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森林護管員賴伯書:為這塊土地付出,是我一輩子的志業

森林護管員賴伯書:為這塊土地付出,是我一輩子的志業

曾兩度被林務局評選為「年度傑出護管員」的賴伯書,守護山林將近30年,這份工作是他永遠學不完的有趣志業。

森林護管員賴伯書。

台灣多山、有豐富的林相,六成的土地被森林所覆蓋,其中佔了一半的國有林地被納入林務局的保護管轄,而保護山林珍貴資源的工作者,正是人稱巡山員的森林護管員。曾兩度被林務局評選為「年度傑出護管員」的賴伯書,守護山林將近30年,這份工作是他永遠學不完的有趣志業。

早上6點半,通勤的車潮尚未在羅東市區湧現,賴伯書已經開車上路,開車一個多小時,前往他服務的羅東林區管理處太平山工作站。

太平山工作站所管轄的幅員約為1500到2000公頃,從早上8點就有忙不完的事情,趁著一大早體力好,賴伯書和同事會先組隊巡邏高風險區,確認是否有盜伐山林的山老鼠出沒。中午在山上用過簡便的午餐後,再回到各自管區巡視,維護山徑、觀察林相、收集用來觀測生物的紅外線照相機,有時還會需要進行三到五天不等的深山特遣勤務。

森林護管員要面對怵目驚心的山林傷痕。

從小跑森林,森林護管員成志業

樂此不疲地賴伯書形容自己像是放生的牛羊:「我從小就覺得自己不適合辦公室,也不喜歡單調的生活。」賴伯書的記者爸爸小時候會帶著他往三星和大同一帶的山裡跑,因此從小就習慣待在山裡。自宜蘭農工森林科畢業後,1994年成為森林護管員。

早年森林護管員的業務偏向林業工作,例如為造林監工或是林政巡護等例行性事項,不如想像中豐富的工作內容曾經一度讓賴伯書感到無趣,他心想著要到外面的職場看看,卻是在主管的提醒下才重新思考工作和生活的意義。

「一棵神木只需要陽光空氣水,那你需要什麼?」賴伯書說他永遠記得主管說的這句話,也讓他意識到,自己的「需要」其實並不多。他耐心待下來,而隨著時代的變遷,森林護管員的工作內容日趨豐富,賴伯書也開始在這份工作上獨當一面,「永遠學不完,一直都很有趣,慢慢就覺得是一輩子的志業。」


現在,森林護管員已經是一份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工作,賴伯書已不覺得它「無趣」。

森林護管員視角的森林探索

工作之外,賴伯書從2002年開始兼任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解說導覽員,最初是因為喜歡聊天,巡視時若遇到遊客都會主動跟他們互動,以森林護管員的觀點介紹太平山。

2000年左右,林務局為了鼓勵民眾走進山林,規劃多條步道,並沿路設定神木和瀑布等景點,然而這種規劃讓遊客留下既定印象,認為走進山林就應該要看到大山大景和神木,而無法理解不同尺度的景色。

以太平山來說,由於海拔不高,又受東北季風影響,氣候地景變化速度快,有時山中一下子起大霧,不一定能讓遊客看到大山大水,也因此有人認為此地缺乏特色。但在賴伯書眼裡,太平山的每個景象都有其魅力,「起濃霧有濃霧的美,大樹有大樹的英姿,苔蘚也能看得很感動。」

賴伯書帶導覽時不會急著介紹植物或昆蟲,而是帶遊客先觀察太平山的景象:風穿過扁柏或紅檜的樹梢、多雨帶來豐富的水生環境、霧林帶營造苔蘚的茂密⋯⋯透過這些小景的觀察,從光線、濕度和氣味感受太平山,讓五感沈浸在大自然中。慢慢的,在遊客眼中,山不再只是山、樹不再只是樹,而是專屬於太平山、生機勃勃的樣貌。

對賴伯書來說,山林的每一處景象都是美。

新時代森林護管員的挑戰

近幾年,森林護管員的工作逐漸變得搶手。根據報導,去(2021)年一月,報考森林護管員的人數創下歷史新高,錄取率只有8.8%,錄取人員平均年齡30.5歲,更是創下歷年最低。

賴伯書觀察,由於近幾年森林護管員的工作薪資調整,穩定和福利的特質讓森林護管員成為搶手的職業,但工作量也隨著近幾年民眾大量走入山林而增加,包括發生山難或森林火災時,都需要森林護管員支援。

有些人為了「工作」看上的是穩定和福利,但保護山林還得擁有一些不一樣的特質。

因此,即便許多人嚮往這份職業的穩定,賴伯書認為最重要的特質還是要有心為這塊土地付出,精進專業、與團隊合作,將前輩的實務知識學習並傳承下去。「保護山林不是為了現在,而是為了下一代。」對賴伯書而言,森林護管員早已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為了台灣這塊土地的未來而努力。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陳湘瑾 圖片/賴伯書提供 編輯/温伯學 核稿/郭振宇、梁雯晶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陳湘瑾
  • 圖片/賴伯書提供
  • 編輯/温伯學
  • 核稿/郭振宇、梁雯晶
陳湘瑾

陳湘瑾

畢業於台灣大學新聞所。寫文章、做podca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