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江湖傳言「喝過就回不去」 :揭秘台灣乳清龍頭「戰神」的美味方程式

江湖傳言「喝過就回不去」 :揭秘台灣乳清龍頭「戰神」的美味方程式

2014年,那德威創立台灣第一個乳清蛋白品牌「戰神MARS」,從桃園老家的廢棄穀倉白手起家,靠一款奶茶乳清蛋白聲名大噪,在台掀起「茶」乳清風潮。如今,成軍八年,戰神寫下年營收三億元的瘋狂成績,打敗歐美大廠成為本土龍頭,甚至帶台灣乳清外銷國際。究竟,這位健身菜鳥是如何從零打造一座乳清帝國?

戰神MARS創辦人那德威(圖左)與弟弟那君文 (圖右)攜手打造「喝過就回不去」的乳清蛋白。

2014年,那德威創立台灣第一個乳清蛋白品牌「戰神MARS」,從桃園老家的廢棄穀倉白手起家,靠一款奶茶乳清蛋白聲名大噪,在台掀起「茶」乳清風潮。如今,成軍八年,戰神寫下年營收三億元的瘋狂成績,打敗歐美大廠成為本土龍頭,甚至帶台灣乳清外銷國際。究竟,這位健身菜鳥是如何從零打造一座乳清帝國? 

初次見到人稱「台灣乳清教父」的那德威,身形高大魁武,壯得像一頭牛。很難想像,他曾經瘦得像一根長竹竿,身高182公分僅有不到65公斤,「手細腰細全身細,比Super Junior還要瘦。」他說,當時的自己一臉就看起來好欺負。 

十多年前,他決心開始重量訓練、增養肌肉。當時台灣尚未盛行健身,全桃園只有一間健身房,高雄發跡的「健身工廠」還沒北上,世界健身俱樂部(World gym)也才剛收購加州健身中心⋯⋯與時下產業光景,不可同日而語。  

然而,卻在那個藍海時期,那德威看見一門健身市場潛在的好生意——乳清蛋白。「戰神MARS」的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  

十多年前,那德威便看見乳清蛋白是一門健身市場潛在的好生意。

健身菜鳥變乳清教父

乳清蛋白(Whey Protein)是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蛋白質補充品,由牛奶精煉而來。現在,別說是健身房的販賣機,連超商都可隨手購入各種乳清蛋白製成的高蛋白食品,像是高蛋白奶茶、高蛋白營養棒,甚至還有高蛋白布朗尼蛋糕。  

但回溯十年前,別說一片高蛋白餅乾,連即溶的調味乳清蛋白粉也十分小眾,種類不多、風味欠佳。事實上,當那德威談起他對乳清的第一印象,其實也是一段痛苦回憶。 

當年,為了增肌,他的教練在訓練課程後會準備一杯800c.c.的乳清蛋白給他飲用,「但每一次喝都是煎熬。」一來,他有乳糖不耐的體質,容易引發胃絞痛,二來,這飲品的味道實在稱不上美味。 

彼時還在食品業擔任業務員的他很困惑,「台灣食品業這麼強,怎麼可能做不出這東西?」他開始調查身邊友人的飲用經驗,發現國外乳清蛋白產品在台灣市場的痛點。  

首先,代理商進口的品牌與口味選擇太少,大多只有巧克力、香草口味,且風味非過甜、就是太淡;再者,其容量多為五至十磅的桶裝或袋裝,沒有小包裝的選項,這意味著,消費者若買到不合適的口味,只能咬牙飲用,或是放到乳清粉受潮、結塊,最後整袋扔掉。  

那德威決定從使用者需求出發,在台灣做第一款本土乳清蛋白,主打多款口味、小包裝的即溶乳清蛋白粉。  

戰神MARS推出台灣第一款主打多款口味、小包裝的本土乳清蛋白粉。

夢想雖然浩大,但創業初期卻是舉步維艱,「那時台灣代工廠還沒人聽過這東西(乳清蛋白)。你說要做維他命,人人都想接單,但你說乳清蛋白,他們說那是啥?工廠附近連一間健身房都沒有,沒人懂我們要做的是什麼生意。」他說。  

他歷時數月詢問全台近五十間代工廠,終於有一間台南廠商點頭。除了巧克力、香草等基本款,他們研發全球第一款抹茶口味,以及香蕉、芒果、荔枝等水果風味乳清,包裝則首創單日份量的隨身包,消費者不必自行分裝,也可任選口味組成盒裝,以低成本嘗試多種口味,在健身圈打出名號。  

一款奶茶乳清征服台灣健人

若問戰神MARS的使用者,愛上它的原因是什麼?一致獲得的答案是:好喝。  

簡單兩個字,背後卻大有學問。那德威解釋,調味乳清蛋白粉直觀來看,只要取得乳清蛋白原料,其餘就是風味配方的事了。但難的是,乳清蛋白飲品不同於一般即溶飲品,有80%的成分是乳清蛋白,等於調味空間只剩下20%。  

