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劉奕成專欄:Time is/isn’t Money

不具代表性

劉奕成專欄:Time is/isn’t Money

時間的河流動迅速,不過我們依然輕易記得小時候聽聞的格言,像是「知識就是力量」、「時間就是金錢」。

時間的河流動迅速,不過我們依然輕易記得小時候聽聞的格言,像是「知識就是力量」、「時間就是金錢」。當初學習格言時,其實什麽都不 懂,隨著時間的流逝,小樹長高、小貓長胖、小孩長大,這些知識,才逐漸發揮力量。跟金錢一樣。

那些表面恬靜的歳月裡,坐在計程車內自然會聽到地下電台,也有格言可以學習,他們說的是「少年時拿健康換金錢,呷老時拿金錢換健康。」後來才知道這格言裡,也有時間的元素。從少年到呷老,時光飛逝,日月如梭。

在急景凋年的冬日,新聞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網路上眾多討論,無非關於時間和金錢的討論。有位年輕創業家,分享了有趣的觀點:「資源只有兩種形式,一種是時間,一種是錢。不問回報地持續給你時間和錢——或只要它們其中任一種(標準真的很低),就是愛你的人,例如你的父母,他們給你的時間和錢通常比你給自己的還多;而吝於給你時間,而且對於為你所花的錢斤斤計較,甚至不肯在你身上花錢的人,既沒有時間陪伴也沒有金錢支持(等於什麼都沒有),就是不愛你的人。」

他說的,便是我一直分享的:時間跟金錢,是兩種最主要的資源。不過時間通常不能儲存,也難以交換。金錢則容易儲存、交換,並且比較。

對不同人來說,同一單位的金錢價值大略相等, 當然會發生有錢人的邊際效用遞減,或貧苦人「一文錢逼死英雄漢」等狀況,但是大略相同。

然而時間的價值是難以固定的,同一個人在不同年齡時的同一單位時間的價值衡量是迥異, 同一天也會因為上午下午又有所不同,更遑論不同的人。

所以金錢銀行由來已久,「時間銀行」立意很好,但是難以風行。

什麼是時間銀行?就是去做事,記錄下工作時間,存起來,以後花用,例如年輕時去做社會服務,老了之後,用時間換取長照服務。時間銀行,可以說是銀行跟保險觀念的結合。

再回過來看,有人願意把錢花在你身上,表示他是愛你的人,這種說法很有道理,當然如果是直接給現金、房產更好,但是要確定他會不會找理由要別的東西,或是要回去。因為真心願意把錢給別人的,很少很少,也就是真愛很少。如果你以為有錢人因為錢多,就比較願意,那請先去試試看。或者不妨看看新聞最熱之時,某個網路紅人的問題:「愛就是心甘情願的分享出自己的一 半以上給對方,甲有 400 萬,願意給你 300 萬; 乙有 1 億,但只願意給你 1000 萬,懂愛的各位會選誰?我相信你們的選擇不會讓我失望。」底下的留言一樣酸,要不就是說因為不想拿超過一半,所以選擇 1000 萬,要不就是說拿 1000 萬來請律師把一億都要來,還有說要拿乙的 1000萬,然後去跟甲在一起。反正就是 1000 萬。聰明人選擇不回答這個問題,反正這世界上甲乙這兩種人都很少,你我都碰不到。

世上最美的愛,居然以最現實的金錢形式來彰顯操作型定義。這也是年少時我隱隱約約察覺,卻不敢說破的。所以金錢真好,現在給了你的,好好收好,就是你的。未來還有便是多的,未來沒有,至少有現在有的還能加上利息。

至於時間,則是最美麗的資源,如果你知道忙碌異常的人,把時間都留給你,那毫無疑問是愛,當然,他現在留給你,未來的時間也未必會留給你。至少當下,他與你見面的時間,還有他向你走來的時間,想念你的時間,都是他為你花費的。

時間就是金錢,時間也不是金錢,金錢還是比不上時間。雖說時間和金錢都是最美的禮物;沒有時間的存在,金錢便沒了意義,沒有金錢支持的時間很沒意思。時間和金錢到底是什麼?有時間可以好好想想。

購買 VERSE 雜誌



關於更多恆春民謠的傳承與創新,請見VERSE 010封面故事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劉奕成 編輯/吳哲夫 插畫/廖國成 核稿/郭振宇
文字/劉奕成 編輯/吳哲夫 插畫/廖國成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劉奕成
  • 編輯/吳哲夫
  • 插畫/廖國成
  • 核稿/郭振宇
劉奕成:不具代表性

劉奕成:不具代表性

1970年生,生命前半段沒有網際網路,後半段才開始有網路。所以都告訴自己現在25歲。住過紐約、東京、香港、上海等大城市,最開心的是到過大聯盟31個球場,還為其中兩個球場的建造出過力。所有日正當中潑寫的文句,都留待夕陽來時下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