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陽明實驗山屋:設計與國家公園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陽明實驗山屋:設計與國家公園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文化部與國家公園特別合作:由「格式設計展策」總監王耀邦為陽明山國家公園量身打造「陽明實驗山屋 Yangming Mountain Lab」。

「我很喜歡山、喜歡親近自然、過去我們曾做過相關的展覽有《UP TO 3742》,在2018年文博會做了《一座高山博物館》,之前也幫齊柏林策劃特展《見山》。」這次「格式設計展策」的總監王耀邦(格子)特別為陽明山國家公園量身打造「陽明實驗山屋 Yangming Mountain Lab」,他坦率地分享自己從實地踏查到設計山屋的各種概念、思考、期待與情懷。

這裡是為了讓上山的人們能暫時停留、凝視、喘息並沈澱內心的場域,「它不應該只是一個美美的展演館或咖啡店。這個實驗試圖引發的,是深入感知自然界的精神。」無論在一樓或二樓展間,格子透過各式親切易懂並具舒適感的媒介,引導大家進入山屋內部,吸引人們用身體去觸碰、感受空間裡的一切。他希望每位來訪者都能低著頭、彎下腰,以親近的姿態來察覺這些感動。

「陽明實驗山屋」計劃的前身,是文化部推出的「公共服務創新專業服務協力計畫」Open Call,評選標準除了評估該企劃對公眾的影響力,還需要有「關鍵合作夥伴」。這次的合作便是格式設計展策結合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開創性實驗,「陽明山管理處內部有很棒的解說員、生態研究專家、地質研究員⋯⋯這次我們設法讓國家公園的對外形象煥然一新。」格子說道。

「欲研究大自然,用自己的雙腳實際走一趟才深切有感。」若想在此索取陽明山的相關資訊,你會先被邊條壓著螢光綠的DM吸引,內容分別是四條郊山「建議路徑」:難易度分為散步級、健行級與挑戰級,推薦各位郊山愛好者舉步踏上「夜的陽明」(2.6km,散步級)、「味的陽明」(8.5km,健行級)、「地質的陽明」(3.7km,健行級)與「冒險的陽明」(5.5km,挑戰級)。

陽明實驗山屋 Yangming Mountain Lab」是以舊有的國家公園遊客服務站改造。在這之前是荒廢二十幾年的閒置空間。

藉由DM上推薦的四條陽明山路徑,不僅能得到基礎的科普知識,還能開啟新的自然感官及眼界。(圖片/格式設計展策提供,汪德範攝影)

從一樓入口進入,立即被舒適宜人的木質感圍繞。室內仍保留一片建物中原有的水泥牆(圖右),作為過往歷史的記號。

格子補充說明,打開每張路線介紹,掃描QR code即可聽見『山徑導聆』,全程以聲音放送陪伴每位登山者一起翻山越嶺。「這些路徑不是新發明,我們只試圖以一種新的切角,讓登山者在運動、流汗的過程中,深刻體驗到原本不那麼熟悉的大自然細節。」

例如透過介紹獸徑,我們可能初次得知陽明山上有山豬出沒處。這座山中的許多植物都具其獨特風味,這次皆在實驗山屋裡聚焦呈現。「藉著這個企劃,我們將山林、大自然處理地更具層次感,」台灣的設計極具發展性,格子對台灣未來繼續以設計推展觀光頗有信心,他說:「如果你喜歡一個畫面,就會興起去遊覽、參訪的念頭,就像日本東北主打螃蟹、山形牛的美食印象。」

「陽明實驗山屋的使命,包含品牌導入、整合自然資源與服務系統,」當初陽明山管理處建議可以重新整理「小觀音山房舍」這個閒置空間時,格式設計展策便著手構思活化概念,接著導入許多品牌合作,如WISDOM製作巡山員制服、HANCHOR協製登山包款,還有專為陽明山推出的VOLCANI CAFÉ的三款咖啡豆與保溫杯。品牌設計提升質感,「陽明實驗山屋」讓旅客在陽金公路的制高點享受創意與美意。

VOLCANI CAFÉ手沖咖啡,讓你在郊山途中享用到最沁涼的飲品,或是最燙口的熱咖啡。咖啡豆包裝印著「火」字,除了呼應鄰近的小油坑,形象也如一個人伸展四肢。

「陽明實驗山屋」原本是小觀音停車場的休息處「小觀音山房舍」,格子手中的照片即該空間荒廢時的樣貌。

開幕當天,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工作人員也一起參觀這亮眼的成果。「結合創意與公共行銷的合作,我們也是第一次經驗。這裡設置許多微型展覽,感覺更貼近民眾,更容易開啟旅客與陽明山的第一類接觸。」陽管處的生態解說員與我們分享,他們很期待將來可以定期更換展出主題,也能讓大家從設計空間中看見他們經年累月的研究積累。

不只有常設展,不是一成不變的遊客中心,巡山員的研究物件可以有機變換,這對設計發想的企劃者或國家公園管理單位而言,都是令人驚艷的開始。「台灣之美絕對能夠走向國際」,格式設計展策在文化部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跨部會支持下,使台灣本地觀光再向前踏出重要的一步。

七月炎夏,適合走訪涼爽的「陽明實驗山屋」:體驗火山咖啡融入地質教育的「VOLCANI CAFÉ」、專屬山系商品「MOUNTAIN LAB GEAR」、山屋資訊站的科普知識「INFORMATION HUT」,再到二樓瞧瞧巡山員的秘密研究「MOUNTAIN RESEARCH」、掃QR Code傾聽陽明登山隊「Y.M. MOUNTAIN TEAM」首創的山徑導聆、閱讀森系選書「BOOK HUT」,最後你可以在任何時刻收聽「Y.M. Podcast 山屋電台」。

「當你爬完山,想小歇一會兒,不要錯過這個舒適又有意義的中繼站。」格子與陽明山管理處的工作人員誠心推薦。

陽明山間的植物別具風味,「味的陽明」路線由主廚郭庭瑋(Wes)精心解說介紹。

若選擇走訪「夜的陽明」這條路徑,會驚艷於這些夜行性生物的多樣與美麗。

「格式設計展策」總監格子最愛坐在山屋中望向綠意盎然的碉堡。期待這樣的計劃能引起全台國家公園接續響應。

陽明實驗山屋:開門見山 OPEN!MOUNTAIN LAB|臺北市北投區竹子湖路64-13號(導航可定位「小觀音停車場」),目前開放參觀採預約制,詳情請洽陽明實驗山屋 YANG MING MOUNTAIN LAB 粉專

|延伸閱讀|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游千慧
  • 圖片/格式設計展策提供
  • 攝影/林蔚靜
  • 核稿/蘇曉凡
游千慧

游千慧

現任《VERSE》網站執行主編。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畢業,曾任《放映週報》、《藝術家》、《紀工報》、《關鍵評論網》、聯合報系《500輯》編輯。期能透過網路平台持續編稿、撰文,繼續尋找另類的感覺、思考、話語及生活方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