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甲桂林:用美學打造當代建築文化風景
Promotion

甲桂林:用美學打造當代建築文化風景

在台灣建築品味啟蒙的關鍵時刻,建築代銷公司甲桂林在1983年成立,用深厚的人文美學涵養,打破代銷常規,把建築行銷提升到文化層次。「當時台灣建築剛從『求有』到『求好』,我們填補了原來空白的文化論述,」甲桂林廣告董事長張裕能與甲桂林不動產代銷經紀公司董事長曹瑞濱一同表示。

甲桂林邀請APUNJAN設計師詹朴打造全新「始終經典,永遠年輕」形象視覺。(圖片/甲桂林提供)

回望1970年代的台灣,十大建設打下政經基石,雲門舞集首度公演,民歌樂音飄揚,台灣開始跳自己的舞、唱自已的歌,那是一段經濟起飛、文化思潮蓬勃旺盛的黃金歲月。在台灣建築品味啟蒙的關鍵時刻,建築代銷公司甲桂林在1983年成立,用深厚的人文美學涵養,打破代銷常規,把建築行銷提升到文化層次。「當時台灣建築剛從『求有』到『求好』,我們填補了原來空白的文化論述,」甲桂林廣告董事長張裕能與甲桂林不動產代銷經紀公司董事長曹瑞濱一同表示。

跨界合作,成就文化和創新的綜合體

走過40年,甲桂林不只是代銷公司,更是文化和創新的綜合體,每次出手,都是經典。早在1999年,甲桂林就以「師大隱」的樣品屋為基地,打造「永康街藝術節」,邀來蔡康永、羅曼菲、蔣勳等人,舉辦一系列座談和表演,場場爆滿。從那天起,永康街藝術節成了永康商圈的例行盛事。

甲桂林廣告總經理陳衍豪自信地說:「甲桂林跟別人不一樣,行銷上融合在地文化,接地氣中表現出與城市文化的共好理念。」

2022文博會來青銷售中心的藝術牆插畫展示。(圖片/甲桂林提供)

甲桂林不停發揮跨界力量,和藝術家、設計師、文化人攜手共創。曾找來知名作家舒國治,跨世代對話「昇陽城中」的美好故事;也邀請世界咖啡大師林東源合作打造期間限定的「來青by GABEE.」,用咖啡五感體驗連結板橋城市發展的「動」與萬坪公園的「靜」。


和鬼才廣告導演羅景壬合作的短片〈序東騰-形象篇〉,刻畫吉林路靜巷的至美歲月,拿下華人廣告年度盛事時報金像獎的銀獎殊榮,也成為多年來地產界唯一獲獎作品。2022年甲桂林更成為國家級文化盛事文博會首位房地產合作夥伴,在甲桂林的銷售場域,展演台灣藝術文化作品。

關注世界潮流變化,成為時代先鋒

如此豐沛的文化創新能量,來自領導者的視野和涵養。張裕能是出了名的藝術痴,對音樂、繪畫、建築和文學都如數家珍,樣樣求精、求美,是台灣美學行銷建築的第一人,經手的建案曾多次被《時代雜誌》、《華爾街日報》等國際媒體列為世界十大建築、世界頂尖風景,影響力擴及國際。

甲桂林廣告董事長張裕能。(攝影/Paul Chen)

「代銷不只要懂建築,還要有畫面、有文字。」為了學習,他勤下功夫,最好的方法就是旅行和閱讀。他把藝術史翻了遍,足跡踏過巴黎、紐約、東京等世界各大名都,整日浸淫在美術館和博物館中,以世界頂尖之美累積品味。甲桂林也定期帶同仁到歐美和亞洲各國觀摩充電,看建築、住飯店、品美食,學習世界之最,「這個文化追求不斷累積,成一種風氣、成一種習慣。」張裕能說。

也因此,甲桂林提出的建築文化論述並非刻意,而是身體裡就流著這樣的血液。「當別人還沒有那麼在乎這些事情的時候,我們學的比較多,所以甲桂林一直在做領頭羊。」

融合經典與創新,才能永保年輕

甲桂林一面傳承過往經典智慧,一面跟著潮流與時俱進。「這個時代的年輕人不一樣了,有更多想法與創意,我們更要不斷學習才能與新世代對話,才不會有斷層,所以最近我常感覺自己變年輕了!因為學習會讓人年輕。」曹瑞濱一開口便笑著說,甲桂林掌握時局、趨勢,與當下時代共鳴,更因應居住潮流從豪宅到名宅,從名宅到好宅,到近來呼應國際風潮打造酒店公寓,以及設計重視以人為本,傳遞家的安全感與幸福感。現在曹瑞濱更把目光放在環境、土地、建築與人的友善平衡關係,他表示:「這兩年甲桂林推了許多都市更新案,藉由空間綠化進而改善城市環境,以達到環境共好理念。」他們積極接軌ESG、極端氣候、淨零永續、碳中和等火熱話題,也以身作則實踐永續經營,辦公室與接待中心全面使用LED燈、加強通風系統、植栽綠化及變頻式空調,建立與環境共生的工作場域。

