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布農族詩人沙力浪的1月30日:導覽部落內外的空間記憶

24 Hours of...

布農族詩人沙力浪的1月30日:導覽部落內外的空間記憶

以著作《用頭帶背起一座座山》而知名的布農族作家沙力浪,1月30日從玉里出發,沿途向來客道來部落的故事。

沙力浪|出身花蓮縣卓溪鄉中平部落的布農族詩人/作家,以書寫記錄對部落、土地以及族群的關懷。出版《用頭帶背起一座座山:嚮導背工與巡山員的故事》等著作,其創作曾獲頒原住民文學獎、台灣文學獎、教育部族語文學獎等多個獎項。

目前除了任職嘉明湖山屋管理員、協助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拉庫拉庫溪流域佳心舊社地景再造與社群記憶」,亦成立「一串小米族語獨立出版工作室」以族語出版部落的文化記憶,同時也是達娜文化分享空間的主理人,以自行車及健行的方式帶路八通關越嶺古道布農族家屋的客製導覽行程。

以著作《用頭帶背起一座座山》而知名的布農族作家沙力浪,在自我介紹的時候,笑稱自己的人生很「斜槓」。原來嘉明湖山屋管理員只是沙力浪的諸多斜槓事業之一,平時他要跑演講、管理卓溪鄉登山協會、協助公部門學術研究或執行林務局的交辦事項,而他近年最熱衷的是與部落朋友一起經營的石板屋導覽。

2016年文化部執行「佳心舊社地景再造與社群記憶展示計畫」,找上碩士論文研究拉庫拉庫溪沿線地名的沙力浪,會同部落耆老,在瓦拉米步道4.5公里處的佳心部落舊址,重建被布農族視為祖靈安息之地的石板家屋,還原傳統聚落地景。沙力浪將過程記錄了下來,寫下《走進石板屋》一書,並受此啟發,規劃了一個結合了自行車與古道健行的石板屋導覽行程。

從玉里出發,沙力浪沿途向來客道來部落的故事:布農族反抗日本統治的戰事、部落的曆法與祭典、布農族語的舊地名、駐在所及自然生態,直至抵達石板家屋。

擺放事先準備好的簡單祭品,沙力浪以族語向鎮守家屋的祖靈祝禱,再介紹建築、習俗與禁忌、布農族從南投遷移至此等──讓布農族的故事不被遺忘,在這座島嶼上繼續傳述下去,對沙力浪來說有著重大的意義,亦是他以所長對自己族群做出的貢獻。

5:00 ▶


起床,整理自行車及登山裝備。


6:00 ▶


抵達達娜文化分享空間,一邊吃早餐,一邊與同事確認當日行程。


6:30-7:30 ▼


將工作人員的裝備上9人座車,檢查為客人量身準備的自行車。



7:30 ▼


開始幫客人辦理報到,分配自行車。


8:10-8:30 ▼


在行程路線及自行車行車安全規則的說明後,出發。


▼ 9:30


前往布農族的卓樂部落,期間偶爾停下來拉筋緩解疲勞。


◀ 9:10


抵達玉里神社,導覽神社與布農族抗日的歷史,俯瞰玉里並介紹舊名「璞石閣」。


◀ 8:30-8:50


抵達玉里天主堂,由玉里神父帶領祈福儀式,再次上路。


▼ 10:00-10:30


導覽卓樂部落的歷史、紀念遺址及記錄祭典的檜曆,再出發前往南安部落。


▼ 10:40


前往南安部落途中,進行單車秀(為客人拍攝騎自行車的紀念照)。


11:10-13:00 ▶


抵達午餐地點「蟹老闆農場」,進行半小時射箭課程,享用原住民傳統美食的午餐。


13:00 ▶


出發,前往八通關越嶺古道的登山口。


14:00 ▼


抵達登山口,換穿登山裝備。



14:10 ▼


開始八通關越嶺古道健行,導覽沿線的自然生態及文史,視客人體能狀況隨機休息。


15:00 ▼


抵達佳心駐在所,導覽2018年修復完成的石板部落家屋、部落遷徙史、部落生活的禁忌與習俗等,並以族語進行簡單的慰靈儀式。


▼ 19:30-20:30


古道夜觀,讓客人感受大自然夜晚的各種聲音。


◀ 18:30-19:30


大家圍聚享用晚餐。


◀ 15:30


返回營地,幫忙同事搭營帳及準備兩菜一湯的簡單晚餐。


▼ 20:30


返回營地,圍聚聊天,分享詩作與生活。

◉ 22:00


煮最後一壺熱水讓客人享用,檢查廚餘及餐點儲放,返回營帳睡覺。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5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蔚靜
  • 圖片/蕭之榕提供
  • 責任編輯/游千慧
林蔚靜

林蔚靜

喜歡山、攝影、台灣茶,以及用文字說故事。曾任《VERSE》資深採訪編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