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雲朗觀光集團:以文化與永續書寫旅宿餐飲新篇章

Brand Story

雲朗觀光集團:以文化與永續書寫旅宿餐飲新篇章

創立於2009年的雲朗觀光集團,旗下酒店莊園遍及台灣及義大利,是台灣知名連鎖飯店品牌,不僅打造出台灣首座「五星級文化酒店」,餐飲也接連摘星,並推出全台唯一酒店專業「藝術導覽」。對雲朗集團來說,文化藝術與永續自然,是支撐集團營運最重要的價值指標。

君品酒店為全台首家五星級文化酒店,打造中西文化合併的古堡莊園。

創立於2009年的雲朗觀光集團,旗下酒店莊園遍及台灣及義大利,是台灣知名連鎖飯店品牌,不僅打造出台灣首座「五星級文化酒店」,餐飲也接連摘星,並推出全台唯一酒店專業「藝術導覽」。對雲朗集團來說,文化藝術與永續自然,是支撐集團營運最重要的價值指標。

8月午後轟隆雷響與傾盆大雨,說明此刻正值盛夏溽暑。車水馬龍的台北車站旁、君品酒店前,一盞1881年的巴黎街燈下,靜靜佇立著一位躲雨的旅客。他在燈下吸一口菸、講兩通電話,與身後繁忙的台北街道譜出一道迷人的都市風景。當夜幕低垂、街燈亮起,旅客等待的佳人翩然而至,兩人相偕推開君品厚重大門,猶如愛麗絲進入奇幻仙境般的瞬間,一腳跨入中西文化交融的歐式古堡中。

2008年底,辜懷如、張安平夫婦正式接手已有30年歷史的中信飯店,將其更名為「雲朗觀光集團」,2010年開幕的君品,正是其中的頂級酒店之一。

雲朗集團在台灣營運雲品、君品、翰品、兆品、頤品、品文旅等旅宿酒店,發展出婚宴和工商宴會館外餐廳、宴會平台君品Collection,同時還插旗義大利,分別在羅馬、威尼斯、皮埃蒙特、溫布利亞和佛羅倫斯等處打造頂級莊園;餐飲方面,君品旗下的頤宮餐廳蟬連四屆《台北米其林指南》三星評鑑,義大利「聖莊」、威尼斯「雲水之都」的餐廳,也接連摘星。

14年來,雲朗集團在台灣及義大利打造出耀眼的旅宿版圖,寫下獨一無二的品牌篇章。

文化藝術與永續自然的兩個支柱 

細看雲朗集團旗下的眾多品牌,儘管風格各異,但貫穿其中的理念,卻是不變的兩大核心,「支撐雲朗的『兩根柱子』,分別是文化藝術和永續自然,然後將兩個價值融合進我們打造的體驗、故事和服務之中。」辜懷如、張安平夫婦的大女兒,同時也是雲朗副總經理及君品總經理的張倚蘭說明。

雲朗副總經理及君品總經理張倚蘭。

2022年4月,雲朗集團花了六年修復義大利佛羅倫斯的翡冷翠百花宮正式開幕。身兼集團國外事業處總經理的張倚蘭笑稱,她也用生命中的六年歲月,感受翡冷翠百花宮四百多年的文化厚度。

張倚蘭記得初到這座古蹟時,見到一座令她忍不住喊出「So pretty!」的俊美雕像,經過義大利同事介紹才知道,原來那是知名的歐洲望族麥地奇(Medici)家族首位托斯卡尼大公爵科西莫一世(Cosimo I)。「許多名門望族幾百年以來都在此地守護這座宮殿,它才得以留存至今。我們希望承繼這個使命,成為這座宮殿此世紀的守護者。唯有這樣,文化歷史才會被人類文明保存,這就是雲朗希望透過經營旅館做的事。」

