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威斯安德森《法蘭西特派週報》終於上映    2021金馬國際影展強片曝光

威斯安德森《法蘭西特派週報》終於上映 2021金馬國際影展強片曝光

金馬影展將於2021年底豐富台灣影迷的視野,本次影展釋出首波片單,為今年11月11日至28日展開的電影之旅鳴響號角。

《法蘭西特派週報》劇照。(圖/金馬影展提供)

從2020年至今,全球皆受Covid-19疫情影響,對電影業、影展圈來說也是一場大震盪。國際大影展的精采影片,許多延遲至今年才與觀眾見面。2021年金馬影展,策展人陳曉珮透露將有眾多影迷引頸期盼的坎城得獎片,以及柏林、威尼斯、鹿特丹等影展強片皆會在金馬影展搶先放映,主辦單位釋出本次影展首波片單,為將於11月11日至28日展開的電影之旅鳴響號角。

在10部參展片單中,由鬼才名導威斯.安德森執導的新作《法蘭西特派週報》(The French Dispatch)尤其令人期待,自上映前就引發各方熱議,在IMDb上獲得7.2的高分,更是2022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的奪獎熱門候選。在短短2分26秒的預告裡,威斯.安德森以其一貫的精緻復古色調、極具特色的完美對稱構圖及超現實的敘事手法與對白,將眾人的注意力牢牢抓緊。

距威斯.安德森前一部作品《犬之島》(Isle of Dogs)已隔三年,新作《法蘭西特派週報》向《紐約客》雜誌致敬,「這是獻給新聞工作者的情書。」威斯.安德森這麼說。故事設定於20世紀位於法國的一間美國報社,以三則古怪的專題報導作為故事主軸,帶領觀眾再度領略獨屬威斯.安德森的獨特美學。

2019年,威斯.安德森接受法國《夏朗德日報》(Charente Libre)專訪,提及關於劇情的描述:「這是關於一位美國記者派駐法國,並創立自己雜誌的故事,劇情更多著墨於記者這個人本身,關於他如何奮鬥,書寫自己想訴說的故事。這並不是一部強調新聞自由的電影,但當你提及新聞記者時,你必然也正談論著那些在現實世界發生的故事。」

作品集結好萊塢大咖共同出演,包括老班底比爾.莫瑞、安卓亞.布洛迪、蒂妲.絲雲頓等,首次加入的提摩西.柴夏勒梅則更令粉絲驚喜與期待。

首映片單中另一部值得一看的,是在IMDb上獲得高於《法蘭西特派週報》評價的《漩渦》(Vortex)。從1991年初試啼聲的短片《馬肉》(Carne)開始,阿根廷爭議導演加斯帕.諾埃不斷以迷幻恍惚的人類群像挑戰觀眾底線,更因此頻繁被評為「驚世駭俗」。

在新作《漩渦》中,加斯帕.諾埃一改向來迷幻癲狂的影像風格,將鏡頭轉向逐漸萎縮的生命故事,邀請義大利恐怖大師達里奧.阿基多挑樑主演,描述年邁丈夫面對精神及肉體皆逐漸退化的妻子,以近乎紀錄片的拍攝手法刻劃夫妻二人平行走向凋零的旅程。

而另一部由美國導演喬納斯.卡皮那諾執導的作品《致琪亞拉》(A Chiara),則於2021坎城影展獲得會外獎項「導演雙週」中歐洲電影獎的肯定,這亦是延續前作《壞小子,安啦!》(A Ciambra)後喬納斯.卡皮那諾再獲此獎。

《致琪亞拉》延續前作由家族素人出演的特色,描述情感緊密的溫馨家庭,在一場生日派對的汽車爆炸案後,父親音訊全無,妹妹決心調查真相,揭開大人世界的秘密,在寫實影像中交錯著晃動與失衡的畫面,同時映照出青春特有的躁動不安。

《致琪亞拉》劇照。(圖/金馬影展提供)

另外,金馬影展推出的首映名單涵蓋各類作品,包括讓《X戰警:第一戰》性格小生卡賴伯.蘭里.瓊斯勇奪坎城影帝的《惡的序章》(Nitram), 他在片中呈現演技令人不寒而慄;而師承電影俄國巨匠亞歷山大.蘇古諾夫的新銳女導演綺拉.科瓦連珂則以《窒愛家鎖》(Unclenching the Fists)贏得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的最佳影片。

俄國名導基里爾.賽勒布倫尼科夫的《夢流感》(Petrov’s Flu),以奇幻手法讓主角遁入融合虛實交錯的漫畫夢境;韓國名導洪常秀新作《在你面前》(In Front of Your Face),描述人們在酒酣耳熱下道出衰老與死亡的體悟;由諾米.耶梅蘭特自編自導自演的《戀上你愛上我》(Mi Iubita, Mon Amour),呈現了青春奔放的浪漫奇遇。

坎城影后阿黛兒.艾薩卓普洛斯在《空姐沒有昨天》(Zero Fucks Given)飾演如機器人般的廉航空姐,以卡夫卡式的現實預言訴說獨立女性的心靈空寂;主題直指大疫年代,邀集七位名導演(法潘納希、阿比查邦等)在疫情下所拍攝的《疫年之初》(The Year of the Everlasting Storm),特別與我們現下的處境共鳴,開啟各種在防疫規範限制下意想不到的創作可能。

https://www.facebook.com/tghff/posts/10159916965061180

金馬影展 TGHFF|2021金馬影展於11月11日至28日舉行,第58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7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本屆金馬獎長片類(劇情、紀錄、動畫)、金馬國際影展與金馬創投會議的FPP/WIP企劃案持續徵件中,報名至8月2日止。

|延伸閱讀|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黃于真
  • 圖片/台北金馬影展提供
  • 編輯/黃于真
  • 核稿/游千慧
黃于真

黃于真

千禧年生,百合花田長大的客家後代。目前就讀於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曾任系刊《拾幾頁》總編、美術設計,現執行畢業製作《渡日》。喜好文學及電影,嘗試以文字為生,持續探索不同領域的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