甲桂林不動產代銷經紀公司董事長曹瑞濱(左)與甲桂林副董事長白燿嘉(右)。(攝影/Paul Chen)

響應全球永續目標,甲桂林的推案中,已經有七成五都是綠建築,曹瑞濱透露,站在第一線,會向建商及消費者推廣「綠建築與智慧建築」的減碳思維,「下一步,期盼政府可以思考帶頭採取的行動,是從專章立法規範綠建築,並鼓勵中古建築轉型,納入防止西曬、屋頂綠化及鼓勵安裝太陽能板等⋯⋯」曹瑞濱期待,能讓更多的消費者知道,除了選購電動車,「綠建築」也能讓地球有更多的喘息,這是甲桂林品牌的使命,「當你關注當下的時局變化,讓公司與社會有所連結,就能不停與時俱進。」

與時俱進的DNA就是公司文化。2020年甲桂林在公司內部成立「甲桂林學院」,不僅教授同仁最扎實的不動產專業知識,鼓勵員工考取相關證照,更廣邀各界大師談藝術、建築、美學,深化視野,每週也提供舞台,讓同仁進行跨界主題分享。且不只台灣,整個世界都是甲桂林的教室。曹瑞濱說:「面對未來,只有打破自己的天花板、不設限的學習,才能在每個時代站穩腳步!」

曹瑞濱為甲桂林下了註解:「始終經典,永遠年輕。」經典,是甲桂林傳承過去四十年來的經驗累積與美好本質;年輕,則是藉由不斷學習、吸收新知而站上高峰。

2022文博會與藝術家交流相見歡。(圖片/甲桂林提供)

開創城市美學,打造宜居之家

代銷,是建設公司和消費者之間的重要橋梁,也是甲桂林存在的使命。甲桂林往往走得比業主還要前面,從素地開始,提供市場調查、建築規劃、產品定位、建材選用、廣告企劃,最後才是行銷。

甲桂林廣告副董事長白燿嘉形容,「代銷公司就像電影製片,一開始找好的劇本、出資公司、知名導演、一流演員,再整合布景、服裝、後製等環節,最後成就一部賣座電影。」甲桂林花費極大心思參與前期規劃設計階段,結合市場需求和建築美學,以守門人之姿,打造適合不同城市和時代的宜居之家。為了創造建商、消費者和代銷的三贏局面,甲桂林用專業說話,「我們賣的住宅是自有品味、舒適、機能性良好的住宅,這就是我們在時代裡所扮演的開創性角色。」白燿嘉接著說,「身在代銷公司,我非常驕傲!」

陳衍豪也透露,甲桂林是台灣地產代銷設立研展部門的先驅之一。在接案前,團隊必定審慎評估市場和產品,好的建築,就像塊璞玉,琢磨越久,越能發光,才能不斷創下劃時代的經典之作。

2015年「路易.康:建築之境」巡迴回顧展舉辦於臺北市立美術館,由甲桂林特別贊助。(圖片/甲桂林提供)

It’s Architecture, not Building

面對建築,張裕能始終認為:「要蓋就蓋可以挑戰這個時代,反映一個時代主張與性格的『Architecture(建築)』,不能只是一棟『Building(房屋)』。」他細細拆解「Architecture」的字根,「archi」代表宏大,「tect」是技術, 「ure」則是完成的東西,組合起來,建築正意味著用宏大技術所打造的作品,「我們追求理想、目標,認真做出來的建築就是『Architecture』。」

甲桂林從來沒有停下開創腳步,「我時常告訴年輕同仁,面對未來要有與時俱進的精神,以及勇於實踐的膽識。」陳衍豪說,就像過去甲桂林以雙北為基地,但在2021年首度走進新竹,更跨過濁水溪扎根台南。

走過40年,甲桂林始終穩站時代前端,未來邁向南台灣的全新市場,他們將一如既往地用心對待,以更宏觀的眼界看待建築潮流,以更誠摯的熱忱認識土地文化,在時代巨輪不斷向前滾動之下,為台灣打造全新建築文化風景。

文字/陳怡如 攝影/Paul Chen 編輯/VERSE 核稿/郭璈
文字/陳怡如 攝影/Paul Chen 編輯/VERSE 核稿/郭璈
文字/陳怡如 攝影/Paul Chen 編輯/VERSE 核稿/郭璈
文字/陳怡如 攝影/Paul Chen 編輯/VERSE 核稿/郭璈
文字/陳怡如 攝影/Paul Chen 編輯/VERSE 核稿/郭璈
文字/陳怡如 攝影/Paul Chen 編輯/VERSE 核稿/郭璈
文字/陳怡如 攝影/Paul Chen 編輯/VERSE 核稿/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陳怡如
  • 攝影/Paul Chen
  • 編輯/VERSE
  • 核稿/郭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