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許石音樂圖書館:為眾人敞開的音樂盒

許石音樂圖書館:為眾人敞開的音樂盒

隸屬於台南市立圖書館,許石音樂圖書館的前身為興建於1975年的「育樂堂」,一度鬧熱輝煌,但隨著館舍老舊,與市內新展演廳的啟用而漸漸靜默,也近乎走上「蚊子館」的道途。在思索如何能讓昔日飄揚在館內的樂音再次迴響時,台南市立圖書館洞察到,全國的公共圖書館中尚未有一個專門聚焦音樂的館舍,而也彷彿命運牽引般,許石的家屬亦於此時現身,欲將其一生的手稿與文物捐贈給台南市政府——許石是台灣二戰後首批流行音樂家,曾創作〈安平追想曲〉等膾炙人口的歌曲,也致力於歌謠的採集。就這樣,許石與其牽絆的台灣歌謠文化也就順勢入厝,「許石音樂圖書館」應運而生,自2018年3月正式啟用。

許石音樂圖書館。

當圖書館前多了「專門」二字,意味著什麼?是有特定的服務對象,抑或在典藏主題上有所聚焦?根據國家圖書館2019年統計,台灣共計有由公家機關和私人團體成立的、大大小小共583座「專門圖書館」(special library),以主體性的典藏資源、高濃度的專業知識餵養著讀者,使其能在龐大的知識宇宙中,悠然地各取所需。《VERSE》探訪了台灣四間專門圖書館,一探它們以何種角色佇立於城市中,又是如何在「術業有專攻」的同時,竭力把一項項「專門」學問投放進更多人的生活。

隸屬於台南市立圖書館,許石音樂圖書館的前身為興建於1975年的「育樂堂」,作為府城各式大小展演、音樂比賽與畢業典禮發生之所在,一度鬧熱輝煌,但隨著館舍老舊,與市內新展演廳的啟用而漸漸靜默,也近乎走上「蚊子館」的道途。

在思索如何能讓昔日飄揚在館內的樂音再次迴響時,台南市立圖書館洞察到,全國的公共圖書館中尚未有一個專門聚焦音樂的館舍,而也彷彿命運牽引般,許石的家屬亦於此時現身,欲將其一生的手稿與文物捐贈給台南市政府——許石是台灣二戰後首批流行音樂家,曾創作〈安平追想曲〉等膾炙人口的歌曲,也致力於歌謠的採集。就這樣,許石與其牽絆的台灣歌謠文化也就順勢入厝,「許石音樂圖書館」應運而生,自2018年3月正式啟用。

如今,館舍一樓收納著從台南市圖調轉至此的音樂類圖書、視聽、樂譜與數位資源,分為總論、古典、台灣、各國、其他共五大主題陳列;踩著漆成鋼琴鍵盤的階梯踏上二樓,則是〈台灣歌謠的磐石——許石的歌與他的故事〉常設展,講述許石的生平創作與早期台灣唱片行業的發展。

館舍一樓收納著從台南市圖調轉至此的音樂類圖書、視聽、樂譜與數位資源,分為總論、古典、台灣、各國、其他共五大主題陳列。

〈台灣歌謠的磐石——許石的歌與他的故事〉常設展。

而當初鑲在建築門面的「育樂堂」三個字拆下來後並沒有被丟棄,而是擦亮後重新掛起、直到今天,標示著即使變身為一座專門圖書館,歡迎人們走進來互動、交流,表演、欣賞的初心,始終不會改變。由此,館內設有練團室、練舞區與黑盒子劇場,其中書櫃、桌椅及布幕皆可隨時移動,讓空間更靈活,隨時能在閱讀空間外劃出可容納至多上百人的區域;入口大廳處更陳列一架三角鋼琴,開放民眾現場登記彈奏,一場場快閃演出的音符時不時就會從圖書館門口傾溢而出。

2021年,館內接收旅美醫師葉思雅夫婦畢生的上萬件古典音樂收藏,讓總館藏量在原先的基礎上翻倍為2萬3043件,並搭建出可聆聽黑膠唱片的欣賞室。此外,除了書籍、視聽館藏及空間,列在許石音樂圖書館的外借清單中的,還有包含彈奏和打擊類在內的共26種、69件實體樂器,並在民眾的捐贈中不斷新增。

從傳統演藝廳化身為一間動態的專門圖書館,許石音樂圖書館在人進人出與樂音流淌間,編織著屬於音樂資源的共享經濟,讓每位常民的生活,都能擁有與音樂產生連結的寬廣可能。

許石音樂圖書館
地址|台南市北區公園北路3號
電話|06-225-5146 # 210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六 10:00 - 20:00;周日 10:00 - 17:00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1 封面故事「愛上圖書館」,更多關於圖書館的報導請購買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李尤 攝影/邱家驊 編輯/黃銘彰 核稿/陳葶芸、郭振宇
文字/李尤 攝影/邱家驊 編輯/黃銘彰 核稿/陳葶芸、郭振宇
文字/李尤 攝影/邱家驊 編輯/黃銘彰 核稿/陳葶芸、郭振宇
文字/李尤 攝影/邱家驊 編輯/黃銘彰 核稿/陳葶芸、郭振宇
文字/李尤 攝影/邱家驊 編輯/黃銘彰 核稿/陳葶芸、郭振宇
文字/李尤 攝影/邱家驊 編輯/黃銘彰 核稿/陳葶芸、郭振宇
文字/李尤 攝影/邱家驊 編輯/黃銘彰 核稿/陳葶芸、郭振宇
VERSE VOL. 21 日本,嶄新的文化創意正在發生VERSE VOL. 21 日本,嶄新的文化創意正在發生
  • 文字/李尤
  • 攝影/邱家驊
  • 編輯/黃銘彰
  • 核稿/陳葶芸、郭振宇
李尤

李尤

1999。張開眼睛打開心,邊寫字邊看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