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張惠妹欽點!音樂總監Martin Tang:當台上純粹只有音樂

張惠妹欽點!音樂總監Martin Tang:當台上純粹只有音樂

從aMEI 人生首場演唱會《妹力四射世界巡迴演唱會》到這次的高雄演唱會,每一場巡迴的音樂總監都是 Martin Tang。這位來自新加坡的音樂人,也為她的音樂生涯操刀過不少金曲編曲,舉凡〈三天三夜〉、〈Bad Boy〉、〈好膽你就來〉、〈掉了〉等,都是經由他之手。3 月22 日是樂手團練的第一天,他在前一天飛抵台灣,準備與樂手們進行一連串的演出排練。

雖說排練是演出前的慣例,但這次有什麼不同? Martin笑答,「高雄場算是台北場的延續,目標是升級節目,加入新歌曲,使整個流程更加順暢。我們已經成功地實現了這一點。這次的挑戰在於換了一些樂手和後台人員,因此在彩排之前需要做更多的準備工作。不過,由於我們在之前的台北場已經完成了大部分最困難的部分,因此這次的準備相對容易一些。」

這是一場很純粹的音樂演唱會

期待音樂能讓觀眾更深刻感受到「感知」及「感覺」,體現ASMR的目標,在歌曲的編曲中,音樂團隊加入了許多巧思,包括使用杜比音效,讓聲音從不同角度環繞觀眾,讓觀眾身臨其境。當然,為了不讓觀眾聽覺過於疲勞,也會根據曲目切換一般系統,讓演唱會有更多變化空間。Martin解釋,團隊想讓觀眾感受到身處現場的體驗,不僅僅感受聲光效果,也能同時感受到大多數演唱會永遠無法呈現的感官體驗。

「私心來說,我喜歡這場演唱會是因為它是一場很純粹的音樂演唱會。過去,aMEI的演唱會都有很多舞者,我對舞者沒有意見喔,但我喜歡純粹只有音樂的演唱會,這次台上就只有aMEI和樂隊,我們想通過歌曲來帶給大家『希望』和正向的期待, 為大家緩解經歷疫情所帶來的負面情緒,並帶給大家一些快樂和積極的情感。」

Martin回想,「作為音樂總監,我必須要先相信音樂人。但比起音樂總監,我更認為自己是一個有創造力的藝術家,我喜歡把事情集合在一起。」不同於以往都由Martin一手包辦,這次演唱會編曲邀請十多個年輕編曲家一起參與。「你知道aMEI的歌我編了多少次嗎?超多次!(笑)從1998年到現在,很多歌曲她都持續在唱,我想要一些新鮮的東西,一些來自他人的新視角、新想法。現在有很多非常優秀的年輕編曲家,這讓我很興奮,而且能少一點壓力(笑)。譬如我這次沒有編〈Bad Boy〉,我已經編過這首十多次了,我希望換其他人來編,帶來一些不一樣的想法。我會聽他們編的版本,再提出調整建議。」

這次特別是EDM的部分,Martin找來馬來西亞的年輕編曲家負責〈永遠的快樂〉、〈我要飛〉、〈渴了〉,〈Bad Boy〉則是邀請一位來自新加坡的新銳。「我會負責頭、尾還有中間的曲目,控制整個章節的情緒和感覺,他們先針對一首歌出三到四個版本,我們再挑選。中間經歷許多次的修改,讓同一章節的歌曲聽起來有相同的調性。」

與aMEI 長期合作的工作默契

演唱會是由多個段落所構成的,因此,透過編排曲目順序,可以為整場演唱會編排出一個「起伏」(flow),每個章節 / 部分會分別由不同的氛圍貫穿。Martin負責的是每個段落的第一首歌。為了讓每個段落都有其獨特的情緒和感覺,Martin會先為它們設定基調。完成負責的歌曲後,再將它作為其他編曲家的參考依據,讓他們了解需要承襲的調性,進而進行編曲。

「導演Evan、源活團隊和aMEI,會一起提出一個粗略的想法,比方整體流程和表演將如何進行,然後他們會把歌單傳給我,有時並不完整,只有片段甚至是前十首歌。如今,aMEI喜歡在節目裡放很多自己的想法,也會自己選擇歌曲。她總覺得我是超人,可以很快完成,所以討論完就會把名單發給我。」

「aMEI是一個非常喜歡開演唱會的歌手。」Martin說,「即使最初她只有一張專輯時也想開演唱會,你知道我們是怎麽做第一場演唱會的嗎?好久以前了,應該是1998年。我、她和陳復明(挖掘aMEI 的製作人)在一個酒店房間裡計劃整場演唱會的流程,談論演唱會的想法,只有我們三個人,後來才找到香港的製作公司來幫助我們一起實現那場演唱會。我們之間不只有音樂,我真的把aMEI看作是我的小妹妹,我認識她這麽久,這麼瞭解她,每次跟她合作真的就像家人團聚一樣。」

演唱會不只是一首首歌曲的堆疊

長期合作下來,他對aMEI的觀察又更多:「相比過往,aMEI更會提出想做一些不同的事情,這次選曲部分就新增了〈無悔〉、〈不像個大人〉及〈孤單Tequila〉這三首過往很少唱、甚至幾乎沒在演唱會上唱過的歌。」現在的aMEI對於音樂編排,不僅僅會問為什麼,而是期許能找到更具體的想法,幫助音樂打造出更好的樣貌。 

Martin舉例,aMEI 2022年迷上陷阱音樂,即使在抒情慢歌中也希望有這種感覺。她總會問是否能在編曲中呈現這種氛圍,但從製作的角度考慮,會需要確保整個演唱會保持整體性和流暢性,不能完全偏向一個風格。因此,音樂團隊需要找到平衡點,既能滿足歌手的需求,又能讓觀眾感受到流暢的演出。

音樂總監Martin Tang。

在演唱會裡,Martin要從歌曲排列的位置中,瞭解每首歌在舞上台被賦予的呈現效果,才會知道要對這首歌做什麽。這並不一定總要歌曲聽起來更立體,有些時候,反而想讓這些歌曲聽起來更收斂、更「小」,甚至適當地減少編曲介入。Martin強調,「幫演唱會和錄音室作品編曲是非常不同的兩件事。演唱會通常會是2-3個小時,就像講一個故事一樣, 要呈現一種連貫的情緒。」

而如何在這短短時間內,讓觀眾藉著歌曲的起伏,深入其中,對Martin來說,或許就是他身為音樂總監,最引以為傲的心意。

|延伸閱讀|

購買 VIBES 雜誌


本文轉載自《VIBES》03封面故事「aMEI演唱會誕生全記錄」,更多關於張惠妹的故事請見雜誌。➤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戴居 攝影/林科呈、吳昭晨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戴居
  • 攝影/林科呈、吳昭晨
  • 核稿/郭振宇

TOP