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膝關節:為什麼我們如此喜愛《教父》?

膝關節:為什麼我們如此喜愛《教父》?

電影《教父》在2022年上映50週年,這部電影為何歷經半世紀之後仍深受影迷喜愛?影評人膝關節以專文評析。

電影《教父》劇照。

電影《教父》在2022年上映50週年,也是這50年來最有影響力的電影。這部電影為何歷經半世紀之後仍深受影迷喜愛,並被評為黑幫電影難以超越的經典?影評人膝關節以專文評析:為什麼我們如此喜愛《教父》?

有部電影,開拍之前命途乖舛,尋找導演人選顛沛流離,開拍過程劍拔弩張,工作人員跟導演看不對盤,演員在演啥大家聽不清楚台詞,連出資的片廠也對導演投下不信任票,差點就被換掉。

影評與信譽媒體亦不見得拿到百分百好評,連知名媒體《綜藝週報》(Variety)還評論這片實在太長了。幸虧上映之後火速得到觀眾好評,更有人花錢插隊、夫妻輪流排隊買票,甚至有人不搶銀行居然搶戲院,因為該片熱門程度甚至讓票價直接漲一倍,更是電影史上第一部單日平均營收超過100萬美元的電影。

這部片就是《教父》。

今年適逢《教父》50周年,很多年輕影迷來不及見證當代經典,事實上這部片的多數影迷也都是後來培養出來的,能在七○年代當下就躬逢其盛的影迷何其幸運,現在的我們都是從數位修復版重新認識這部經典大作。那麼,這片到底為何可以成為多數影迷、評論家心中的All-time Top.1呢?以下幾個關鍵分析其後座力。

收看人數產生了絕對影響力

當年的《教父》與續集《教父2》分別是以650萬美金和1300萬美金成本拍攝,如果換算成現在的幣值,至少是4千萬美金與8千萬美金上下。《教父》上映之後在全球獲得了2.45億美金票房,通貨膨脹算下來等於有15億美金。

換句話說,《教父》應該是影史第一部全球破10億美金俱樂部的成員,想想當時還沒有中國這個市場,就可知道這部電影在其他國家有多火熱。

也因為電影票房表現實在太驚人,所以NBC電視台當年在1974年付出了天價播映費,高達1千萬美金,連續兩晚播出推估至少全美有4千240萬家庭收看這個略為修改的版本。(畢竟有些暴力場面不適合電視尺度)

更驚人的在後面,也就是1977年NBC將《教父》兩集根據時間順序剪成了一個順敘版的影集,全系列長達九小時,據悉收看總人口破億,成為當時最多人在電視上看過的影集。

經典台詞所發酵的行動力

如果說《全面啟動》裡面的台詞,在淺意識裡植入一個種子,就能發芽成為你最後的行動準則,那麼《教父》台詞無疑成為許多人奉為圭臬的人生準則,如:「不要憎恨你的敵人,那會影響你的判斷力」、「誰叫你去和談的,就是叛徒」(這句更容易被引用到國際局勢)、「不要輕易說出你的理想,不給別人嘲笑你的機會。」

如果問《教父》影迷對哪一句台詞最有印象?這句話肯定是眾望所歸——「我將給他一個他無法拒絕的條件」(I'm gonna make him an offer he can't refuse),這句話甚至後來也成了商場談判教科書必定引用的電影金句。

「女人和孩子可以粗心大意,但男人一定要小心」與「一個不花時間與家人在一起的男人,將永遠不會是一個真正的男人」,則成為男孩養成男人過程中,許多影迷奉為圭臬的準則。男人必須小心再小心,永遠用心陪伴家人,職場工作不應該凌駕家庭生活之上。

如果非要選一句《教父》最經典的台詞,我會選「Keep your friends close, but your enemies closer.」這句「親近你的朋友,但更要親近你的敵人。」完美演繹職場及商場的人生心法,每當有衝突,許多人都會想到《教父》電影裡的這句名言,也會要求自己有所進退取捨。

《教父》前兩集成就經典,也許第三集高度無法比擬前兩部,但整個系列所敘述的柯里昂家族血淚史,就是整體美國夢的縮影,不僅場面調度精準,所有演員也適切地在大銀幕上綻放了他們的璀璨光芒,對導演柯波拉來說是空前成就,也寫下了連自己都跨不過的高標障礙,因此才能讓這套經典成為半個世紀後的偉大作品。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膝關節 圖片/黑體文化提供 編輯/梁雯晶 核稿/郭振宇

回到專題:《教父》50周年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膝關節
  • 圖片/黑體文化提供
  • 編輯/梁雯晶
  • 核稿/郭振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