回到台灣,雲朗集團攜手台泥綠能在2021年初於台東展開「紅葉谷計畫」,打造溫泉、戲水、餐飲等多功能低密度開發的觀光休閒園區,雇用當地原住民,發展結合綠色能源、循環經濟及永續部落理念的旅遊藍圖。張倚蘭表示,雲朗集團在當中扮演的角色,是梳理文化故事、激發創意,並找出其中的商業價值,「旅客到了紅葉部落,當然會想理解當地原住民生活方式,聽他們的故事、感受他們的文化。」

不論是文化藝術還是永續自然,雲朗集團的每一個策略,都試圖在理念與商業中尋求平衡。「文化藝術具有難以量化的價值,透過商業活動,才能保存文化藝術的樣貌,兩者應該互利共生。」但張倚蘭也坦言,理念和商業間的平衡不易拿捏,必須長時間經營才能看出成效。

君品酒店試圖在文化藝術及商業中取得平衡。

早在2016年,雲朗集團旗下的所有旅宿就不主動陳列一次性備品。旅客到君品住宿,房間裡提供的不是寶特瓶罐裝水,而是以玻璃瓶裝、貼上了封條與日期,由服務人員每天替換的RO逆滲透水。

「我們希望與住客溝通『減塑』議題,所以即使每天換水相當耗費時間人力,我們還是堅持如此做。」張倚蘭還透露,住過雲品溫泉酒店的旅客都知道,服務人員帶住客到日月潭邊漫步時,會主動遞上垃圾夾,詢問住客是否有興趣一起邊維護環境。未來,雲品還要力推日月潭生態導覽,帶領旅客認識台灣的多元物種,一同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事實上,張倚蘭也是雲朗集團裡「永續旅遊」的最大推手,所有對地球友善的事,她都義不容辭。她曾跟同仁們一同辦理外燴,當看到桌上有殘餘菜餚時,會有禮地詢問客人:「是否需要打包服務?」若是沒人吭聲,她便會發揮專業,暗中評估誰是最有可能打包食物的對象後,換個方式再問一次,鍥而不捨的堅持,成功減少食物浪費,「結果我被同仁叨念:『張倚蘭你下次不要來了!』。」她大笑。溫柔卻堅定的態度,已經感染不少同仁,主動幫客人打包,不浪費得來不易的食物。

全台唯一酒店專業藝術導覽 

近三年來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受創最深的自然是觀光旅遊業,君品及旗下的頤宮、雅意等餐廳,都曾暫停營業一段時間,儘管營運停擺,張倚蘭卻堅持這段時間不能浪費,要求同仁積極學習新技能。

君品酒店為全台唯一提供專業藝術導覽的酒店。

原先在房務部服務的潘怡潔,疫情後轉任禮賓部禮賓接待員,學習接待VIP住客;禮賓部資深副理鄭佑暐,原先在大廳櫃台服務,如今會幫忙打包餐點、跟車外送;禮賓部資深副理李祥瑞在VIP Lounge裡,處理以往沒有太多接觸的餐點事務;就連張倚蘭,都親自走進客房鋪床,「疫情影響非常重大,可是我告訴同仁,不要錯過疫情給我們的啟示。在適應的過程中,我們會變得更有彈性與強大。」

張倚蘭表示,疫情帶來的危機有時候也可以看作是一種契機,經過這段時間的訓練,現在的君品若隔天要出500份餐點,從人手配置、包裝、動線安排等大小細節,她都能指揮若定,同仁也能配合的井然有序。

疫情也改變雲朗集團的來客類型,以君品來說,原先有85%的客群為國際客,疫情爆發後,國際交流減少,客群轉以國內客為主。客群的改變,讓張倚蘭敏銳地注意到,許多國內旅客造訪以歐式古堡為主題的君品時,第一印象竟是「東西老舊、燈光昏暗」。

其實,君品法文名稱「PALAIS de CHINE」意指「中國的皇宮」,便是一種中西文化合併的體現。旅客一進門就會看到一比一比例的駿馬「Lady」昂揚而立,馬是人類最早的交通工具,Lady在大廳迎賓,不僅是君品對於住客的歡迎,也象徵此次美好旅行的起點。

