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太平青鳥:一個山城的書店,與一個基隆的新起點

太平青鳥:一個山城的書店,與一個基隆的新起點

透過與建築師黃惠美、太平青鳥主理人蔡瑞珊與張鐵志、書店副店長胡維銘、景觀設計師吳書原——這五位太平青鳥靈魂人物的採訪,重新梳理這座山城書店的全貌與精神。

太平青鳥座落基隆太平山城山頭上,原址為廢棄的太平國小。

透過與建築師黃惠美、太平青鳥主理人蔡瑞珊與張鐵志、書店副店長胡維銘、景觀設計師吳書原——這五位太平青鳥靈魂人物的採訪,重新梳理這座山城書店的全貌與精神。

2021年10月開幕的太平青鳥,原本是很少人看好的冒險。畢竟,這個山城人少,不易到達,一間在此的書店會有人來嗎?

沒有人想到,從開幕至今,這個書店成為城市的文化亮點,許多基隆人和外地人紛紛來到這裡,看書,也看海。

於2017年廢校的基隆市太平國小,在仍是待整頓的廢墟時,市府便對這一大片場地充滿開放式的期待與想像。「旅店、青年創生基地、老人之家、自閉兒童之家,或者藝術家駐村據點,都曾是該場域的發展可能。」大尺建築的建築師黃惠美笑道,當她與郭旭原建築師這個基地首次相遇時,還不確定該空間會長成今日的書店。

自由寬敞的開放式空間,太平青鳥希望每一位參與者都能無隔閡地穿梭其中,同時也享受到書店內部的安定感。

透過環境與歷史底蘊打造書店風貌

太平青鳥既是各種因緣交織而成的果實,也是文化在基隆播種、醞釀的重要契機。該地標處於基隆市無可比擬的位置,從山下看去便能感受其吸引力,依山傍海的地理環境令人震撼,黃惠美分享她個人倍受觸動的細節:「當人們抵達山上的建築,親身體會現代主義的建築風格,看見內部的斑駁痕跡,觸碰到過往的物件,像黑板、課桌椅、名人刻字……所有的歷史與時間的軌跡皆讓人難以忘懷。」

黃惠美回想起設計與改造太平國小的過程,「在過往,太平國小的外牆是刷成粉紅色,校方在窗戶上貼了許多紙張。我們最初選用防雨、防水漆將外觀改成清晰的白色,藉以呼應空間裡面保留的舊物件與元素。」雖然太平青鳥外觀以白色基底定調,但黃惠美在設計上特意維持學校(面對校門的左側)舊有的彩繪側面。在高速公路開往「太平青鳥」途中即能清楚看見那片遍佈三層樓高度,極具臺灣校舍歷史感的彩繪圖像。

關於建築內部,為了拓展原先較窄的教室間距,水平面向的牆面有很大面積被打通。建築師的基本考量,是為了讓空間得以串流,黃惠美補充說明:「原本我們想讓到書店的人們,能一進入一樓能一眼看穿至三樓,但那樣做會使保留的空間顯得有些零碎。林右昌市長後來提供滿好的建議,讓我們在穿透牆面的位置上重新調整。」在室內保留穿透感的同時,也補回部分打掉的隔牆,希望進到太平青鳥的每一位參與者都能無隔閡地穿梭其中,但同時也享受到書店內部的安定感。

大面積被打通的牆面,讓空間有能一眼望穿的通透感。

圍繞基隆主題,為城市帶來擾動

對於青鳥書店進駐太平國小時,青鳥書店共同負責人張鐵志表示,一個廢棄的國小轉身成為一個書店,延續知識的傳遞,實在是一件有意義的事。再加上這裡的視野,一眼可以看到基隆的山、海、港跟城,還有能與一流的建築師和設計師夥伴合作,因此他們看到的是這裡的魅力,而不是他人擔心的地點不便。而談到做書店的想法,張鐵志期待這裡不只是一個等待人走進來的靜態空間,更是能對整個城市產生更多的文化「擾動」。

一走進太平青鳥就有兩大桌以基隆為主題的書,「青鳥書店的選書很注重『意義性』,太平青鳥對基隆人來說也當然要有其意義。」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解釋道。出版社也非常理解青鳥的想像,譬如《基隆的氣味》一書原先絕版了,有鹿文化這次為了太平青鳥把它再版。