也因此,製作調味乳清粉的原料、香料,不能使用一般的現成品,每一項都得客製化,例如茶粉、濃縮水果粉,都必須調整其濃度與倍數,才能與乳清蛋白調配出真實飲品的質感。  

為了復刻這些直覺的風味,戰神MARS從初期委託代工廠研發乳清口味,五年前改成立自己的團隊,高薪挖角食品研發專家開發風味配方,一號實驗品就是現今熱賣的奶茶口味。 

戰神MARS歷時半年,以台灣茶葉粉研發出亞洲第一款奶茶乳清蛋白粉。那德威回憶,初次試飲活動,他們在一場健美比賽現場擺攤,「奶茶乳清粉加水、加冰塊搖一搖,選手們一喝都睜大眼睛,他們不敢相信那是高蛋白。」  

奶茶口味正式推出後,戰神MARS銷量一夕翻倍,單一口味的銷量甚至超越其他口味的總和。這一劑強心針,反而確立研發團隊的內部方針:不計成本,也要做出最好喝的乳清蛋白粉。  

例如一款鴛鴦奶茶乳清蛋白,為了還原咖啡的苦、酸、澀感,戰神MARS竟使用上三種咖啡粉來調製。那德威形容,研發過程就像《金錢帝國》裡的黃秋生,在廉政公所喝遍數十種咖啡,不好喝就吐掉。 

不計成本而研發出的鴛鴦奶茶乳清蛋白。

調味原料一分錢一分貨,當風味好、濃度高,價錢也隨之高漲,例如哈密瓜口味乳清,戰神MARS使用法國進口的哈密瓜粉,每公斤要價6000元,連芋頭口味乳清也使用上真正的大甲芋頭粉,「搞到最後,整包乳清粉最便宜的反而是乳清。」  

但那德威說,這些功夫不能少,因為高蛋白食品的成敗取決於一瞬間,「跟談戀愛一樣,第一口、第一個感受,是不是消費者平常熟悉的那個樣子?我們做出來的東西,必須讓人出現一個感覺說:對,就是它!」 

正因美味,戰神MARS從2014年創立至今,營收從不到二百萬,現成長幅度已超越百倍,營收達三億元,市占率逾20%。當義美、聯合利華等食品大廠都進軍高蛋白食品市場,他依然站穩本土龍頭寶座,甚至銷往海外,如香港、澳門、南非等地都有其產品。  

不容妥協的美味  

近年來,健身成全民運動,高蛋白食品也進入百家爭鳴的戰國時期。戰神MARS也沒停止進化的步伐,2020年起,他們開始停用傳統的濃縮、分離乳清蛋白,配方改用成本高出30%以上的水解乳清蛋白,標榜分子小易吸收,也能減少蛋白質過敏的機率,成業內創舉。  

他們甚至跨足甜點市場,例如高蛋白餅乾、布朗尼,讓嗜甜的健身者也能無痛大快朵頤。  

以高蛋白布朗尼為例,濕潤蛋糕體還吃得到融化的巧克力豆,口感可比烘焙坊的布朗尼蛋糕,但熱量足足少了一半。這背後是那德威長達三年的試驗。  

2019年,戰神MARS初次研發高蛋白布朗尼,結果上市後出現發霉案例而全數銷毀,但團隊沒有放棄,也未「走捷徑」大幅提高甜度、或降低含水量,影響美味的初衷,而是更謹慎地測試,「有效期限15天,至少要能放置30天無虞」。歷經三年、超過30批次的實驗,終於找到最佳的水份比例。  

戰神MARS業務經理、也是那德威的弟弟那君文說,哥哥對於美味的追求超乎常人,「每個人都OK的口味,他卻時常說NO,永遠在尋找更好的可能」,那德威的舌頭就是戰神的美味品管機制。

我想起在採訪一開始,那德威提到自己在健身初期,為了增肌曾每天忍著胃絞痛喝下高蛋白,「我就是一個這麼能忍耐的人。」如今,那德威把這份堅持不妥協的精神,移植到戰神MARS,在台灣用一杯乳清、一塊布朗尼證明,健康與美味並非零和遊戲。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章凱閎 攝影/蔡傑曦 編輯/郭璈
文字/章凱閎 攝影/蔡傑曦 編輯/郭璈 核稿/郭璈
文字/章凱閎 攝影/蔡傑曦 編輯/章凱閎、郭璈 核稿/郭振宇、郭璈
文字/章凱閎 攝影/蔡傑曦 編輯/章凱閎、郭璈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章凱閎
  • 攝影/蔡傑曦
  • 編輯/章凱閎、郭璈
  • 核稿/郭振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