位於君品酒店17樓的翰林軒VIP Lounge。

在設計上,君品刻意拉出歷史縱深,還原過往古堡沒有燈、只有燭火的真實光影感,並將古堡的雅致紋理藏在裝潢細節中,待人細細品味。「君品多數飾品物件都是從歐洲原裝運來的,也不乏具歷史的藏品,卻無法激起國人共鳴與欣賞,相當可惜。」為了讓大家更了解君品,2021年9月,張倚蘭決定仿效國外常見的「酒店漫遊」(hotel tour)服務,推出全台唯一的酒店專業「藝術導覽」,介紹君品的藏品及設計細節,免費提供顧客預約參加。

藝術導覽甫推出便獲得熱烈迴響,吸引許多君品住客及食客一再回訪預約,參與各式主題活動、體驗不同導覽員的解說風格與細節,為君品創造了一群死忠粉絲。

如此成功的藝術導覽背後,是君品同仁不斷地精進自己技能的努力。接受導覽培訓的禮賓部同仁們,上班一有空檔就相互演練。潘怡潔記得,她首次導覽時,緊張得手腳僵硬、渾身冒汗;結束後,張倚蘭把她叫到一旁,細心地給予建議,隨著日後的反覆練習,如今她導覽時已經游刃有餘,甚至能與住客話家常;能以流利日語導覽的李祥瑞,則對君品的一磚一瓦如數家珍;而能以台語暢聊君品歷史的鄭佑暐提到,剛開始張倚蘭要推藝術導覽時,他是有疑慮的,「旅遊大家都會想出去玩,旅客為什麼要花一小時在飯店聽導覽?」

但最終結果如張倚蘭所堅信的,文化藝術具有難以量化的價值,體現君品深厚文化底蘊的藝術導覽服務,大受旅客歡迎。原先藝術導覽只開放周末場次,隨著報名越趨熱烈,最後連周五都加場。截至今年2月,君品藝術導覽已突破1000人次參與,「這就是Elaine(張倚蘭英文名)為君品帶來的活力與嶄新視角。」鄭佑暐觀察。

創造自己的品牌,說自己的故事

如今看似對旅宿餐飲事業自信從容的張倚蘭,其實在正式加入雲朗集團之前,沒有任何相關經驗。曾在Google、《時代》雜誌工作的她總說,自己是對吃、住、用都「不太挑的人」,甚至一度懷疑加入家族事業,自己能否有發揮的地方?

君品酒店收藏許多珍貴的藝術藏品。

2016年,張倚蘭正式進入雲朗集團任職後,她被集團認真實踐文化及永續的理念精神影響,不僅努力學習,也時常親自擔任藝術導覽的解說、親自接待住客,「雲朗最令人感動的地方,是我們沒有加盟任何國際品牌,每間飯店、每座莊園都是精雕細琢、獨一無二。我們在創造自己的品牌,說自己的故事。」張倚蘭眨著晶亮雙眼,道出自己如此投入這份工作的原因。

對於未來旅宿業發展的情勢,張倚蘭堅信,或許商務、休閒等旅行型態,會因為疫情有所變化,但人類擁有好奇的天性,「旅行」是永遠不會消失的行為,而雲朗集團現在要做的,「是準備好自己,迎接即將開啟的旅遊大門。」她肯定地說道。

君品酒店外觀,君品法文名稱「PALAIS de CHINE」意指「中國的皇宮」。

張倚蘭認為,旅遊的意義是文化交流,而將文化體驗與動人的故事放進藝術品、導覽、餐點等餐飲服務中,是雲朗不變的堅持。「我們要讓旅客每到一個地方都能獲得一點點感動,而且那一點點,是你今天造訪這裡之前沒有的靈感。能做到那樣,我想我們就成功了。」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文轉載自《VERSE》013封面故事「我們的選擇,決定島嶼的未來」,更多關於島嶼永續的故事請見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致力於挖掘台灣文化,請支持我們正在進行的第三年訂閱計畫,一起記錄與參與台灣的文化改變。

文字/蕭玉品 攝影/汪正翔 編輯/梁雯晶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蕭玉品
  • 攝影/汪正翔
  • 編輯/梁雯晶
  • 核稿/郭振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