我們的家。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4封面故事「在步道上,丈量台灣的尺度」,更多關於步道的故事請見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王文靜 插畫/Spike 編輯/温伯學 核稿/郭振宇
文字/王文靜 插畫/Spike 編輯/温伯學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王文靜
  • 插畫/Spike
  • 編輯/温伯學
  • 核稿/郭振宇
王文靜

王文靜

品味私塾創辦人、作家,執教於台大新聞研究所。台灣首位「美國艾森豪獎金」女性媒體得主。行旅 70 國,從南極到非洲部落。著有《沒有大學文憑的日子——我說故事》,被收錄在國、高中、大學 6 種版本國文教科書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