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音樂是無國界的語言:法國音樂人Dorothée Hannequin與Sam Tiba的旅台創作

VERSE╳鬼島之音【法台漫遊專欄】

音樂是無國界的語言:法國音樂人Dorothée Hannequin與Sam Tiba的旅台創作

法國音樂人Dorothée Hannequin及Sam Tiba透過「貴人散步音樂節」的邀請,來到台南駐村,與本地音樂人一同交流、創作。

《法台漫遊》EP2來賓The Rodeo及Sam Tiba(圖片來源:The Rodeo及Marilou Poncin)《法台漫遊》EP2來賓The Rodeo及Sam Tiba(圖片來源:The Rodeo及Marilou Poncin)《法台漫遊》EP2來賓The Rodeo及Sam Tiba(圖片來源:The Rodeo及Marilou Poncin)

法國音樂人Dorothée Hannequin及Sam Tiba透過「貴人散步音樂節」的邀請,來到台南駐村,與本地音樂人一同交流、創作。由法國在台協會鬼島之音聯合推出的podcast《法台漫遊》,第二集中便邀請兩位音樂人暢談了各自的創作旅途、來台經歷,以及如何把這座島嶼的樂音放入自己的旋律。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在開播集中所說,每個來台的法國藝術家一定能「重新認識自己,並且在探索過程中,找到合作夥伴、強化自我認知、得到新發現。」

2021年,Dorothée Hannequin及Sam Tiba到台南駐村五週,將創作成果搬上年底貴人散步音樂節的舞台,兩人的音樂風格、創作路數各異,卻同樣時時追求創新,張開雙手迎接台灣音樂文化的養分。

Dorothée Hannequin擁抱亞洲靈魂

15歲那年,Dorothée Hannequin自叔叔手中接過閣樓上的一把木吉他,自此開啟了她與音樂相伴的生涯。摸熟了吉他和弦,她一步步接觸演唱、貝斯與鋼琴,成為一位從作詞、作曲,到歌唱、演奏都能一手包辦的全方位創作者。

Dorothée在巴黎生長,接收來自美國鄉村、巴西,以及六、七〇年代歐洲流行樂的洗禮,以英文寫下一首首融合民謠的搖滾歌曲,並開啟名為「The Rodeo」的個人計畫,拿下第一份唱片合約。如今,點開The Rodeo的Spotify頁面,已羅列4張專輯與6張單曲,包括她於2018年發行的第一張法文專輯〈Therianthropy paradise〉(天堂獸人)。

https://www.facebook.com/dorothee.hannequin/posts/10158534632345980

即便Dorothée的越南裔身分並未體現在音樂創作中,但她始終清楚,自己的身體一直住著部分亞洲靈魂,近年也對亞洲文化愈感好奇。 於是2021年,當她收到貴人散步音樂節駐村計畫邀請,如同少女時期接過第一把吉他,她欣然擁抱了這一能深入亞洲文化、豐富人生體驗的創作旅程。

Sam Tiba創作的流動

Sam Tiba在法國「紅燈區」長大,從小跟著父親聽靈魂樂和雷鬼,同時愛著City pop和古典樂,稱饒舌為自己骨子裡的DNA。在學期間,他與同學組了樂團Club Cheval ,在巴黎迅速累積名氣。

身為DJ和beat maker,Sam擅長的樂風如餵養他長大的音樂類型一樣多元,跨足電子、古典、饒舌,曾替Celine Dion、Kanye West等諸多知名歌手製作音樂。整整10年,他堅持每週在世界各地進行3場巡演,直到2年前,大量且密集的曝光,和在表演現場無論多累都必須「保持很嗨」的責任,成了他快背負不起的重擔,促使他決心暫停DJ生涯,退居幕後、潛心創作。

https://www.facebook.com/SamTiba/videos/2066668103575707

作為喜愛研究歷史的人,Sam早在書本上閱讀過台灣的輪廓,也因為自小熱愛日本文化而對台灣的日治背景格外感興趣,「當我收到來台灣的邀請時,超興奮,整個人嗨到不行。」台上快枯竭的情感,在這一刻因來自遠方島嶼的邀約而自然流動。

他們與台灣

抵台後,Dorothée隨即與預計一同創作、演出的獨立樂團「我是機車少女」碰面,在她眼中,該團混合流行、爵士和靈魂的曲風與自己的創作風格迥異,但彼此融洽、和諧的即興合奏讓大家很快打成一片。她也與獨立樂團「緩緩」合作,將自己隔離兩週的孤獨心緒,與「緩緩」喜愛的硬地搖滾、迷幻搖滾元素相融成2022年3月正式發行的單曲〈心與海 Coeur Kamikaze〉。

對她來說,語言不通向來不是阻礙,音樂本身便是一種無國界的語言,「尤其,我發現台灣聽眾很願意去欣賞各式各樣的作品,也會有人主動聯絡我,詢問歌詞的翻譯,和我分享感受到的情緒。」能看到不諳法語的觀眾臉上的笑容、身體的搖擺,專注感受音樂本質的樣貌,是對 Dorothée莫大且有力的鼓舞。

Sam來台後,則與台灣音樂製作人Sonia Calico及獨立歌手葉穎展開合作。在Sam大量聆聽台灣當代音樂中,Sonia的電音作品鑽進了他的耳朵,待聯絡上才得知對方亦是自己多年的聽眾,這股跨越語言的熟悉感,隨即牽引兩人開始一起寫歌。

與葉穎的交流於Sam而言,是走入異文化的入口。葉穎開車載著他熟悉台北、領他看城市中的傳統文化。兩人共製了單曲〈Fable /命運是__?〉,由Sam錄下的環境聲響、原住民文化的聲音取樣,加上葉穎細膩聲線的朗讀,編織成一曲「寓言故事」;Sam更為葉穎的代表作〈取巧〉製作Remix版,以電音元素為原本空靈路線的歌曲疊加出另一番風味。

https://www.facebook.com/lucfest.tw/posts/1548619975519069
如同 Dorothée,Sam也感知到台灣聽眾對藝術家的善意和尊重,及對西方藝術家的接納度。在他眼中,如同台灣的生活場景,這裡的獨立音樂生態也非常生動、有活力,可惜還不太被大眾所知,「我不太能接受有些西方人將台灣音樂視為『異國音樂』,這種隱含的階級高低之分一直讓我很困擾, 對我來說,能(透過合作)讓不同國家藝術家的優點被照亮,一直是件很快樂的事,也是真正的目標。」

在結束台灣的駐村計畫之後,Dorothée將於今年(2022)發表第5張個人專輯,並展開因疫情耽擱多時的世界巡演。習慣每次駐村,都會將旅程中接觸到的音樂收入成一個Spotify「旅程原聲帶」清單,她說「未來的專輯裡,說不定也會有一首歌從這次台灣之旅創作出來。」

藉由貴人散步重返舞台,Sam也將於近期推出首張個人專輯。仍回味著「台灣經驗」殘留的興奮感,他預告,「裡頭除了環境樂、古典樂、戲劇音樂的元素,也會有一些台灣元素。」 看來,即便離開了台灣,此地的身影與養分,都將繼續「駐村」在兩位法國音樂人未來的旋律之中,去到世界的更多角落。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回到專題:法台漫遊:法國藝術家在台灣的創作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作者/李尤
  • 編輯/Mion
  • 圖片/鬼島之音提供
  • 核稿/梁雯晶
李尤

李尤

1999。張開眼睛打開心,邊寫字邊看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