整間書店的選書主題,也進一步圍繞「基隆」延展出的「海洋文學」,更因為太平國小本身建築物之特殊性而有了建築相關書品。太平青鳥藏書兩千多本,包含了藝術、文化、攝影、文學等領域,蔡瑞珊希望啟發讀者對於新世界的想像,「眼前的窗景望出去是象徵著『臺灣走向未知世界的起點』的太平洋,而太平青鳥也可以是一個知識的開端。」

因應海港基隆,特別闢出了「海洋文學」書區,以書本與在地產生更深的連結。

在地青年從書店找到自我價值

身為基隆在地青年的太平青鳥副店長胡維銘,當初也是抱持期待落腳地方的書店,能夠成為大家認識地方的新據點而決定加入團隊。遇到顧客詢問基隆相關主題的選書或從太平國小遠眺出去的基隆地景,胡維銘便會擔起導覽解說的角色,「我覺得這是我在太平青鳥的價值,替書店增添地方氣息,作為遊客們認識基隆的起點。」甚至笑著形容自己是「地方知識站」。

書店作為一個據點,除了帶來新事物的視角,也能讓人回顧太平山城的過去。胡維銘的爺爺便住在山下,但他也坦言是來到太平青鳥工作之後,才更認識太平山城,平時會逛逛社區,也會與來店的社區居民聊天,以前只知道大路繞道上山,現在則跟著居民走山城裡的小徑上下班。對於太平青鳥的期許,胡維銘表示,希望能透過更多的講座、活動策劃,與在地進行對話、交流。

透過閱讀的推廣,實體書店也為地方風景與人文色彩帶來新的意象。

混合共生植栽呼應開放性、共榮精神

即將在2022年夏天完成的太平青鳥景觀設計也深具巧思。景觀設計師吳書原為書店精選多款抗風耐旱的濱海植物,呼應被自然景致環繞的太平青鳥,「例如臺灣原生物種『椬梧』,它多長於臺灣的海濱地區,樹形隨著風向匍匐而生;另外也選用沙漠植物『紅花玉芙蓉』,這類植物不用經常澆水,上述兩種植栽皆在維護管理上具無需太費心思。」

除了選擇臺灣原生種,善用外來種植物也是必要的設計考量。吳書原認為,因應本地的風土氣候,在特定處衍生出不同物種共存的形式,是他回應空間的重點。「事實上,臺灣的植物分佈也是一半原生種,一半外來種。」如此混合、連結、共生的植栽應用,其植栽設計某種程度也呼應太平青鳥的開放性與共榮精神。

從太平青鳥望出去,能飽覽基隆的山、海港跟城。

不僅僅是一間書店

太平青鳥的另一個驚喜點是國小後方的操場,書店開幕時在這裡聚辦拍謝少年的演唱會,非常熱鬧。從操場的綠草坪往上走,大家可以徒步上山,那是屬於室外的開放性,促使人們自在地漫遊其間,也可以隨興登高眺望整個基隆。而操場旁邊,就是基隆的大大地標KEELUNG。

從空間設計到書店經營的核心精神,太平青鳥不僅僅是一間書店,它將是一個以講座展覽、演出來承載文化的平台,也會將這座山城與整個基隆,甚至台灣文化,連結起來,在這個山丘的制高點引領人們通往過去、當下與未來。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游千慧 攝影/呂學緯 編輯/薛景文、蘇曉凡 核稿/郭璈、李尤
文字/游千慧 攝影/呂學緯 編輯/薛景文、蘇曉凡 核稿/郭璈、李尤
文字/游千慧 攝影/呂學緯 編輯/薛景文、蘇曉凡 核稿/郭璈、李尤
文字/游千慧 攝影/呂學緯 編輯/薛景文、蘇曉凡 核稿/郭璈、李尤
文字/游千慧 攝影/呂學緯 編輯/薛景文、蘇曉凡 核稿/郭璈、李尤
文字/游千慧 攝影/呂學緯 編輯/蘇曉凡 核稿/郭璈、李尤
文字/游千慧 攝影/Ogawa Lyu 編輯/蘇曉凡 核稿/郭璈、李尤
文字/游千慧 攝影/Ogawa Lyu 編輯/蘇曉凡 核稿/郭璈、李尤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游千慧
  • 攝影/Ogawa Lyu
  • 編輯/蘇曉凡
  • 核稿/郭璈、李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