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在基隆:城、海、山與未來

重啟台灣地圖上的獨特城市

在基隆:城、海、山與未來

「在」基隆的在,有三個意涵。

人的「住在」與「待在」:一座城市的長成與轉變
空間上的「存在」:不只看見基隆的海,也看見基隆的山
時間上的「正在」:在這個時間點,我們如此想像基隆的未來

山、海與一座城市的可能性。

曾經,我們這些非基隆人對這座城市的印象是模糊的。
廟口、和平島,海風與海鮮,是我們最有印象的事物。
直到這幾年,基隆重新在我們的眼前重新出現。

我們開始知道,這個地方的身世,其實就是一頁台灣四百年的故事:從大航海時代,到日本時代,乃至二二八,及 1949 年代的大遷徙,都在這裡留下了歷史的印記。我們開始看見,基隆在這幾年進行了以文化先行的城市改造運動,不僅透過大歷史再造現場計畫讓城市的歷史與記憶被以嶄新的方式認識,更邀請許多重要建築師來到基隆,建立關於新的城市想像。

同樣重要的是,更多年輕人回來或者留下,由下而上展開各種文化和社會實踐。一個新的基隆正在誕生。很少有一個地方的山、海、城如此緊密地濃縮與交織在一起,同時又具有豐厚的歷史疊層,及濃烈的氣味與顏色。你會在這次專題中重新認識一座台灣地圖上的獨特城市,而這座城市的故事甚至不只是只屬於這裡。

基隆故事作為台灣歷史的一部份、人們在生活中建立的美好日常、返鄉青年的創造力、市政府在城市改造的規劃與實踐,這一切經驗與故事都是不只屬於基隆,更希望打開整個台灣對一座城市想像的可能性。



完整內容收錄於《在基隆:城、海、山與未來》一書,歡迎購買詳閱。

從飲食文化到「觀光大城」,什麼是基隆的性格?

從飲食文化到「觀光大城」,什麼是基隆的性格?

什麼是基隆的性格?這樣的性格又怎麼形塑出基隆這塊土地的模樣? 過去總會被定位為海洋文化城市的基隆,時常強調的是不同時期來到這裡的移民文化,以及依著海洋而生成的海鮮文化。然而,當我們以不同的視角重新看待這座由山與海交織而成的城市時,不僅可以更具體地見到像是生態、飲食與觀光文化等面向,是如何在人群於山與海之間互動的過程中逐漸生成今日的模樣,或許也能夠藉由此般視角的認識,更進一步地慢慢理出對於這座城市未來的想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