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你XX系喔?——這個社群時代,不存在懷才不遇的人

台灣ㄉ當代字典:網路上人人都是專家

你XX系喔?——這個社群時代,不存在懷才不遇的人

在網路社群上總有一群隱世的高手,在網友們爭吵不休、討論真相是什麼的時候,他們就像少林掃地僧一樣氣定神閒地浮出水面、信手捻來一篇超長專業文,並霸氣宣告比賽結束,讓你忍不住驚嘆「你 XX 系喔?」高手在民間,總會出頭天。在 PTT 上,精通馬雅古文明的馬雅人 Mayaman、把哆啦 A 夢當論文在寫的哆啦王 ffaarr、對台灣養殖漁業如數家珍的海產王 Firsthand、螃蟹王 Feelar⋯⋯這些人的爆文打破了我們對一般「社群擴散內容」的想像,他們不是因為跟風借勢,也不是因為內容互動有什麼獨到之處,單純是因為他們太專業了。而我們在內心讚嘆的,其實不只是他們的知識和專業,更是因為我們從中發現,在那些看似冷門、不被主流市場關注的領域背後,有人願意因為自己的熱情,堅持鑽研好幾年。

社群丼兼只要有人社群顧問創辦人陳思傑談「網路上人人都是專家」

在網路社群上總有一群隱世的高手,在網友們爭吵不休、討論真相是什麼的時候,他們就像少林掃地僧一樣氣定神閒地浮出水面、信手捻來一篇超長專業文,並霸氣宣告比賽結束,讓你忍不住驚嘆「你 XX 系喔?」

高手在民間,總會出頭天。在 PTT 上,精通馬雅古文明的馬雅人 Mayaman、把哆啦 A 夢當論文在寫的哆啦王 ffaarr、對台灣養殖漁業如數家珍的海產王 Firsthand、螃蟹王 Feelar⋯⋯這些人的爆文打破了我們對一般「社群擴散內容」的想像,他們不是因為跟風借勢,也不是因為內容互動有什麼獨到之處,單純是因為他們太專業了。而我們在內心讚嘆的,其實不只是他們的知識和專業,更是因為我們從中發現,在那些看似冷門、不被主流市場關注的領域背後,有人願意因為自己的熱情,堅持鑽研好幾年。

在精準分眾的世界裡,冷主題也可以熱擴散

為什麼這些鑽研看似冷門、非主流議題的高手,在這個時代有機會被更多人認識?這就回到社群行銷的核心命題——分眾溝通。大家回想一下:在傳統行銷的年代,我們要如何對特定族群溝通?其實手段相當有限,我們只能透過電視節目、報章雜誌等選擇,盡可能接觸到足夠多我們想溝通的族群。但在社群時代,特定族群可能有自己的專屬社團、群組、有習慣傳遞資訊的平台、在社群上留下了特定的足跡可以被行銷人員捕捉、透過廣告進行再行銷。

只要了解這些社群和資訊流動的路徑,「目標客群」就不再只是散落在各處的模糊影子,而是輪廓無比清晰,我們可以完全掌握到的存在。反過來說,目標客群想要找到他們有興趣的主題、創作者、品牌跟產品⋯⋯也比過去容易多了——YouTuber 昆蟲擾西可以很輕易地被昆蟲愛好者搜尋到,與大家分享理髮造型的 KEN 桑可以有 17 萬訂閱,水電爸爸一支「清理電熱水器」的教學影片有超過 80 萬觀看⋯⋯這些看似小眾的族群,在社群的海洋中也能匯聚出浪潮。「分眾」看似在對更小的人群說話,卻因為精準,我們的聲音反而更大了。

讓你的專業被看見,是一種專業

在大宗娛樂主題已經有大量創作者佔據山頭的時候,我們看到了 2019 年到 2020 年的自媒體世界有了非常令人興奮的發展,精準分眾主題的創作者和內容不斷出現,而越來越多專業領域的工作者,不管是行銷人、律師、醫師、健身教練⋯⋯也投入了自媒體的經營。當然,我並不是說所有專業工作者一定要做自媒體,但我們身處在充滿「被看見」機會的社群上,真的別再孤芳自賞了吧——讓專業被看見,需要努力。我是真心想要相信、並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這個時代,不存在懷才不遇的人。不遇,或許只是因為我們還不夠有才,也還不夠努力罷了。

在這個分眾社群時代,我們是幸福的——我們有機會因為一支影片、一篇文章,瞬間被好多好多人認識,我們有機會分享自己的熱情和專業給更多人聽,而當舞台的聚光燈打向你時 ,願你我都能驕傲地拿出自己的專業並說出——我 XX 系啦!



回到專題:台灣ㄉ當代字典:十個呈現台灣新世代的文化關鍵字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陳思傑
  • 刊頭圖片設計/貓取 陳思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